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调研》正文
票据印企:信息技术风口的“捕风者”
2015-08-02 15:10: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重磅话题】

迷茫、悲观、无奈……在国家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近3年里,服务于地方税务局的票据印刷企业百感交集。随着新行业相继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归属于地税的营业税发票印刷业务正持续流失,业务单一的相关企业“失血”严重。

变动不止于此。经济运行速度放缓、网络发票推行、劳动成本加大等宏观因素让整个票据印刷行业进入调整期。“税票定点印企要警惕税务产品所占比例,产品品种单一,企业很容易在一棵树上吊死。”正如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商业票据印刷分会理事长邢建民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所说,票据印刷企业只有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多管齐下,才能破解发展难题。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票据印刷企业中的“捕风者”正融合信息技术前行。

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网上支付越发便捷,以金融、税务等传统领域为代表的票据无纸化趋势,正是信息技术兴起给商业票据需求带来的冲击,印刷行业对此有目共睹。然而,对传统行业来说,信息技术的发展是一体两面的。据国家邮政局7月15日发布的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4.6亿件,同比增长43.3%。高速增长的快递业背后,是同步成长的快递单印刷市场。

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为票据印刷带来了很多新机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印协商业票据印刷分会第十五届年会上表示:“电子商务的很多增值服务都以印刷品形式体现,比如更清晰的说明书、更贴心的包装、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普通票据市场也将随着内需潜力的释放和整体产业经营模式的变化产生新需求。”

面对信息技术发展给行业带来的巨变,票据印刷行业中的先行者,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或拓展印刷领域,或开发物联网产品。更值得肯定的是,一些企业主动融合信息技术,发展票据印刷与互联网相结合的业务。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将会不断形成。

【专家把脉】

我国商业票据印刷领域具有体制活、技术新、资金足的特点,具备成为印刷业转型升级先行者的条件,可以以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等为抓手,率先实现转型融合发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 王岩镔

企业要明确发展战略,分析企业产品结构,如产品被信息产品替代的可能性较高,要提前准备转型。向互联网转型,要改变思维,善于学习新的事物,推动企业管理转型,打造小而精的团队。

——浙江茉织华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 管政明

传统企业一定要培养互联网思维,但不同体量的票据印刷企业,不能千篇一律,要量力而行。相关的探索最终的收益多少,很难判断。但探索行动对企业未来转型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无锡双龙信息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陶瑞宇

面对严峻的环境,只有主动适应、主动出击,从根本上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才能找到企业新的发展空间和出路。

——深圳市东鹏印刷厂生产部副部长 代楠

案例A 打包提供解决方案

浙江茉织华:涉足电子信息服务

浙江茉织华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管政明经营企业20余年来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未来企业之路往哪里走。他思行结合,带领浙江茉织华成功转型。

2014年成立的北京茉织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当年8月开始基于交互式信息技术,为金融机构等客户提供交互式电子账单服务。这家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浙江茉织华正式涉足电子信息服务领域。“做纸质账单的企业为何要做电子账单?起初银行业的客户得知我们做电子账单业务很奇怪,而我们的理念是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管政明表示,互联网改变了经济运行模式和产品形态,票据企业要积极迎接互联网,为客户提供需要的服务。

管政明告诉记者,之所以开辟电子账单业务,是为了通过多元化发展找到大市场、高附加值领域。管政明认为:“在目前行业需求受限的情况下,适度多元化发展是票据印企的必然选择。多元化发展,要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自身优势,避免脱离企业核心竞争力,以降低多元化带来的业务风险。”

“电子账单发送到信用卡持卡人手里,用户能通过点击账单相关栏目完成申请临时额度等业务。我们还将统计用户点击电子账单附带广告的统计数据提供给银行。”管政明如是解释交互式电子账单。自2014年8月上线以来,浙江茉织华已与光大银行等多家单位进行了项目签约,现在每月各类账单的发送量已接近1000万份。国内信用卡持卡用户数量还在增长,纸质账单的减少会带来电子账单的增量,管政明因此看好电子账单项目的前景。

案例B 抱团发展电子商务

无锡双龙:搭建网上地方商圈

说到转型发展,无锡双龙信息纸有限公司选择“物联网+互联网”的模式。结合射频识别技术为传统产品赋予新生命的同时,无锡双龙也在积极探索发展电子商务。“传统企业做电商,虽然提供的仍是传统产品,思维却已经不同。过去靠若干业务员线下跑业务,现在‘90后’的采购已经通过互联网认识我们并下单。”无锡双龙副总经理陶瑞宇告诉记者,2015年年初成立电商事业部后,无锡双龙在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上开店接单。

与其他借助第三方平台在网上接单的企业不同,无锡双龙没有止步于自家利用平台卖产品,而是选择联合无锡当地其他印刷企业扩大影响力。今年5月底,无锡双龙邀请当地十几家印刷企业探讨组建印刷商圈,为的是互通有无、抱团取暖。陶瑞宇介绍,其他企业加入印刷商圈,可以将自己的产品放在无锡双龙的平台上展示,这样既让无锡双龙的电商平台产品丰富起来,也可以避免其他企业额外付出成本开设网络平台。截至目前,无锡双龙的电商平台已经有两家其他企业的产品上线。

陶瑞宇介绍说:“企业做电商,面临的市场很大,拿到订单后到企业生产,又是另一种情况。企业的内部管理至关重要,要在内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陶瑞宇告诉记者,电商平台上的订单往往交期比较短,要求比较高。管理者在现场指导员工及时解决操作中的问题,也是一个适应电商进行思维转变的过程。

案例C 拓展延伸增值服务

深圳东鹏:搭建发票网售与查验平台

作为一家服务于深圳市地方税务局的中型印刷企业,深圳市东鹏印刷厂正是“营改增”过程中主营业务正在流失的亲历者。“挣不到人民币,想想能不能挣到美元。”深圳市东鹏印刷厂生产部副部长代楠道出了没有雄厚资本的中小型印刷企业的心声。2012年下半年开始,深圳东鹏利用闲置下来的轮转印刷设备,做技术改造后承印快递运单,产能得到充分利用。

在进行技术自主创新、做精做专防伪技术的同时,深圳东鹏也开始积累互联网服务经验。2013年,深圳东鹏为深圳市地税局搭建的网络售票平台上线,纳税人在上网办理领用手续后,深圳东鹏用特快专递将发票寄到纳税人手里。

这项业务推出后,免去了纳税人去地税局领票的时间和交通成本,受到了纳税人的欢迎。目前每天发货量达200多单的这项业务为深圳东鹏带来了上百万元的利润。“只要纸质发票存在,纳税人依然有领票需求,网售平台就有存在的价值。”在代楠看来,网售平台项目可以在发票印刷业务比较集中的地区推广。

更具畅想空间的是2014年12月1日上线的手机发票查验平台“鹏税通”,这个项目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加密二维码技术,用户打开手机扫描发票上的二维码,可查验发票真伪。上线至今半年多,“鹏税通”注册用户已接近3万,查询量达30多万次。

“如果日均活跃用户达到8万以上,这个平台就具备进一步提供增值服务的价值。”代楠表示,如果能够打通后台系统,能在全国实现异地查验、统一查验,想象的空间就会更大。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