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全球媒体共解融媒方程式
2018-01-08 08:57: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中国,业内对媒体的发展方向一直有各种争论。有人说内容为王,有人说技术为王,也有人说渠道为王。中国古代哲学认为,如果人能够贯通天地,可以为‘王’。我以为,就像汉字里的‘王’,三横一竖,三横,即是内容、技术、渠道。一竖,就是融合!只有实现了媒体融合,才能为‘王’!”近日,由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和央视国际视频通讯有限公司(CCTV+)联合主办的“CGTN全球媒体峰会暨第七届全球视频媒体论坛(VMF2017)”在海南举行,在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家媒体机构面前,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国际电视台外语频道总监江和平的这一论断,获得了大家的掌声。

在媒体融合已经成为共识的当下,与之相伴生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融媒体时代,国际传播要怎么做?面对收视率、发行量、流量压力,媒体如何守住立场?媒体与平台:零和还是共赢?新技术将媒体带到何处?这一系列问题,都成为此次论坛上讨论的焦点。

成为“主”流媒体

在江和平看来,成“王”并不是终点。“我认为‘王’还是缺一点——就是用户至上。”江和平表示,只有加上用户这一点,才能成为真正的新型“主”流媒体。“‘主’这个汉字指的是事物的根本。用户就是我们媒体的根本。在融合传播的时代,电视已经被重新定义。由谁来重新定义的?是用户。可以说,受众的收视习惯在哪里,CGTN就到哪里。”

如何成“王”、成“主”,也许各家会有不尽相同的看法。然而一致的是,在这个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的时代,世界各国电视台都在探索新的途径来加强、加快传统媒体和数字媒体的融合发展:CGTN建立媒体融合实验室,将电视频道和数据内容合二为一;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进行创造性的新尝试,在俄国1917年革命100周年之际,通过技术手段,全景式重现革命情况;德国电视一台利用社交媒体跟踪新用户内容并与用户进行对话,建立信息验证机制;CNN建立专门的社交媒体团队,针对新媒体渠道出现的信息进行筛选分类,更加准确,更加快速,及时地在直播过程中传播信息,讲述故事;半岛电视台在新媒体进行多种尝试,对大型事件进行及时报道,利用图形、动画手段创造新的视频节目……

“总体的趋势是朝向移动客户端、视频,以及平台整合。”江和平说,但其中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首先是融媒体传播规律的不确定性。虽然大的趋势是移动端优先,直播、视频为核心,但对不同平台特性的探索和如何进行有效的直播互动,目前还没有摸索出规律;其次,传播方式应当更加人性化;再次,基础性因素的挑战仍然存在,如需要建立大融媒体编辑部的挑战、建立跨职能的人才队伍的挑战、实行体制机制创新边界的挑战等。”

尽管在媒体融合过程中,媒体人面临新的挑战,但同时也有很多的机遇。正如中国国际电视台英语频道总监刘聪所说:“我们彼此之间并不是要击败对方,我们要提供更多的价值给观众,同时为我们自己创造更多的价值。”

“复调传播”多元格局

在新时代,给传媒界带来的另一个课题就是——如何做好国际传播。

“虽然过去我们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但是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尤其是在十九大之后,在这个新时代,随着和其他各国各地区合作交流的加强,我们的一个新任务就是如何用创新的方法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日报》副总编辑曲莹璞认为,在新技术条件下,如何通过媒体融合创新手法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是我国媒体人的重要职责。

在江和平看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应当坚持5个“I”,即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互动(Interactive)。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另一种视角。他认为,如今讲好中国故事,应该进入2.0版本,即从“世界主义”视角出发,不仅依靠中国媒体人发声,更重要的是带动各国民众参与其中,形成“复调传播”的多元格局。

“有一人之报,有一党之报,有一国之报,有世界之报……以国家之利益为目的者,一国之报也;以全世界人类之利益为目的者,世界之报也。”史安斌以梁启超的论述入手,生动阐释了在新的时代,我们需要重塑全球传播新秩序,建立一个更公正、更中立、更平衡的传播,一个全面的、多样化的全球秩序。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VMF2017期间,召开了第一届“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BRNA)会员大会——旨在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全球范围内的重点媒体机构进行新闻内容合作与共享,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9家媒体会员、1家合作机构以及1家观察员机构参加会议。这也进一步佐证着史安斌的观点:“正如总书记所说,‘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大合唱,这是全球传播的一个新情景。所以现在我们可以采用‘复调传播’的新策略,一两个声音主导全球传播的方式已经过时,全新的局面是各个国家都会参与,我们将看到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

在他看来,要用四大创新手段讲好中国故事:利用社交媒体传播+整合平台技术资源+形式创新+媒介媒体创新。

传递正确信息更迫切

“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和记者发布信息的特长,被很多机构甚至个人所代替。”凤凰资讯台总编辑吕宁思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中,新闻的真实性受到了考验,而求真成为媒体重要的课题。“后真相时代并不一定没有真相,重要的是这个生态变了之后,怎么来表达和发掘真相。”

这一课题也是全球媒体所共同面对的。“虽然有的时候现实可能比虚构的东西枯燥无聊,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报道事实。”路透社全球视频与图片总监John Pullman讲述了路透社此前在获得了一个“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进行军事行动”的新闻素材时的故事。为了判断内容真伪,路透社做了大量的信息筛查工作,包括通过影像中的地形情况比对判断是否真实、通过飞机型号及细节判断是否真实、通过地理定位工具判断视频发布地、图像逆搜索判断是否曾经发布过等。他坚信:“如果我们可以持续地向观众和听众提供有价值、真实的新闻,我们的观众和听众都会继续信任我们。”

“我们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我们最基本的原则——真实。能够让一些观众很容易明白我们所说的语言,以一种简单易懂的方式去传递我们的信息,现在有社交媒体,还有不同的工具发布消息,但是我们还是要坚守我们自己的原则,尽量做到最好。”中国国际电视台新媒体新闻编辑部副主任张施磊表示。

而随着媒体的进一步发展,新的合作方式与技术手段也进一步保证了新闻的真实性。菲律宾国家电视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ino Apolonio就此次大会上线的BRNA平台表示看好:“因为世界的连通,BRNA这种形式对于传递正确的信息非常必要,尤其是在虚假新闻盛行的情况下,媒体的使命和责任就是传递正确的信息。”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