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调研》正文
数字阅读: 移动阅读领跑 拓展内容布局
2016-01-14 08:22:3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月21日,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上市,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被誉为国内“数字出版第一股”。

4月20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了第12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其中,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8.1%,较2013年的50.1%上升了8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率首次超过传统图书阅读率。

6月17日,京东宣布收购社交阅读APP——“拇指阅读”。借由收购拇指阅读,京东将通过推出京东阅读社区版APP等动作,打通电子图书全消费链条,为用户提供从选书、买书到评书的全闭环服务。

8月28日,微信团队正式推出“微信读书”APP,成为微信团队推出的第一款基于微信关系链的官方阅读应用。

10月21日,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市场渠道、内容整合、产品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为用户提供数字阅读的便捷服务。

12月7日,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贾生亭在第八届中国版权年会平行论坛上透露,2016年掌阅将努力实现“135计划”,即打造1部票房10亿元的电影,3款月流水2000万元的游戏,5个精品IP(知识产权)。

2015年读者面对的问题已不再是数字资源太少,而是海量资源分散在海量的数据库和平台中,全球的数字出版商都在努力,希望能够精准快速地找到读者心中所想。今年方正阿帕比与万方数据的合作,正应和2015年全球数字出版的关键词:开放、合作、智能、体验。

——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赫思佳

点评

今年以来,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4G技术进一步普及、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的带动下,我国数字阅读率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国民数字阅读率的持续上升使得数字阅读从内容和形式上均有所突破和创新。

从传播渠道看,无论是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还是京东等电商平台,均在今年采用资本整合的方式扩大业务范围,连接数字阅读上下游产业链,通过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即时、方便、社交属性,进一步扩大内容资源储备,提升内容影响力,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多样的内容产品,在推动全民阅读上力争打通数字内容与网民的最后一公里距离。

2015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移动终端,特别是智能手机进行数字阅读。第12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在新兴媒介中,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达33.82分钟,微信阅读时长为14.11分钟。强烈的用户需求促使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加大在移动阅读市场的布局。

在产品形式上,由于移动阅读的快速发展,微信这一用户体量巨大的移动应用的加入,或使社交阅读重新绽放光彩,成为搅动数字阅读这池春水的有力之手。此外,电商平台对于数字阅读青睐有加,更体现出在行业整合趋势下,“互联网+阅读”拥有持续的生命力,数字阅读的市场潜力还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