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调研》正文
印企登陆新三板:大浪淘沙“T台秀”
2015-10-15 08:23:3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21日,金海科技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又一家归类于“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的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记者查询和统计新三板官网数据获知,截至9月25日,“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类别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共22家,产业链由印刷延伸至耗材领域,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东北、西南等区域均有挂牌企业分布。作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新三板效应正在不断扩大。如同T台走秀一样,各印刷企业纷纷在新三板亮相,但行情火爆的背后也存在隐忧。

上市热 取道资本路

今年下半年以来,仅归类于“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的企业就有9家在新三板挂牌,占目前该类挂牌企业总数的41%。它们分别是金海科技、龙利得、柏星龙、高飞集团、华文包装、金正印务、新光镭射、宏达印业和达美程。

融资难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印刷企业的发展,各企业都在为破解困局寻求出路。新三板的出现为其提供了融资的直接通道。华西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范若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行业申请挂牌新三板已从之前的融资无门发展到现在的欣欣向荣。“一般来说,新三板的上市门槛低于主板市场,这让上市的成功率大大提高,也造就了新三板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

“在新三板上市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募得资金推动转型可以促使企业跨越式发展。”上海炳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龙告诉记者,目前新三板行情火爆,但是企业不能盲目跟风。传统行业要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关键还要看企业自身的发展。如何与市场接轨、不断适应变革要求才是最核心的问题。

挂牌后 定增“连连看”

由于在发行对象人数、发行次数、发行价格和锁定期等方面限制有限,相较于A股市场,新三板定向增发具有优越性。在22家企业中,8家企业已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融入资金。

唐朝股份在今年2月以每股3.5元的价格定向发行260万股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910万元;北方嘉科4月定向增发256万股,募集资金768万元;博琳包装在6月11日进行了第一次定增,融资1200万元;有福科技以非公开定向发行的方式成功发行370万股普通股,募集资金658.6万元;绿之彩5月发行股票300万股,募集资金1350万元;同里印刷截至6月5日股权登记日定向发行募集资金1311万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天鸿新材和金海科技采用“挂牌即定增”的融资模式,最大限度地挖掘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其中,天鸿新材向界首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定向发行220万股,每股2.25元。金海科技在新三板公开转让712.05万股,募资1566.51万元。

交易冷 突围不容易

新三板作为股权转让系统,其交易功能还不完善,目前仅有做市转让和协议转让两种交易形式。在22家企业中,仅有福科技在今年7月8日转为做市转让,其余21家均采用协议转让方式。在协议转让方式下,新三板市场整体交易量稀少。

22家企业中虽有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但交易并不活跃。从企业半年报来看,仍有多数企业未存在股票发行事项。今年下半年新增的9家企业除金海科技“挂牌即定增”外,其余8家尚未存在股票发行事项。去年就已挂牌的易丰股份、金冠科技等在今年半年报中“是否存在股票发行事项”一栏中均显示为“否”。

流动性低迷状态始终未能好转,因而一些融资为零、流通性较差的企业股票沦为“僵尸股”。但肖龙认为,目前很多企业没有融到资是很正常的现象,除了新三板本身投资门槛较高外,市场化选择也是重要因素。“‘僵尸股’的出现实际上是一种市场选择,是资本在选择有投资价值的企业。这同时也反映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市场化,行政干预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