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调研》正文
美国如何运用媒体大数据
2015-07-09 08:13: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上世纪90年代中期,SGI公司首席科学家John Mashey率先使用“大数据”一词,意思为使用与分析大型数据,随后大数据一词在各行各业渐渐传播开来,并在近几年逐步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那么,在美国,大数据是如何使用的?

社交媒体大数据:政府舆情观测站

美国政府通过新媒体打击中东恐怖分子,通过YouTube开设一系列节目,来阐述美国政府对中东恐怖分子的政策、方针,向全球各地的人传播其观念。

美国的政府事务管理部门每天都通过推特进行用户分析,来观测舆情的变化,与用户相连,并可以接收用户的反馈,与用户互动等。这样,在国家治理方面,社交媒体与大数据就会使得国家与百姓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此外,美国政府还利用社交媒体和大数据建立社会网络,在纽约,政府利用推特建立了许多社会行业相互连接的社会网络,连接了包括汽车、房产、地铁、零售等各行各业。这个时候,政府就可以通过整个网络进行分析预测,探究各个行业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及时给出相应的策略,服务美国人民。

在社会救助层面,大数据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当龙卷风袭击新泽西的时候,当地的居民通过社交媒体传递给外面他们最需要什么救援的信息。政府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明确了什么是最需要的救援物资,哪个地区需要哪种物资等,极大地提高了救援的效率。

数据新闻课程:教育变革突破口

大数据如此重要,培育大数据人才便成了各个国家新闻教育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骑士基金会2月发布的名为《向上与超越:初探新闻教育未来》的报告中称,如今,辨别和掌握市场趋势与媒介技术,并能将其与新闻生产快速融合的技能对于新闻教育至关重要,且其重要性不亚于对美联社体和倒金字塔结构的掌握,但美国的新闻传播学院反应过于缓慢,目光短浅。

尽管报告指责了新闻传播学院的反应,但这并不代表美国的大学毫无作为。目前,许多新闻传播院校已开设了数据新闻课程。尽管这些课程的名称不尽相同,但其核心都是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和报道呈现的能力。例如纽约大学开设的“小数据新闻”“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课程;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开设的“数据可视化”课程专门请业界大咖进行传授,花费不菲;哥伦比亚大学更是在统计系和新闻系都开设了数据新闻的课程,让除了新闻学之外的其他人才在学生时代就大量接触数据新闻,为大数据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