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河北新华多元构建实体书店新生态体系
2018-04-27 00:25: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集阅读、文创、绘本馆、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全国“最美新华书店”东华书店。

唐山书城新华·小桔灯绘本馆是孩子们阅读求知的乐园。

定州新华·品阅生活融合书香文化与本土文化。

典雅唯美的新乐·羲悦书城。

遵化一中校园书店成为学生们的文化驿站。

“啡页书咖”成为引领当地文化风尚的诗意栖居地。

近年来,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以创新转型为主题,多元融合,立体布局,全力构建互联网时代实体书店新生态体系。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各类网点数量发展到513个,形成了以市级大型书城为核心,以县区新华书店门店为骨干,以遍布各地的校园书店、新华·小桔灯绘本馆、特色主题书店等为延伸,以新华优选线上综合运营服务平台为特色,覆盖全省、贯通城乡、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营销网络体系,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经营业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企业总体经济规模在全国发行集团中名列第七位。

打造城市 文化生活新空间

近年来,河北新华按照“以形象提升、业态融合、品种优化、文化聚力、服务提升、技术支撑为指导,努力打造城市文化交流空间”的总体工作思路,大力推动全省门店转型升级,致力于为读者构筑以书为媒、以文化为灵魂,集阅读体验、文化交流、沙龙聚会、创意展示于一体的城市文化聚集地。

唐山书城完成升级改造之后,华丽变身为一家经营面积8000平方米、充满人文情怀和创意美学的大型文化综合体,为广大读者带来了一站式多元消费体验,一跃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由省店倾力打造的东华书店融合了精品图书、咖啡休闲、文创产品、绘本阅读、文化沙龙等多元复合功能,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化生活空间。2017年6月重装开业的沧州书城以“品读、时尚、休闲”为核心,通过图书与文化、生活与艺术、传统与现代交叉融合,为读者提供了多重文化体验。

2017年,河北新华创建了旗下两个连锁经营子品牌:一是入驻大型商超的“啡页书咖”;二是“书+文化”复合模式的“新华·品阅生活”。截至2018年3月底,“啡页书咖”已在石家庄先天下广场、遵化国际饭店、衡水怡然城、邯郸勒泰中心布局开店,成为引领当地文化风尚的诗意栖居地。2017年12月,全省首家“新华·品阅生活”连锁示范店在定州投入运营。书店在空间营造、业态融合和文化活动开展上,处处彰显“阅读·乐读·悦读·越读”的理念,为定州这座千年古城注入了文化新内涵。

据统计,2017年到2018年3月,河北新华共完成了30多家门店新建或升级改造项目。新乐·羲悦书城、磁县·慈州书坊、乐亭·红色主题书店、滦县中心门店等一批县级新华书店重装开业后,以令人惊艳的新姿华耀全城。同时,石家庄、保定、邯郸、衡水等大型书城的升级改造工作也已经启动,令人期待瞩目。由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东华书店、唐山书城、石家庄儿童书城被中国新华书店协会授予全国“最美新华书店”称号;涿州涿阅轩书店荣获“全国书业十大最美基层书店”称号;唐山书城、北戴河新华书店、宽城新华书店被评为“全国百佳文化地标”;啡页书咖、唐山书城、沧州书城、涿州涿阅轩、永年中心门店被河北省出版物发行协会评为“河北最美书店”。

打通服务读者“最后一公里”

延伸图书网点,把新华书店建到学校、幼儿园、超市、社区,让读者与书店“零距离”,是近年来河北新华在创新网点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方面的一大亮点。

校园书店建设硕果累累。河北新华将校园书店建设作为一项工作重点来抓,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共有校园书店119家,覆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大中专高职等各个学龄段,涌现出了遵化一中、河间一中、深州中学等一大批环境优雅、特色鲜明、效益优良、深受学校师生欢迎的校园书店,让广大学生足不出校,就能享受到优惠购书、借阅、预订等服务。很多校园书店还开办了图书阅览室,学校可组织学生免费在这里上阅读课。

营业面积400多平方米的遵化一中校园书店,是唐山地区第一家校园书店。创办5年来,为全校5500多名学生做好校园阅读服务,不仅赢得了校方的高度肯定,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17年实现销售码洋200万元。

