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何去何从 商轮印刷
2016-05-23 08:53:11  来源: 中国包装网

 

印刷行业的发展究竟怎么了?

伴随着软件的不断升级、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一度被认为会更多替代平张胶印的商业轮转印刷机在中国这样才走了十年多点历程的新兴市场都似乎显得有点落寞,连同更新每年都增加不了几台,收购了专司生产商业轮转印刷机——美国高斯公司的上海电气由此背上了沉重包袱,裁员的费用巨大。

在2012德鲁巴印展上风光独占、被认为属行业发展方向的数字印刷其占领市场的速度完全缺乏摧枯拉朽之势,数字印刷产值的增速缓慢。日本商务机械和信息系统产业协会1月底公布的《世界办公机械预测报告》更是让人吃惊,2012年日本和全球数字印刷机的销售都比上年有所下降,而且预计2013、2014年这一态势还将继续。

除外,在中国,海外印刷业务增长乏力;票证电子化速度加快;智能化标签进入市场的速度远未达到印刷企业期待的地步;中小学教课书终究会走上电子书道路还只是强调要绿色印刷尚不得而知;……所有这些都对印刷企业下一步的工作有着直接影响,都需要印刷企业拿出对策。

与外部严峻形势相呼应的还有日益沉重的企业内部压力:

工资水准的逐年提高与社会保险的渐趋规范导致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员工流动性增加导致队伍整体素质下滑;推进绿色印刷导致生产成本再度攀升,企业却缺乏相应的消化渠道;设备利用率降低直接导致企业经济效益下滑;……所有这些同样都要求企业拿出应对措施。

当然,应着只有不好的行业没有不好的企业这一说法,在印刷业的转型发展中也冒出了不少成功企业,2011、2012连续两年由《印刷经理人》杂志推出的创新转型十强榜的上榜企业应该成为学习的榜样。

高速的商用轮转印刷机针对的是大印数的印件,速度更快、生产周期更短、价格上也更具竞争优势,这块市场的现状又究竟如何?

报社是商用轮转印刷设备的持有者之一,使用轻涂纸印刷的娱乐性报纸或高端广告插页最适合商业轮转机印刷,这一切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辉煌以后转而出现大幅下降,虽未到像发达国家一样时而可闻停刊、关闭的消息,但情况确实有点惨不忍睹,在信息时代市场的变化有些时候也像过山车一样刚强势崛起又飞速而下。

有一定数量、质量要求精美的期刊这几年在印数上也是跌跌不休,支撑这些刊物的广告不少都已转至网络,印刷总量的减少带来了单位生产成本的上升,印企利润变得更为微薄。

卖场广告一直是商轮的主要业务来源,这块需求虽没有明显变化,但卖场为了降低成本纸张越用越薄、周期越来越短、在竞争中工价也越走越低。更有甚者,电子终端不光能帮助消费者了解产品价格,而且可以直接提供同类产品在不同商场的比价,这一功能的推广必将进一步压缩卖场广告的印刷空间。

海外市场的印品也确有部分适合商轮印刷,但越来越了解国内行情的外商对承印企业提出的条件也愈益苛刻。

可以说,有着书刊印刷业务的企业、商轮更多的在用于教材印刷,大印数、短周期的产品正对商轮的胃口,而且印刷后同步完成了折页,大大减轻了后加工作业量,但绿色印刷对材料的严格要求同样推高了生产成本,再则,一年内有此项生产任务的时间也实在有限。

总之,伴随着数字印刷的发展,伴随着市场对个性化产品需求的增加,伴随着更多对象适应了使用网络终端阅读,商业轮转印刷机的市场确实在渐趋萎缩,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出现的曾经极度辉煌的商业轮转印刷机的一统天下挺有可能在我们中国未必再会出现,这不是消费者的苛求,而是在电子时代整个市场变化太快。

有鉴于上述情况,2012年上海地区持有商业轮转印刷机的十来家企业没有一家日子过得舒坦,任务都嫌不足,何况他们还得面对周边地区部分企业的低工价竞争,还得面对部分刊物提出的延长资金回笼期的过分要求,还得面对商轮高折旧带来的成本压力,还得面对员工工资性开支不断增长的要求。尽管如此,这些商轮印刷企业在遇到大批量、短周期的产品时依然会互相支持,保持着良好的协同关系。

商轮印刷企业面对这一残酷市场采取的应对策略也各有不同,拭目以待是最基本的,大家都有所不甘,但即便想对外处置设备现在也不是最好的时机。于是,有的企业停下自己的设备,转为组织产品外发加工,既为了赚取差价、也为了防止原本手上订单的流失。有的努力争取大印数、低工价的海外印刷业务,因为开机总能有所收益,停机意味着固定折旧依然得提取、员工工资也得支付。也有人在诘问,商业轮转印刷机有可能稍加调整,转而用于大批量的包装印刷吗?当然,更多的企业还是在忍着、熬着,等待着市场的复苏,但按照印刷业的发展趋势,这一天会来吗?

商轮何去何从,捧着全世界最大的商轮制造厂的印机人与持有商业轮转印刷设备的印刷人都在焦虑之中。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