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报纸印量下滑看纸媒未来将如何发展
2016-03-31 07:58:10  来源: 科印网

报业下滑成大势所趋,提质增效是方向

报业的下滑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据中国报业协会的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报纸印刷总印量为1360亿对开印张,同比上年的1505亿对开印张减少了145亿对开印张,下降了9.63%。这已是连续三年全国报纸总印刷量下降,而且下降幅度进一步加大。

然而在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看来,从经济运行的规律来看,全国报业尤其是市场化类报社经过前几年的断崖式下滑,目前基本已跌入“谷底”,这也恰恰说明,报业经营面临的各种“利空”已基本出尽,接下来应该会迎来一个“利空出尽是利好”的发展时期。而他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提质增效,向‘质量优势’转型。”

报业转型进行时,青岛报业传媒数字印刷产业园投产

事实上,报业,特别是一些报纸印刷企业的转型也在进行和探索之中。就在2月18日上午,青岛报业传媒数字印刷产业园投产仪式在青岛高新区隆重举行。印刷产业园坐落在青岛高新区祥源路,占地82亩,建筑面积460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

据悉,园区建设采用地源泵技术为厂房车间提供温度控制,节能环保、绿色安全。照明系统采用LED光源,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体积小等诸多优点,可有效减少资源浪费。此外,产业园车间采用钢结构,在外墙使用保温层,从而起到良好的保温及隔热作用,进一步做到节能减耗。

青岛报业传媒数字印刷产业园的落成投产,不仅改善了印刷条件,同时丰富了印刷产业园的功能设置,进一步拓展了多元化经营空间。积极转型做数字印刷,拓展了多元化经营,也许是很多报纸印刷企业转型的方向。

国外纸媒仍在停止印刷版,纸质出版物也有复苏迹象

进入2016年以后,停止印刷版的纸媒数量仍在增加。2月12日,英国ESI媒体集团宣布,旗下成立30年多年、英国最有影响力的全国性日报之一、鼎盛时期日发行量曾达到40万份的《独立报》将于3月26日出版最后一份印刷版报纸,之后将全力转型为数字媒体。无独有偶,就在一个月前,在报摊上售卖超过半个世纪、月发行量高达500万册的英国《PentHouse》杂志也宣布结束其印刷版业务。该刊物今后将继续以数字格式出版发行。

有意思的是,据一份调查显示,在2015年,英国、美国和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出版市场上,电子阅读的发展速度已明显放缓。8年来,纸质书的销售成绩首次出现了复苏的迹象。这其中,大众市场的平装书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而精装书、大幅平装书和硬纸板书则是纸质书复苏的主要贡献来源。

而国内的诸多报道中,也一再强调电子阅读的弊端,强调纸质阅读才是最纯粹的阅读,提倡阅读的回归。他们强调,纸质书所包含的情怀,也许是电子阅读所不具备的。在电子设备大行其道的今天,纸质阅读确实有望上演“逆袭”,但趋势不可阻挡,纸媒的未来,相信不是“守”能守住的,一定是主动“攻”出来的。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