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调研》正文
勿让“合版”成为低端印刷的代名词
2015-12-02 08:21:02  来源: 科印网

 

自2013年起合版印刷成为国内印刷企业议论的一个热词,宁波我要印网络平台在日本小森公司的支持下6月还在苏州召开了首届合版印刷论坛,这一切来源于台湾健豪张训嘉先生的成功以及一段时间来在国内的宣传。毫无疑问,合版印刷在降低生产成本、满足客户对产品的快捷需求上具有优势,也是互联网引发市场变化后对碎片化印刷订单增加的一种响应。

必须指出,现时国内对合版印刷的认识存在偏差,甚至把合版印刷当作低端印刷的代名词,这是必须加以纠正的,否则,合版印刷会遭人唾弃,走入死胡同。

合版印刷正成为转型中印企的热门

合版印刷之所以会成为近期议论的焦点,是因为面对互联网时代市场的变化,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给印刷企业带来的巨大压力,大家都在积极寻找降本增效的方法,都在寻找适合印刷企业长远发展的新商业模式,在这样一个特定时期,台湾健豪有关合版印刷的市场宣传自然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希望通过跟进同样取得成功。

台湾健豪成立于1997年,至今还只有18岁,但发展速度极快,俨然已经成为岛内最大的印刷企业。按照介绍,如今健豪在台湾拥有5个厂区、500多名员工,3万多客户,每天出货1万件,承印着全省43%的名片、47%的宣传单,2013年营收近29亿新台币(相当于6亿人民币),被授予台湾百强创新企业称号。更让人欣赏的是,张训嘉先生不排斥同行的参观学习,积极向内地推介这一印刷理念,并且联手国内印机制造业中的上市公司——天津长荣在内地建厂。

健豪的成功当然来自于精细管理,但更重要的是来自张训嘉先生对互联网的认识与理解,张先生一直不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印刷生产商,首先是一个网络玩家和软件开发商。这实际上是顺应了印刷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要求达到的一种新境界:企业真正关注的应该是客户的需要,印刷只是制作产品的手段。正是因为台湾健豪公司向社会提供了基本满足市场需求的网络承接平台为客户带来方便,到位的运转流程管理确保了产品质量,及时的物流系统让客户感到便捷,所以在市场总体有所萎缩的大势下,台湾健豪的印刷业务却能保持增长势头,这是特别显得难能可贵的,也是其内心强大的底蕴所在。

可以肯定的是:健豪决不会在追求满足客户对出货速度要求的时候放弃了对产品质量的保证,不可能为了让产品价格最具市场竞争力的时候就放弃了对客户的质量承诺,如若放弃了对质量的保证与追求,那他们就不可能对高达3万家的客户群保持着强大的粘合力,质量一定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

合版印刷追求的是满足客户要求的速度

个性化、小印数、多批次是互联网时代印刷的特点,时至今日,依旧怀念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庞大订单于事无补,抱怨丝毫不可能让市场发生任何变化,因为导致市场变化的根源是移动通讯时代的到来,消费者理念的改变,并非人为?

按照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分析,市场在3-5年内将会发生由现时的B2C转向C2B,更多的个性化需求将会充斥市场,届时企业惟有顺从消费者的要求,而决不是市场有什么消费者就得购买什么。相当一段时间来,我们是恭敬地把消费者称为“上帝”,但由产品主导的市场还真没有从心眼里把消费者放在“上帝”的位置上,现在是到了发生这场革命性变化的时候了。

在速度上满足客户要求的关键在于效率,健豪的效率毫无疑问地在于软件,在于设备的匹配,但又不啻于此,更在于员工们对市场的理解与不懈的努力。正是因为张训嘉先生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在企业获利的时候不忘慷慨地犒赏员工,留住人才。有报道称,在2013年营销取得出色成绩后,“员工不但有4个月至16个月的年终奖金,也开放员工票选心目中理想奖品,送给业绩名列前茅员工,包括2辆市价300万元新台币保时捷敞篷跑车以及6辆奥迪、2辆丰田轿车”。在“有客户告诉他,要激励员工送车子没什么,要送不动产才有用,他从善如流,打算明年送员工房产”。以至,“大夜班印刷员工周宜德开着百万名车来吃尾牙。他说,兴奋了好几天,不敢相信老板这么器重他;张训嘉表示,周宜德连续做了10年大夜班,为公司赚取逾亿元业绩”。能够如此善待员工的企业投资人还真不多,这是企业真正的竞争力所在!

学习健豪关键在于学习他们的理念,学习他们对市场的理解,对客户的负责精神,对服务于企业员工的尊重。记得美国沃尔玛公司的创始人萨姆·沃尔顿说过这样一句话:“与你员工分享你所知道的一切;他们知道得越多,就越会关注;一旦他们去关注了,就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止他们了。”沃尔玛创始人处理企业与员工关系的理念至今值得我们学习。为消费者提供最好服务的关键在于企业内的每一位员工,要做好满足消费者对速度需求的合版印刷关键同样在于每一位员工,千万别让在台湾做得好好的合版印刷进入大陆以后走了样。

合版印刷决不应理解为低端印刷

因为合版印刷追求的是生产企业、业务提供方与消费者的多赢效果,是强调价格导向下的业务流向,于是,有人就误以为合版印刷只能是低端印刷,比如名片、宣传单,甚至有人把市场上客观存在的一种情况戏称为:白天精做,夜间瞎做。言下之意,以提升装版速度谋求多超产来获得个人高收益的操作工人,白天在领导的监督下只能严格按规章行事,到了晚上,那就成为以赶工为前提的“胡乱”作业,乃至交付客户的产品都存在短缺。如果真的如此来认识合版印刷那就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因为,这有悖于合版印刷通过精细管理来实现质量、速度、价格三者融合、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指导思想。

