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开创我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8-09-08 08:02:51  来源: 印业独家

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开创我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上的演讲

刘晓凯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不久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今天,国家新闻出版署在此召开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聚力量、守正创新,推动印刷业在新时代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刚才,大家参观了大会同期举办的几项展览,收看了中国印刷业改革与发展宣传片。我们深切地感觉到,40年来,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个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国印刷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

我们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下行业管理向市场经济体制下统筹监管与行业治理相结合的深刻转变,实现了从落后的技术装备向现代制造业的深刻转变,实现了从印刷供给严重短缺向文化产品较为丰富的深刻转变,实现了从国际影响微弱向全球瞩目的印刷加工基地的深刻转变。

40年来,我国印刷总产值由不到50亿元增长到1.21万亿元,企业数量由1.2万家发展到近10万家,印制出版物品种由不足1.5万种增加到近53万种,印刷产能融进各业态,印刷服务渗透各领域。这些成就的取得,依靠的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印刷战线全体同志们的艰辛努力和各级行业协会及行政管理部门的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外部需求下降、环保约束增强、要素成本上升等诸多阶段性、障碍性困难,全行业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牢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动能转换,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在机制、产品、技术、业态、模式等各方面推动创新,取得了很多务实成果,印刷业生产能力、服务能力和塑造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深层次产业变革。五年多来,印刷业较好地完成了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新需求,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全行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地承担起使命任务,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印刷工作。

一、我国印刷业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印刷业加强阵地建设和精准管理,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四化”发展,历经考验、应对调整,展现出较强的活力、黏性和韧性,破茧成蝶、实现变革,处于新的历史方位。

1.发展态势稳中趋强,印刷业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

一是发展速度触底攀升。2017年,我国印刷业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4.6%,一举扭转2012年以来的增速下跌态势,综合考虑结构调整的滞后性,我们认为,发展的“U”型轨迹可能显现。

二是生产能力趋稳渐强。2017年,全国图书总印数、总印张再创新高,比2012年分别增长16.6%和21.3%,比如,今天下午将介绍经验的河南新华,在发展环境不利情况下,其总印数、总印张仍同比增长6%和4%,取得不俗业绩;包装装潢印刷保持稳步扩张,2017年产值同比增长7.3%。

三是盈利水平走出低谷。2017年,全行业利润总额止跌缓升,由上一年的-3.3%转为0.2%。特别是规模以上重点印刷企业(年产值5000万以上)利润情况明显好转,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5%。

四是装备升级明显提速。2017年以来,印刷设备器材市场行情复苏,国内厂商产能上涨,保持住了前端跟进、迭代更新的格局和趋向,比如,国内骨干印后设备厂商天津长荣,2018年上半年的印刷装备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

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印刷业内在动力和市场活力同步激发。

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2017年,全国共有规模以上重点印刷企业3723家,产值6926.2亿元,占全国印刷总产值的比重由上一年的54.7%提升到57.4%。国家印刷示范企业作为发展先锋,为印刷业走出低潮期援手发力,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

92家国家印刷示范企业2017年印刷产值、资产数量、利润水平均大幅高出行业平均水平。产业升级步伐负重前行。2017年,全国注销和吊销印刷企业7088家,同比增长31.2%;新设立印刷企业4722家,同比增长40.7%,无效供给逐渐退位,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我国印刷产业结构正在从以“增量扩能”为主向“做精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格局转变,规模发展、创新发展、差异化发展取得新突破。

3.发展方式加速变革,印刷产能、印品质量、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一是生产组织方式不断变革。印刷生产正加快由单一机械化设备生产向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连线生产、系统集成生产转变,推动印刷质量效率得以提升,组织管理模式加速变革,涌现出一大批差异化、精细化企业。比如,北京悟略专注从事ERP和MES研究,坚持多年,终成正果,今天下午他们将为大家介绍企业艰难的嬗变过程和显著的创新成效。

二是要素配置方式深入变革。近5年,从业人员数量虽有所下降,但资产总额却保持较快增长,增长方式、发展动力正在发生深刻转变。

三是市场竞争模式逐步变革。以单一价格竞争为主的市场竞争模式正加速向以综合服务、质量竞争为主的模式转变。比如,少儿图书更加注重印制质量,印刷电商更加注重印前服务,个性文创和包装产品更加注重综合设计效果,等等。优化重组、升级换代、精耕细作,推动着企业革故鼎新、内生增长和提质增效,在创新中实现了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和动态发展。

