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流程精细管理给数字印企带来了什么?
2015-12-23 08:06:37  来源: 数字印刷

对于街面的数码快印店来说,自动化生产流程和精细化管理可能不是经营管理上的重点,但对于生产型的数字印刷企业来说,这可能就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印易得在成立之初就把自己定位成数字印刷生产中心,为设计、印刷、图文、影像等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印刷生产加工。印易得在武汉有两个生产中心,都不在街边,也没有门面。在生产流程上不断投入和探索,为的是让印易得能把个性化印刷做到批量化生产,建立起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印刷生产自动化流程,把印易得打造成为专业的个性化印刷产品生产中心。

市场需求促流程进阶

在印易得看来,2014年是个性化印刷市场的转折年,多方面原因促使个性化印刷市场开始进入“快车道”。正因为印易得有前几年个性化印刷生产加工的经验,在2014年底,我们赢得了大批行业客户的个性化产品订单。在接到新增大批加工订单感到喜悦的同时,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新的令人头痛的流程管理难题。2015年,印易得把工作重心放在了生产流程和精细化管理上,通过对多种类型生产流程的对比后,我们最终选择了一款比较适合自身的自动化生产流程。

自动化生产流程在数字印刷生产中心中的重要性,远远大于传统印刷厂和合版印刷公司。后者的一套版或一个文件,最少也要需要约30分钟的印刷时间。而数字印刷,特别是个性化印刷,基本上2秒左右就要更换不同的印刷内容,这对RIP和流程的可变内容处理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也是人工无法处理的。

就拿微信书这一产品来说,当时印易得一天只接到500本左右的订单,500本的厚度和内容都不同,如下图。起初尽管一个专职员工用了一些批处理软件,还是用了3个多小时才处理完文件,一不小心,还有出错的可能。而对于平时一个品种印500本的情况,处理文件不会超过10分钟。

今年7月,我们开始使用印福仕自动化生产流程,并与我们以前的下单系统对接成功后,最多时一天完成1200多本内容不同的印品,从客户上传完文件、流程自动开单、自动预检、拼版处理文件,到机器启动印刷,全程无需人工干预,仅用时70多分钟,而且100%无差错。

完善流程管理是企业的持续修行

数字自动化流程,最大的优势在于处理同一个规格的产品,每天有成千上万个客户一人一本地提交订单,你可以设定该规格的产品每100本或每小时,流程为你自动打包一次,PDF文件流传给印刷机列队。

当然,你也可设定多个规格的产品在流程中。比如我们的一个做影像产品的客户,他账户下每天多达500多个客户每天提交1~10本不同内容的个性杂志,而且来自全国不同的城市,因产品规格是210mm×297mm的22页定规工艺,每天从早到晚不论收到1000本还是2000本,每晚8点流程开始启动专项产品的文件处理工作,晚上10点机器开始印刷这项产品,无论多少本当晚都要印刷、装订完成,第二天上午进行分捡、包装发货了。

客户要做的只是营销和服务,所有生产环节交给了印易得。通过数字自动化流程和强大处理能力的HP数字印刷机阵列RIP处理后,印刷2000本不一样的内容,就像传统印刷机印刷2000本相同内容的情况一样,高效、快速,品质始终如一。

截止2015年9月底,印易得把个性化印刷产品加工的客户,90%己经搬上了自动化流程,9月份个性化印刷加工产值占到了总产值的50% ,比今年4月份没有自动化流程时高出了30%。而且有望12月份总产值能比9月份提高40%左右,届时个性化印刷加工估计会占总产值的65%以上,目标把个性化产品100%迁移进自动化流程。也就是说,在增加40%产能的情况下,几乎不用再增加印前文件的处理人员。

2015年10月,印易得建立了一个个性化公用平台系统,专给行业客户免费使用各种个性化模板的网站(www.679.cn),如果是有打印机的图文店,可以选择下载制作合成后的PDF文件自己打印,只需1元钱的文件下载费,没有其他任何费用。不用投资买软件、不用花费时间和成本制作模板。免费的模板和制作软件,有在线和离线版本可供行业客户选择。让店面的普通员工能很快为客户现场设计台历、挂历或相册、同学录。如果是摄影店、影像店或网店的行业客户,印易得也可提供出厂价的成品产品,代发货到全国。

2016年,印易得计划把70%的图文店、广告公司等商务快印的大部份加工产品,也搬进自动化流程,让他们也能享受到自动化流程带来的高效和便捷。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