新华·小桔灯绘本馆照亮孩子未来。2015年,河北新华以“让孩子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习惯”为目标,全面启动了新华·小桔灯绘本馆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探索卖场自建、与幼儿园合建等不同模式。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共建成新华·小桔灯绘本馆135家,会员人数万余人,举办各类亲子阅读活动数百场,为上万个家庭提供了阅读服务,正在逐步成为省内知名幼教品牌。其中,保定青年路幼儿园以及遵化、献县、山海关等地的新华·小桔灯绘本馆活动多、影响大,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

此外,为最大限度地给读者阅读提供便利,近年来,河北新华因地制宜,相继创办了社区书店、公园书店、超市书店、银行书吧等经营模式。这些便民型书店的建立,更加贴近消费群体,培育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形成了书店与读者双赢的局面。

大力推进书香河北建设

为凸显实体书店在文化交流、文化体验、文化传播方面的功能,近年来,河北新华充分发挥全省最大国有图书发行企业的优势,常年不间断地在店内店外举办各种书市、书香节、主题展销、名人签售、文化沙龙、公益讲堂等阅读推广活动,用文化的力量,引领社会风尚,构筑城市精神高地。

2013年至2017年,河北新华连续承办了5届河北惠民书市,打造了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的响亮品牌。书市期间,石家庄主会场和全省各市县新华书店分会场上下联动,以超低价格向读者让利销售。同时积极开展送书进企业、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等文化惠民活动,在社会上营造了全民阅读的强大声势。

为打造河北新华原创品牌营销活动,自2013年起,全省158家市县新华书店每年春、秋两季均举办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河北”为主题的新华书香节活动,倾力打造河北新华店外文化活动品牌,平均让利在60%左右,年让利额超过1000万元。

唐山书城的“醉爱书香·新华悦读会”、保定图书大厦的“新华儿童故事会”、石家庄儿童书城的“诵读会”、东华书店的“爱读计划”、邯郸图书大厦的“朗读时光”等,都是各店针对不同读者群体量身打造的原创品牌文化活动,在当地具有超高的人气和影响力。

连续组织一年一度的全省青少年爱国主义、阅·知·行、国防教育三大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每年累计有1500万人次中小学生参加。覆盖范围之大、参与人数之广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

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书店+科技是互联网时代实体书店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对新零售给图书发行业带来的深层变革,河北新华顺势应变,积极探索实体书店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之路,按照“空间体验+复合业态+平台经营+智慧书城”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建设理念,努力将全省门店建设成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生态卖场。

为满足读者手机移动端购书需求,2016年,河北新华建设了融合一般图书、教材、教辅、读书活动等业务板块的新华优选综合线上服务平台,依托遍布全省各市县的卖场资源,构建了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O2O营销体系。同时,河北新华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进智慧书城建设,目前,“智慧书城多媒体互动终端”已在全省所有市级书城中心门店以及东华书店、涿阅轩等落地,让读者在指尖上轻松体验在线查询、自助购买、人机互动等智能化服务。

2017年,河北新华启动了“基于CNONIX的联合发行与馆配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并与北京大学CALIS研究机构在馆配业务、出版发行增值服务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与北京印刷学院等共同参与“新闻出版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服务综合实验室”建设;谋划了“新零售下大数据驱动的精准用户行为分析示范工程”项目。

新时代·新目标·新作为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河北新华将在“夯实基础、强化管理、创新转型”的总体工作思路指导下,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为引擎,为实体书店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门店销售方面,重点围绕读者阅读需求,精准备货,不断提升畅销品、常备品的市场满足率;强化品牌文化活动对门店销售的拉动作用,做到“市店周周有活动,县店月月有活动”;狠抓店外营销,在继续办好新华书香节和河北惠民书市等大型文化惠民活动的同时,围绕节日、暑假、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图书展销活动,实现活动数量和效益的双提升。

在门店转型方面,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全省门店升级改造工作,2018年年底累计完成100家门店改造升级总体目标。加快实施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衡水等书城的改造升级工作,确保沧州、辛集新华文化广场实现开业运营。

在网点拓展方面,进一步加大校园书店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县级一中校园书店全覆盖;继续加强新华·小桔灯绘本馆独立门店及绘本馆专区的建设工作,力争年底突破150家;积极探索社区书店建设,打造集图书、课业辅导、休闲、社交等于一体,深度契合居民生活的社区文化消费新场景,年底实现每市建设1—3家的目标。

在技术创新方面,强化平台建设,挖掘数据价值,建设全场景用户行为数据分析平台;进一步加强新华优选平台建设,优化线上教材、教辅、读书活动等板块业务功能;利用重大营销时间节点,打造平台营销爆品,与线下门店融合互动,迅速扩大平台销售规模。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