4.创新驱动加速发力,印刷业为人民群众文化新期待奠定了良好条件。

一是优质增量供给扩大。重大主题出版物、少儿图书、塑料软包装、标签印刷等产品类别,绿色印刷、数字印刷、印刷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以及教育培训、创意设计、物流配送、综合服务等新兴产业,均跟进市场、保持发展。

二是技术创新动力增强。这几年,我们明显地感觉到,企业对新技术的渴求期盼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发展的危机感从未像当前这样迫切。比如,上海紫丹和鹤山雅图仕均投巨资设立研发部门,问题导向、弥补短板,着眼长效、启智开源,企业技术创新内生动力持续加强。

三是“印刷+互联网+X”深度发力。印刷与互联网在生产制造、综合服务、创意研发、人才培训、市场开拓等众多领域实现深度融合,印刷业的黏性特质和跟进意识极大焕发。比如,山东世纪开元深耕互联网个性冲印市场,市场占有率持续升高,营造出难得的稳定成长期。明天,几位企业领导人还会进行现场融资路演,深入拓展行业融资新路径,相信会引发企业特别是发展型、成长型小微企业的高度关注。

四是全产业链融合深化。印刷与创意设计、出版发行等上下游的融合明显提速。本次创新大会同期举办的首届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筹办期间便受到国内外业界高度关注,投稿数量超过7000份,反映出行业对创意、融合发展的极大兴趣。经过“十二五”及“十三五”前期的不懈努力,我国印刷业新增长点逐渐孕育成型,新动能彰显引领威力,为“十四五”业态定位、发展定向奠定了好基础。

总的看,我国印刷业呈现出治理格局深度变迁、发展路径清晰明确、服务方式重大变革的新特征新趋势,处在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引领相关装备制造业持续推进、内生动力发酵增强这样一个新方位。这为印刷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展示出潜力和前景。

二、自觉地承担起使命任务

印刷业具有文化、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三重属性。其中,工业生产是实现方式,现代服务业是具体形态;而文化属性作为其核心功能,则发挥着践行价值观,传递知识、呈现理念、表达情感等传播性作用,因此成为我们党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阵地和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战线要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这对印刷业提升站位、履职担当,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职责、提出了要求。全行业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对标对表、勇于担当,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一)印刷行业要成为主流价值的守护者、传播者、践行者。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回顾以往,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时期,印刷始终是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力量,在服务党的中心工作、鼓舞人民伟大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帜”政治要求,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印刷业服务政治工作大局,做出了应有贡献。“举旗帜”要求我们印刷业,必须始终坚持、牢记工作导向和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各类重大主题出版物的印刷工作。特别是对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件文献以及中小学教科书等出版物的印制发行,要提高认识、强化监管、确保质量,维护好文化安全,为党的意识形态和中心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要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自觉抵制非法印刷和盗版盗印行为,勇于向各类非法出版物、内容存在问题的印刷品说不,不给任何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这是我们每一位从业者安身立命之本、职责使命之源。各级印刷行政管理部门的领导同志要与业界同志一起做好这项工作、守好这道红线,确保主流意识形态、主流价值观在业内得到坚决、充分地彰显。

(二)印刷企业家要成为员工发展的领路者、企业前行的带头人。

印刷企业是党和政府联系行业280多万从业者的桥梁,是解决行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环节。企业家既能焕发出员工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共襄盛业的巨大威力,也会使员工人心涣散、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这是一些企业发展基础大抵相当,但发展成果泾渭分明的重要原因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聚民心”政治要求,就是要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落实“聚民心”要求,对印刷企业和企业领导而言:

一是以制度创新激励员工创业创新。要理顺体制机制,激发起广大员工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中的巨大潜力,凝结出克服困难、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比如,江苏利特尔公司,在内部精心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支持员工以小组为单位、以课题研究为形式全面开展生产革新和创新探索,并将创新收益量化按一定比例奖励员工,方式方法虽传统,但焕发出的是员工的尊严感责任感使命感,凝聚起的是巨大的不竭竞争动力源。悠悠万事,人心为大,无论企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处于什么方位,动力源头都蕴藏于员工的头脑里。

二是以文化建设凝聚人心。以维护人、关心人、提升人为出发点,精心创建企业精神文明,营造充满爱心、实现暖心的良好环境,塑造员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这是中外优质成长型企业发展壮大的不二法门。凝聚和珍惜这种精神底蕴,将其与技术性因素合理融汇,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矛盾和困难都有可能破解。这方面,不仅是国企领导者,很多民营企业家也有高度认同。

我们的企业能否成为百年老店,能否在国际竞争中自成一派、立于不败之地,企业的精神气质是重要的基础性条件。在这方面,每位企业家都应如慈祥的保姆一样,精心养育和呵护企业精神动力源。