如果把合版印刷看作是低端印刷,是相对低价前提下的粗制滥造,那就意味着自我丢失了一部分对质量有着一定要求的市场。合版与专版印刷确实存在着一定差距,合版会强调产品的相对规范,合版因为通过拼版组织生产,墨路对个别搭印的产品在色相上难免存有牵制受到影响,但合版绝不意味着就是低端,合版也有自己的产品质量标准;合版决不意味着可以以次充好,以短张缺数作为支付较低印价给客户的回报,如果如此操作,那与历史上的以次充好就没有差别,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丧失市场。

如果只是操作工人有着上述误解,那需要的是加强管理,特别是夜间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如果是管理者本身也有如此认识,那就得赶快转变观念,纠正缪误,切莫待到市场失去后再来寻找原因,重夺失去的市场远比从零开始要难。

合版印刷追求的是降本后带来的利润

合版是印刷业务走向碎片化后的产物,合版也是应对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印刷工价不断下降的一项有效措施。合版印刷强调的是优质的内部管理,以到位的服务与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获得更多的印刷订单;通过合版上车印刷的手段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设备的开机率;通过同供应商的谈判,从上游企业的手中获得更大的原辅材料进价优势;通过由业务扩张带来的废品出售,比如PS版、纸张边角,也能为企业增加收益,所有这一切是合版印刷的利润点所在,在这里精细管理不可或缺。

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是希望换来与价格相当甚至是高出心理预期的委印产品,唯如此才有可能赢得客户的信任,愿意放心地把各种印刷业务拿到合版印刷企业来生产。事实上,因为合版摊薄了固定资产折旧,降低了材料消耗,这就为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价格提供了基础。

对于企业来说,既然合版通过提升设备利用率,降低原辅材料进价,增加废品出售能够得到利益保证,它就不应该在降低产品质量上做文章。至于操作工人为了增加个人收益,粗制滥造,那是企业内部的管理与考核问题,与是否运用合版印刷无关。

长期来,国内企业较多地追求价廉物美,既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这不符合生产规律,因为,缺乏正当的利润来源就难免通过以次充好等不正当的手段去获得利润,但那一定是短命的,不能维持的。财经作家吴晓波说过一段相当直白的话:“好的商品就应该有好的价格,有好的价格才可能有好的利润,有了好的利润才可能有好的研发,有好的研发,才可能有更好的商品。”道理就是如此简单。一味追求低价,加上市场供过于求,导致企业难以获得应有的利润,自然也就没有能力去做产品的深度开发。换言之,即便是合版印刷也应该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以获得的利润去做产品的深层次开发,始终让企业处于良性循环之中。

合版需要庞大的社会业务作支撑

发展合版印刷,需要圈内的真诚合作,需要对合版印刷基本规则的认同,关键是让每个参与方都能获得相应利润,如若只想自己的企业获利多多,缺乏站在协同企业位置上的思考,这样的合作难以长久。

强调认同规则是因为参与的各方要了解合版印刷的特点,追求的目标要一致。组织合版印刷生产的前提是相对充分的短版任务,只有订单充分才有可以按照时间或者产品的特点来组版生产,才有可能确保设备的满负荷。具备了这一切,降本、增效才存在可能,否则,凭什么供应商要给你最优惠的原辅材料价格?凭什么其它企业承接的业务要流向合版印刷的单位?

但是在现时,或是对什么是合版印刷还知之不多,认识上存在差距,或是出于应对当下暂时性困难的因素,加盟者与生产企业都存有一定的偏差,于是,稀里糊涂加盟,加盟后不久又宣布退出的有之;纯粹为了宣传需要,把加盟企业作为“备胎”,对加盟企业在业务上支撑不够的情况同样有之。抽掉了互为依存的默契,就不存在印刷业务稳定的向合版印刷企业流动的可能。当然,相互间的合作需要磨合,不在于讲得多好,而在于实际表现得最好,这是能够让合作关系持续长久的关键。

合版需要优秀的软件作支撑

组织起合版印刷的关键在于软件,运用网络软件来承接生产业务;不断开发出最新的设计软件来服务于消费者满足他们的需求;应用ERP 软件来负责从生产到资金、从人力资源到物流的全部管理,而且,软件开发也是一个不递进的过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从这点出发,可以说合版印刷既是一种顺应短版需求、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多后的一种帮助印刷企业挣钱的方法,也可以说是一种需要企业不断改进管理,不断开发新品,需要企业持续投资的一项工作,对此,选择走合版印刷之路的企业应该要有清醒的了解。

必须指出,对选择合版印刷趋之如鹜也是一种误区,说到底,合版只是印刷生产中可供选择的一种工艺,就像市场需要胶版印刷同时总还有柔板、凹版印刷生存的空间一样,何况适合短版印刷与个性化印刷的数字印刷本来就对这块市场流露出贪婪的眼神垂涎欲滴。伴随着数字印刷生产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它们是短版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对于合版印刷,前有台湾健豪等一大批成功者,后由大陆一大批追随者,作为新生事物,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市场热点可以理解。在注重合版印刷软件的开发与使用的同时,更需要的是经营者得树立起客户至上的理念,需要的是诚信经营。正处于转型升级中的印刷企业应该认真而且慎重地对待这项新生事物。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