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超92%的大学生更倾向于纸质图书而非电子书
2016-02-26 08:25:07  来源: 中国图书出版网

这周一直有人在讨论一项“新”调查的事情。这项调查本应该是用来说明绝大多数的大学生都更加倾向于纸质图书而非电子书。

你可能已经在Mashable、TechTimes、LATimes或者这项调查报告的最初来源NBCNews上看到过相关报道了。大多数的报道说的都跟下面这段话差不多:

不好意思了,技术爱好者们。虽然世界可能已经走向了数字化,但是在读书上面,普通图书还是占有一席之地的。

一项由美国大学语言学教授NaomiBaron组织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绝大多数的学生在严肃读物上面都倾向于实体图书——你知道的,就是带有封面和纸张的那种——而不是电子书。

在调查过程中,Baron对超过300名来自美国、日本、德国以及斯洛伐克的大学学生进行了阅读倾向的调查。当需要在实体图书和电子阅读设备之间进行选择时,92%的学生都表示读实体书的时候注意力更容易集中。

我是在NBCNews几天以前报道的时候读到的,但是我没有深入考虑。不是我要让你们认为我是一个否定者,而是因为我在其中发现了几个问题。这项调查实际上是几年以前进行的,而且你们在新闻报道中读到的内容与原是调查报告中说的差距很大。

信息的来源实际上是NaomiBaron博士的著作WordsOnscreen,是在2015年的1月份出版的(NBCNews的消息来源是去年1月份在TheNewRepublic进行的一次采访内容)。Baron表示在这本书中,“电子阅读的优势实际上就是它的缺陷所在”:

用户很容易就被设备中的其他内容所吸引,能够同时进行的任务很多,而且屏幕会让我们只能读出表层含义而不深究。另外,如果我们阅读的方式正在改变,那么我们写作的方式肯定也在变化。

当然,我有一本WordsOnscreen的书,从我在书中读到的内容来看,现在四处流传的内容仅仅是2013年一次小型调查的一个小细节罢了。

实际调查中所包含的信息太多,我无法一一说明,不过你想要了解的话可以读一读。

编辑:Baron博士在评论中留言了,他说明了92%表示:“我说的实际上是接受我调查的学生中有92%的人表示纸张能够让他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我的调查从来也没说过这是人们整体的倾向。”

她接下来又补充了一项最近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结果相似:“现在我对429名大学学生进行了调查,他们来自五个不同的国家(美国、日本、德国、斯洛伐克和印度)。最近一次的数据收集是在2015年的春季。最终的整体结果与我书WordsOnscreen中提到的报告结果相似:92%的人表示读纸质图书注意力更加集中。另外,87%的人表示如果成本相同,那么他们更愿意在学校使用纸质图书。”

有些人可能会说,这项调查是无效的,因为科技是一个变化非常快的话题,消费者调查的有效时段可能也就是一年,不过坦白说数字教科书的发展程度跟2013年的没什么差别。(就像Baron博士在上面的评论中证明的那样。)

数字教科书技术在过去的三年中没有取得很大的进展,所以即使大学学生每三年都换一次,现在的学生所使用的很多工具都与2013年相同。

不过我还是不满意调查群组的基数。在我看来,四个国家的300个学生要得出任何有效的结论都很牵强。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