三是以坚强的党建提高员工战斗力。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企业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正确方向。特别是对民营企业来说,企业有了党的组织,发挥出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了解大势、明确方向的主动意识会更强,也会有效地提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印刷产品要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负责任。

一个好的印刷产品,在设计、文字、图像,甚至工艺、材料、结构等方面都应做到传递正确信息,达到启迪人、感动人、教育人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育新人”政治要求,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印刷产品作为文化传播、思想传承重要载体,其核心功能是育人。

因此,一要在产品设计上体现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结合群众文化新期待新需求,推动创意创新、提升“颜值”担当。要让设计有质量、有品味、有风格,让产品有质地、有内涵、有美感,充满人文关怀,体现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二要推动印刷技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要使印刷成为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继承创新的承担者和放大器。“铅与火”并非落后生产力的代表,其内蕴的工艺智慧、环保因素、技能技巧,仍有许多我们目前难以企及、应借鉴之处。要深入研究传统印刷技术的机理、特点和优势,使之在新兴业态发展中尽展灿烂之光,为现代印刷美学价值的探索引发思路、提供源头。

三要创新印刷传播手段和表达方式。要磨炼眼光、扩展格局、放大效应,在创新印刷理念、表现形式、产品形态上下功夫,在增强印刷产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上下功夫,在增进认同、推动核心价值观的诠释和表达上下功夫,尽展印刷的精神向度和文明分量,增添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文化动力。

(四)印刷产业要提质量、塑精品、育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兴文化”政治要求,就是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体到印刷业,要求我们培育骨干企业、多出印刷精品,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印刷业营收占文化及相关产业营收的近10%,成为文化产业中名副其实的主阵地、主力军。肩负新使命,要求印刷业必须实现从量的增长转为质的提高,从简单的印刷加工转为深度的文化传播服务。

实现这“两个转变”,首先要夯实发展基础。“十一五”规划以来的十几年,我们孜孜以求的就是从体制机制调整入手,为行业营造好氛围、搭建好平台、推进好项目。

下一步,我们要全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提升行业标准,推动区域均衡发展。这虽是长远目标,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各级印刷行政管理部门,都应耳聪目明、居安思危,都应有这方面的谋划和打算。其次是弘扬工匠精神。实践证明,即使再高端的设备、再精妙的智能制造技术,也需要与优秀的工人、卓越的技能相结合,缺乏厚重知识根基和精思妙想介入,难以出精品,难以实现“四化”目标。本届创新大会特设的年度人物,目的就是宣传典型、树立标杆,弘扬忠职敬业、极致求精、专注持恒的工匠精神。

大会稍后将会揭开谜底。本届大会还展示了近4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印刷复制奖)的获奖作品,并对每个作品作了专业化的评点,值得细细品味。再次是培育龙头企业。要增强需求捕捉力、市场敏感力、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影响力、话语权的印刷企业,这是我们“十二五”以来便汲汲而求、努力构建的一项重要工作。

惊涛骇浪之中必须以旗舰为导引,激烈竞争中必须有龙头稳住阵脚。今后,我们将在优势龙头企业的培育中标本并举、深耕厚植,打造中国印刷业新亮点。

(五)让中国印刷更具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

我国印刷业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灿烂辉煌,其珍贵遗产和宝贵经验,既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依托和坚实基础,也是推进改革发展的信心之本、坚守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展形象”政治要求,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对印刷业而言,一要树立中国印刷信心。党的十九大昭示我们,要努力建成现代化印刷业经济体系,努力实现“三个变革”,努力成为宣传先进文化的主力军、主阵地。这些规划目标、发展前景,给行业以底气、信心和力量,推动着我们克服困难,负重前行,由大向强。

二要推动中国印刷走出去。当前,一些有实力的企业纷纷制定规划、立足优势,内引外联、畅通渠道,大力推动印刷走出去,取得了可喜的“双效益”。根据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构想,我们支持以内容为核心的印刷产品走出去、以合作共赢为标志的印刷装备制造走出去、以产能输出为代表的印务模式走出去,以优质产能和深度服务实现中外合作,助推中外产业共同发展。

这方面,中国印协、中国印工协、上海版专、江苏凤凰、中华商务、湖南天闻和深圳裕同等单位探索了一些渠道,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正在进行总结,将适时召开座谈会给予推广。

三要讲好中国印刷故事。抢抓各种机遇,利用各种平台,展示好中华印刷文化的独特魅力,既讲述好“历史的毕昇”也宣讲好“当代的毕昇”。近年来,中国印刷博物馆提高站位、发挥优势,所设计的各种展示形成了很好社会效应。

