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北京今年将清退500家污染企业
2018-02-07 00:30:14  来源: 新京报

北京今年将清退500家污染企业 符合条件的最多奖300万

  大兴生态文明教育公园内的麋鹿雕塑是用拆迁剩下的钢筋制作而成。

去年,北京市共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651家,今年再退出500家污染企业。昨日,市经信委副主任孔磊介绍,五年来,《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累计实际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1992家,超额完成工作任务。而作为腾退土地再利用的试点,大兴生态文明教育公园今年春季将正式开放。

符合条件的退出企业最多奖300万

孔磊介绍,2017年是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退出工作力度最大的一年,当年共退出企业651家,主要集中在建材、化工、金属制品、铸锻造等污染较大的传统行业。针对污染较大的水泥行业,目前全市仅保留北京水泥和琉璃河水泥2家企业,而且全部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用于协同处置危险废弃物。

在“散乱污”企业治理方面,对于符合条件的退出企业按照节能减排量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奖励,有效推进了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退出工作。据了解,2016年至2017年累计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0671家,有效整治了各类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行为。

孔磊表示,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工业企业退出,全年计划再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500家左右,坚决依法治理“散乱污”企业,重点清理整治存在污染问题的企业。

大兴新城西片区1万亩腾退土地将绿化

作为北京的南大门,大兴区地处平原地带,三面环山,还位于下风方向,空气污染扩散条件非常不利。

“2013年大兴区PM2.5年均浓度为108微克/立方米,全市最高,而2017年这个数值下降到61微克/立方米。”大兴区副区长李强告诉记者,在大气污染防治所取得的成效上,除了“天帮忙以外”,更离不开“人努力”。大兴区仅2016年至2017年就清理“散乱污”企业4518家,清理数量居全市第一。

在大兴新城西片区腾退现场,原先的工业大院已被推平,这片占地2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退出1173家企业。

“这片区域的大多数企业都从事物流、钢材、家具等行业,光物流大院就有60多家,每年进出的货车达到900多万辆次。”大兴区环保局副局长赵景海告诉记者,去年8月该区域正式启动非住宅拆除腾退,目前已经累计拆除975万平方米,计划5月底前完成拆除腾退区域建筑渣土粉碎、清运以及土地平整等工作。按照规划,这片区域中将有12平方公里纳入城市规划区域,腾退后的区域将有1万亩左右进行绿化。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