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企管理》正文
易丰股份的精细化管理
2015-12-07 08:01:05  来源: 数字印刷

说到“精细化管理”这几个字,业内人士似乎早已习以为常,认为“不就是节约成本嘛”。如今整个行业都不景气,节约点成本又有什么意义?其实这个问题并不简单。

首先来说行业。的确,很多人认为印刷行业已经过了蓬勃发展的阶段,加之电子媒体的冲击,纸媒在整个传播媒介中所占的比例在不断下降。但随着社会需求的多元化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似乎还看不到印刷品会彻底消亡的趋势,相反国内印刷品的产值在逐年增长,2013年已经超过万亿,这说明印刷市场仍然很大。

如果我们再仔细观察这个市场的客户,就会发现其实还有很多潜在的客户需求未能被满足,比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按需印刷,提供代为分发的服务,全面帮助客户降低消费代价。经过这么多年的粗放式发展,市场上的印刷产能已经超过了客户的需求量,作为印刷企业,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

评价一家企业能否在市场环境中生存,其实只有一个指标,即是否能给客户创造价值,而创造价值又包括两个方面:其一,针对现有的产品降低成本,凸显价值;其二,发现新市场、新产品,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针对第一个方面,当今大多数印刷企业可以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大有可为。

智能数字管理系统,令生产脱胎换骨

作为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易丰股份早在2010年底即开始自建研发队伍,自主开发易丰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并成功申报发明专利。易丰股份的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包含自动计价、自动排产、自动出库、自动统计等多种智能管理功能,可将价格计算精确到每一分钱,排产时间管理精确到每一分钟,库存管理精确到每一张纸,统计功能精确到每个工人任意时间段的工资提成。

值得肯定的是,精细化的智能数字管理系统为易丰股份的生产带来了极大的变化。首先是效率的提升。在开单环节,大多数图书工单省去了价格审核环节,一本图书开工单的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3分钟;在生产环节,由于有了精细化智能管理系统这个“指挥官”,每个工序被紧密地连接起来,半成品大幅减少,不但节约了大量的车间面积,交货时间也大幅度缩减。最后我们惊讶地发现,2000本书从下单到出成品用3个多小时就能完成。

正是基于易丰股份智能管理系统的精细化计算,我们针对3000册数量以下的图书,提出了“取消起印量,隔天交货”的承诺,将价格降低了30%~60%,交货时间缩短至48小时内。短短的半年多时间,在没有增加任何销售人员的情况下,出版社客户由原来的两三家,迅速增长到了20多家,精益的智能生产管理系统令易丰股份切实体会到了好处。

生产管理改革,不可一蹴而就

在当今数字化的浪潮当中,印刷企业从销售到生产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是必然的趋势,对于任何想要生存和发展的印刷企业而言,这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仅仅建立一个能简单报价和接单的印刷电子商务网站,就号称是网络印刷,还为时尚早,能否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是真正的核心。

在不能为客户提供像iPhone这样史无前例的产品的情况下,如何以保证质量为前提,精益生产,消除一切浪费,找到客户的潜在需求,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是印刷企业的唯一出路。在这条路上,将销售端与后台生产紧密相连,实现全链条数字化的流程是必不可少的方式。持续改进的精细化生产管理是一种修行,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有了数字化的流程,就好比一个人剃度入了佛门,这只是一个形式,他是否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和尚,还需要潜心修炼。

其实,易丰股份在刚刚上马数字流程后,就遇到了问题,设备故障、生产事故、人员缺岗等突发因素,曾令数字管理系统一度近乎形同虚设。以设备故障举例,如果某个部件因自然磨损而失效,就需要停机几个小时更换,即使多配备配件,生产停机的成本依然很高,且无法追上系统的自动排产进度,无法完成快速交货。

为此,易丰股份提出了“零设备故障”的口号,识别所有易损件,购买统一品牌备件,确认更换周期,做到提前更换,并切实做好每日保养和每月保养的工作,将原来设备故障的不可控状态调整为可控状态,初步消除了设备故障对数字管理系统实施的影响。

与此同时,“人”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比如有些员工会因为很小的个人原因而请假缺岗,给生产的连续性带来麻烦。此问题如何解决?这看似超出了精益生产的范畴,但的确会使生产停滞,造成浪费和误期交货。此外,如何改进工资薪酬体系,如何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念,如何提高职业素养等都是一个精细化的管理体系需要面临的问题,我们认为精细化管理是一种修行,其实一点也不为过。

如今,数字革命风起云涌,中国经济见顶回落,而印刷企业经过这些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很多领域的中国企业一样,其实也到了转型升级的时期,这必定是一个痛苦的、充满艰辛和风险的过程。

这是一个最坏的年代,也是一个最好的年代,那些能抓住数字革命的机遇,找到客户的潜在需求,以精益思想为指导,以数字化的精细管理为手段,持之以恒的百折不挠者终将凤凰涅槃,铸就辉煌!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