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印刷市场的增长与发展充满了挑战
2017-04-18 08:30:1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同期利润同比下降我国印刷业调整期或可持续到2020年

印刷业正处在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以互联网与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技术进步,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以及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的不明朗,使得印刷产业及印刷市场的增长与发展充满了挑战。

产业调整仍将持续

在分析研究中国印刷市场时,常常被市场的数据来源和数据质量所困扰。有关中国印刷市场的统计数据主要有国家统计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印刷行业协会3个渠道。根据中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的数据,截至2013年12月底,中国印刷企业总数达6.7万家,主营业务收入8338亿元,从业人员195万人。

从2004年到2013年,中国印刷市场以年均增长17%的速度扩张,规模扩大了近4倍(年主营业务收入从2004年的1681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3年的8338亿元人民币);印刷企业数量增加了62%(由2004年的4.12万家增加到2013年的6.67万家);2004年—2013年中国印刷市场累积进口印刷设备(印前、印刷、印后、零配件)超过200亿美元。

2013年规模以上印刷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4266家,占全行业企业总数的6%;主营业务收入5227亿元,占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3%;从业人员数量91万,占全行业从业人员总数的47%。

2016年国内规模以上印刷企业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7879.10亿元,同比增长4.5%;而同期实现利润549亿元,同比下降4.5%,这种调整有可能持续到2020年。

包装印刷成为支柱

在规模以上印刷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中,包装印刷(含标签印刷)占75%,出版物印刷占15%,商业印刷占10%。包装印刷成为带动中国印刷市场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印刷业作为加工制造行业,在2013年中国制造业29个行业全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名中处于第25位(倒数第五位)。而印刷业直接服务的行业比例大,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9.8倍),农副食品加工业(7.7倍),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2.9倍),医药制造业(2.5倍),食品制造业(2.4倍),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2倍),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1.9倍)。2004年—2013年这些相关行业同样经历了高速增长,其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4%,农副食品加工业21%,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19%,医药制造业21%,食品制造业20%,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20%,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28%。而这些相关制造业的高速增长为中国印刷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多元投资主体形成

2013年中国规模以上印刷企业投资来源的构成为,国家资本9%,集体资本2%,法人资本37%,个人资本27%,港澳台资本15%,外商资本10%。2013年与2004年相比,变化最大的是国家资本,由23%下降到9%;法人资本由26%增长到37%;个人资本由19%增长到27%;而集体资本由5%下降到2%,港澳台资本由18%下降到15%,外商资本由9%增长到10%。一个多元化投资主体的印刷市场已经形成。

目前,我国印刷业在高速增长状态下仍然呈现粗放式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中国印刷企业的生产效率并不高。2013年规模以上印刷企业人均年主营业务收入为65万元人民币。如果按2013年美元兑人民币年平均汇率1:6.19计,人均主营业务收入也只有10.5万美元。从印刷企业拥有MIS管理信息系统的情况观察,仅有40%的企业建立了MIS系统。其中,18%的企业有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22%的企业有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而接近45%的企业只是初级的OA办公自动化系统;管理者对扩大企业规模的偏好,以及渗透在各个领域的价格竞争;不注重环境保护,对环保投入少,特别是软包装企业VOCs排放强度大,造成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