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翻开新华书店80年历史长卷
2017-04-30 16:34: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由全国新华书店1996年10月15日捐资修复后的新华书店发祥地延安清凉山旧址(1937年4月至1947年3月)。

1941年1月,华北书店在太行山区桐峪镇开设了第一个门市店。

1944年,山西阳城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把书刊运送到各分支店。

1949年,山东新华书店部分南下同志在杭州六公园建立的第一个门市部。

1950年代,上海分店到小学校设点供应。

 

新华书店80年的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宣传党的先进理论和正确主张的传播史,又是一部鲜活生动的现当代中国文化社会发展的进步史,也是一部艰苦卓绝的新华人的奋斗史。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从小到大

1937年4月24日,党中央在延安成立新华书店,作为中共中央出版委员会发行部的对外机构,承担着党的书报刊出版发行任务。

1940年1月,中央出版委员会将“延安新华书店”改名为“新华书店总店”。3月,新华书店总店在山西兴县建立了第一个分店——晋西北新华书店。

毛泽东曾三次为新华书店题写店招。1939年9月1日,新华书店门市部在延安北门外正式开业。毛主席得知新华书店在新址开业的消息,非常高兴地说:“这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的大事,国家的大事。”并挥毫题写了“新华书店”四个大字。1946年年初,为了迎接可能出现的和平局面,以适应新的形势的需要,毛主席题写了“新华书店总店”店招。1948年12月,为了迎接全国解放,在当时党中央驻地西柏坡,毛主席又一次为新华书店题写了店名,也就是现在全国新华书店使用的店招。

新中国成立之前总店与解放区新华书店各分店共出版图书5291种(册),发行图书报刊4亿余册。新华书店(总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己任,努力传播科学知识与进步理论,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起到了文化传播与精神引领的重要作用。1942年5月1日,毛主席视察新华书店时生动地用炮弹来比喻发行图书报刊的作用:“一份报纸比几十发,甚至几百发炮弹的作用还大。”他还说:“发行工作很重要,你们向边区军民输送精神食粮,向全国、向全世界传播党的声音,是很了不起的。”

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由分散走向统一

1949年10月3日—19日,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根据周恩来总理建议,会议作出《关于统一全国新华书店的决定》。这是我国图书发行事业的一个历史转折点。

1951年1月,新华书店总店在北京成立,作为全国新华书店的最高管理机构,对各地分支店的人、财、物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新华书店从分散经营走向统一、集中,并按照事业发展规划,在全国各地建立发行网点,规范经营管理制度。

1955年年底,全国新华书店依靠供销社迅速建立起农村图书发行网,这在中国出版发行史上是一次创举,双方合作是一种双赢合作,为普及知识、传播文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与此同时,涌现出了北京怀柔书店的“背篓精神”、新疆的“骆驼书店”、湖南的“扁担精神”,它们如同雨后春笋般绽放在中国乡村,启迪着读者心灵。

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大潮中:改革守住主渠道地位

改革开放以来,从1977年到1986年,新华书店系统进行了图书流通体制改革,实行了“利润留成”和“库存图书分年核价”制度,创办了全国书市,举办图书“看样订货会”,实行“开架售书”,引进计算机管理,与武汉大学合作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图书发行管理学专业。经过“三多一少”和“三放一联”的图书发行体制改革,新华书店成为我国图书发行的主渠道。这个时期也是新华书店发行网点、事业规模、职工队伍和进销业务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

1987年10月,新华书店总店与所属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和新华书店储运公司合并为一个经济实体,成为中央一级图书发行企业,由当时的新闻出版署直接领导。新华书店总店与各地新华书店之间转为业务往来关系。

20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大潮骤然而至。新华书店该如何守住自己的位置呢?出路只能是全方位的改革。

1994年11月,一座营业面积一万多平方米、经营图书近10万种的全国最大的现代化图书城——广州购书中心落成开业。1995年7月,沈阳北方图书城一万平方米的卖场也正式面向读者开放。由此,开启了中国书业的大书城时代。此后,深圳书城、北京图书大厦、上海书城、云南图书大厦等纷纷建成开业。随着全国各地一批图书城和批销中心的开业,新华书店守住了图书发行渠道市场主体的地位。

1998年1月,“新华书店”服务商标和统一标识被申请注册;2003年1月,中国新华书店协会成立。

进入新世纪:传承精神迎接挑战

2002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专门出台了《新华书店(发行集团)股份制改造若干意见》,上海、浙江、江苏、辽宁、四川、福建等省级新华发行集团被选为试点单位,改制的目标是——建立以资产为纽带的上市发行公司,用市场化手段规范运作,打破地域分割,逐步形成全国性和跨国性的出版物发行集团。

2004年11月,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吸纳社会资金参股,完成从“国有独资”到“国有多元”再到“混合多元”的转变,历史性地成为全国“新华系”首家产权改革成功的单位。2006年10月17日,“新华传媒”通过“借壳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成功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出版发行企业,上海新华发行集团也完成了由传统新华书店向多业态大型文化传媒流通产业公司的转型。

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全国各省级新华书店相继启动转制改革,陆续成立发行集团。2007年5月30日,由四川新华发行集团组建的新华文轩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内地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出版发行企业。自2010年以来,湖南、江西、江苏、湖北、安徽、广东等省新华书店先后跨入改制上市的快车道。

彼时,网络阅读和网络书店的兴起,让新华人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生存”两个字的意义。他们没有坐以待毙,他们的行动力非常迅速,从各大城市到基层县乡,全国各地再度迎来了新华书店转型升级浪潮。

新华书店开始主动出击,为购书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环境、更多的服务内容和更多元的业态组合,书店不再是卖书之所,而是一个文化生活空间。而新华人对外的脚步也从未停止,从2005年以来,新华书店海外分店相继在乌兰巴托、纽约、伦敦开业。

互联网时代的新华人正在不断与科技融合,积极拓展文化产业,从上海新华的文创产业园到新华文轩推出的信息化产品与服务,从云南新华的文创产品到河北新华的云书网……新华人正在一步步拓展出大文化的经营格局。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