本届大会由他们组织的印刷改革发展成就展,讲述的虽然是印刷业40年的故事,但其内蕴的是中国博大精深的印刷文化精神。希望大家踊跃参观,树立行业信心,提振发展精神。

三、推动印刷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印刷业内部换挡升级、融合创新,外部环境不断优化和完善,进入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动能转换、业绩创新的较好时期;同时也处于克服阵痛、调整蓄能、谋划新机压力较大的时期。处于新时代、把握新态势、肩负新使命,我们有以下几个基本判断。

印刷业迎来新的窗口机遇期。印刷业目前呈现出环保刚性压力持续增强、结构调整动力持续释放、融合发展负重前行三个阶段性特征。从产业发展阶段看,印刷业已经走过高速发展积累期,“天凉好个秋”般的青春烦恼期已过,正迈入艰难成长成熟期,迈向新的动态平衡。

从产业发展周期看,我国印刷业可能已面临第三轮发展“窗口期”。第一次“窗口期”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十几年里,宏观发展态势和产业格局为印刷业打开了一个奠定根基、确立门类的“窗口期”;第二次“窗口期”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几年里,新科技新业态、新需求新融合为产业创新打造了一个渗透各行业、延伸产业链的重要机遇期。

两次“窗口期”,为行业体制改革、制度创新释放出巨大红利。如果说前两次发展机遇给予了先行者、探索者,那么,这一次新窗口期就应该给予坚定者、变革者、创新者,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将难以为继、将注定落伍。

印刷业面临严峻挑战。受国内外产业发展态势、信息化发展趋势及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影响,印刷业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是发展质量亟待提高。中低端产能相对过剩、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集约化程度有待提高等制约性矛盾和问题还较严重,亟待大力培育新业态、新动能、新模式,为市场竞争优势的巩固争取更多腾挪空间。

二是自主创新仍存障碍和藩篱。大量企业创新积极性虽高,但投入有限,存在着“叶公好龙”现象;科研院所和高校受传统科研模式影响,技术装备和研发能力还不够强。应该说,全行业在高精尖技术创新的投入热情、实施力度和成绩成效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有较大差距。行业技术创新整体上仍存在着被发达国家“卡脖子”“设陷阱”的问题,成为“阿喀琉斯之踵”。

这既需要我们以历史耐心加强顶层设计,也需要以只争朝夕的魄力和实干精神抓紧研究抓紧破解。三是外部挑战依然严峻。全球宏观政策出现拐点,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环保安全等刚性约束日趋强化的发展大环境,促使行业资源要素、流通成本不断上升,一定程度影响企业技术投入和战略扩张。

印刷业探索到了清晰明确的发展思路。站在新起点、承担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现代化印刷业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近年来,我们全行业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在认识层面,基本达成“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共识,形成了以下发展思路。

一是以技术发展推动提质增效。就是大力推广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持续提升行业资源配置效率。这既需要导向,也需要意志和信念,循此路径,假以时日,产业定会枝繁叶茂。

二是以市场和政府合力推动集约化发展。就是以产业结构调整和空间布局优化为契机,实现规模实力再上新台阶。这是强化企业自我张力的良好经验,也是行政管理助推发展的有效手段。

三是以融合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就是加快印刷与最新科技、相关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层次融合,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创新。这是企业实现差异化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四是以对外开放扩大走出去步伐。就是通过加强印刷国际合作,既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精神,也为国内产业发展“腾挪空间”。面对快速发展的时代,印刷业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冲破创新桎梏、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此,近期要抓好四项工作。

1.切实把握印刷领域政治主导权话语权。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当好意识形态和文化阵地安全守护者、文化建设参与者、核心价值践行者。要加快推动建立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企业管理机制。

要立足人民文化新期待、发展新需求,不断地拓宽领域、强化主导,整合要素、深度融合,多印制充满理想、传递信念、富含正能量的好印品,承担起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要守原则守底线、守立场守根脉。

坚决抵制含有盗版、色情、暴力、低俗内容的印刷品,坚决抵制违反社会功德、行为准则、个人品德的印刷行为。这是我们行业的底线,不可踩、更不可越。在这方面,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一直遵循“丑话说前头、枪打出头鸟、秋后必算账”工作原则,一经发现,就依法查处,以此维护行业风清气正。

2.不断激发印刷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发展的关键和要害。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一是坚持内容形式创新。印刷企业要有大发展、大出息,必须在产品创新上做足文章。要自觉将实现形式融入产品内容,孜孜以求扩充内容的深度、广度、亮度。

