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环保风暴席卷广东包装印刷业
2017-01-03 09:42:51  来源: 华凝纸包装工业

 

 

环保风暴席卷广东包装印刷业 行业洗牌速度将进入加速期

临近年末,纸包装行业继续风声鹊起。伴随原纸涨价潮到现在,涨价丝毫没有要降温的意思,而在11月底12月初,伴随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广东地区又刮来一股凌冽的“环保风”。

截至12月26日,全省累计收到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28批转办件3504宗(除去重复投诉件328宗),截至27日16时已向社会公布2437件办理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已对4205家企业责令整改,立案处罚企业2341家,拟处罚金额7402.2万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70宗,行政拘留51人,刑事拘留87人;约谈819人,问责387人。

此次环保政策的出台,纸包装行业难免遭遇一场“生死大战”,加上之前的原纸涨价风,两股“强冷空气”强袭之下,必将加剧纸包装行业的洗牌行动,纸包装企业究竟何去何从呢?

环保风暴席卷整个广东地区的纸包装行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大决策部署,11月24日,中央第二批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工作。11月28日-12月28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佛山,全力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工作。

来自国家、地方政府直抓的专项,其力度之大,可想而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整治行动迅速波及到每一个工业区。一时间,广东地区的包装印刷、衣柜、卫浴、陶瓷、不锈钢、家具、塑料、五金制品等行业的微信朋友圈都是清一色的“环保刷屏”。

对此,专家表示,广东企业较多,查处违法企业总数相对较大,不足为奇。相反,这更表明广东坚定深入治污、推动绿色发展的决心。中央环保督察查处的是环境违法企业,目的是将环保纳入企业应有的生产成本,营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用好“环保之手”加快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纸包装企业被“关停”现象每日都在上演,行业风声鹤唳

纸包装企业被“关停”、“查封扣押”,负责人被“刑拘”的数字每天都在更新。在督察压力下,已有不少纸包装企业被迫整改,有的停工停产,提前“过节”,还没停产的企业也声称随时会停产,并呼吁客户及早下单。

位于佛山禅城区石湾街道港口路80号的利乐包装(佛山)有限公司(下称“利乐公司”),无论是整个厂区还是密封生产车间内部都干净整洁,管理严格有序。据介绍,利乐公司于1991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经营包装材料制品,在印刷和复合工序环节会产生有机废气。

作为一家外资企业,多年来利乐公司不断加强污染治理。环保部门多次采取动态监测、突击抽查等方式检测利乐公司排放废气,均符合标准。之所以近期被投诉,主要是因为公司所在片区原为佛山高新区城南园,周边自2008年起先后建起了多个商住楼盘,居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和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之间存在差异。

“我们现在还好,去年投资了几十万元在环保设备上。”刘先生所在的包装印刷重镇,当地政府在2014年底就开展“环保整治”专项工作,地毯式的搜查淘汰了不少中小企业、家庭作坊,很多企业还上了“环保黑名单”。

阵痛之后,再次遭遇中央的环保整治,像刘先生这样的纸包装企业老板,已不再像之前人心惶惶!然而他们还是受到了连带的影响。由于上游原材料厂家的关停,部分纸箱厂有钱也买不到原纸。“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原纸了,所以重点来了,很多厂里直接断货了。”刘先生说。

环保整顿加剧 “涨价潮”,行业洗牌速度加快

“今年国家层面对环保整治的力度很大,从对涂料的法规限制,到现在地毯式普查的环保整顿,都显示企业对老百姓的环保责任必须覆行。”在某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看来,在国家经济实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环保整顿是迟早的事情。

行业协会专家表示,环保整顿将加速行业洗牌的速度,也会让一直就在提的“转型升级”更加迫在眉睫。中小企业的处境将越来越难,一方面是成本上涨、融资难、环保重压,另一方面是市场抢夺战更加激烈。“真正的优胜劣汰。价格战的竞争只会让企业死得更快,大的企业则有实力朝着智能制造、机器换人方面做升级,导致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不少企业都感受到了“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两极化发展趋势,“行业开始渐渐两极化发展了,大型企业的创新研发、资金等转型升级的实力,都令中小企业望尘莫及,大的企业越来越大,而有特色包装产品的企业也活得有滋有味,未来必然是同欧美企业一样,大型企业集团+专业生产企业,而中小型传统纸包装制造企业的日子越来越难,很多都是在苦苦支撑。”

原本原纸涨价等风潮就已促使整个纸包装行业的企业处境维艰,而环保整顿政策的出台,无疑是给原本处境艰难纸包装生产企业蒙上一层寒霜,同行,也必然加速行业洗牌脚步,那么,在面临多面夹击的情况下,纸包装企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你转型了吗?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