二是推动核心技术创新。我国印刷装备在核心技术上目前还有短板,受制于人的态势未从根本上改观,要提升忧患意识,要靠自力更生。关系如何好、资金如何雄厚,也永远换不来人家的核心技术。因为那是人家生存的命门。智能印刷、软件开发等领域是当前印刷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加大投入,重点发展。

三是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企业是创新的需求主体、投入主体、应用主体和收益主体,要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化扩展及应用,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这方面,目前我们做的还很不到位,办法不多、力度不够,靠的还是企业自主自发行为,孵化催生机制不健全,今后要抓紧弥补。

四是构建创新体制机制。要推动建设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和分配制度,通过体制机制培育新动能,扩展新增长点。

3.推动并形成智能化引领的良好局面。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点、大国经济的基石和国家安全的命脉。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智能制造正在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主导趋势。

智能制造的本质特征是“融合”,目的是实现数据信息与生产制造的智慧联通,推动企业在研发设计、管理决策、加工制造、市场拓展等方面实现转型升级。从此角度看,智能制造不仅是行业面临环保、用工等诸多压力的权益之选,而且是加快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和迈向世界高端产业链的必由之路。

当前,我国印刷业智能化发展整体上处于起步探索期,发展水平多化并存,区域布局离散不均,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遵循,但发展方向渐成共识。为推动印刷智能制造的发展,我们将本届创新大会的主题设为“聚焦智能化”。为此,我们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做了很多调研,想了很多办法,进行了一些初步的组织和制度安排。

比如,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编制了《中国印刷业智能化发展报告》,加强对印刷业智能化发展的规划指导,稍后魏玉山院长将为大家发布报告;还委托全国印标委和印机标委会,联合编制了《印刷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本次大会正式公开征求意见;还指导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建设“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等等。

一会儿,中国工程院王华明院士将为大家介绍前沿课题和发展情况,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王瑞华副司长将现场给予指导,海尔集团也要进行经验分享。为办好这次大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印刷类高等院校以及行业媒体,都以极大的热忱和专业精神在各自领域和优势层面参与了相关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能够为行业智能化发展梳理现状、研究路径、树立信心。下一步,我们将与装备工业司及各单位各部门一道,持续推动印刷智能制造发展。为此,要加强政策引导,继续抓好协调推进、信息发布、标准制订、政策扶持等重点工作;要实施项目带动,切实抓好印刷智能制造示范和试点项目的落地落实,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发挥项目带动和辐射作用;要总结发展路径,介绍典型经验,加强宣传推广,在行业营造起良好的智能制造发展环境。

4.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我国印刷业当前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瓶颈性、制约性困难,主要体现在制度、技术、人才几方面。技术创新单纯依靠企业投入,往往成本太高,而且难以短期见效,因此需要从制度设计层面多下功夫。

一要构建技术创新体系。要聚焦国家需求,强化规划引领。建立市场化的创新方向选择机制和鼓励创新的风险分担、利益共享机制。要当好市场的“守夜者”,营造良好发展生态,以优惠的产业政策激励企业多研发多投入。要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推动院所、高校激活、释放出创新优势和潜力,壮大行业、发展自己。这次大会征集了一批产学研合作优选项目,目的在于引导、推动和培育这项工作。

二要引导金融资本聚集。探索建立印刷业和现代金融实现产融对接的路径、渠道和机制,这是这次大会的一项重要收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金山工业区给予本次大会大力支持。明天上午,我们将组织印刷创新项目路演观摩活动,4个项目将在现场对投资人进行路演。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更好地培育全行业的资本和金融意识,支持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高校印刷类专业,要立足行业前沿、着眼“四化”方向,优化专业设置,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企业和院校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要注重印刷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印刷高素质人才。这次大会上,全国22所涉及印刷专业的高校将成立印刷高等教育联盟,组织了印刷高校专题展,北京印刷学院还联合各高校共同主办印刷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目的就是通过大会平台,扩大影响、推动合作,提升面向市场、对接企业,推进创新、实现变革的能力。四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推动政府“放管服”改革、完善市场机制建设、优化企业经营环境。

最后,我还想提请大家再看看这个会场,两边有很多钢筋立柱。这里曾经是北人集团包装印刷机的生产车间。经过调整蓄能,会场旁边变为北人智能科技公司总部,这里变为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并且是世界机器人大会的永久会址,设立了机器人创新园区。

这座工厂的华丽转身,对印刷而言具有很强的转型升级的寓意,赋予我们强烈的精神感召力,于是决定将首届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设在这里,让印刷创新从这里起步。在此,感谢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对创新大会的大力支持。另外,还要感谢科印传媒,作为本次大会统筹会务的协办单位,做了大量工作,一并表示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望相助、务实工作,为开创我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