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护苗2017”为开学保驾护航
2017-09-04 08:20: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开学日。为迎接秋季学期开学,保障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健康良好,全国“扫黄打非”部门集中力量开展“护苗2017”专项工作,在暑期和中小学秋季开学前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集中检查,对教材教辅市场专项督导检查,力争为孩子们的文化环境保驾护航。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全国共处置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300万余条,查缴各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21万余件,查办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

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

安徽、江西、湖南等地“扫黄打非”部门加强暑期“扫黄打非”部署,针对出版物市场、文化场所等存在的违规现象,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7月至8月,江西省共出动执法力量4250人次,收缴非法少儿出版物、盗版教辅教材6800余件。湖南株洲“扫黄打非”部门针对暑期培训学校开展专项检查,严查多起擅自编印中小学教辅材料行为;岳阳市取缔多处学校周边无证流动书摊点。湖北黄石、河南济源、山东寿光、浙江温州、云南文山等地积极组织开展暑期文化市场监管或少儿类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营造健康、绿色、安全的暑期文化环境。河北省也开展了为期40天的暑期“扫黄打非”专项治理行动。

大力开展教材教辅专项督查

近一段时间,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新闻出版广电、教育等部门,部署开展了有关专项督查、检查,进一步规范教材教辅市场秩序。

安徽省从8月21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秋季教材教辅读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新闻出版广电、教育等部门组成多个督查组对各地市进行督查。湖南株洲等地文化执法部门对秋季开学教材征订情况开展检查,确保全市中小学秋季开学教材发放不出现问题。山东德州、江西景德镇等地推进印刷复制发行监管工作,加强对出版物印刷企业、新华书店等单位巡查力度。

督办查办“护苗”类案件

四川省“扫黄打非”部门加大对网络传播“蓝鲸”死亡游戏的整治,部署开展系列预防打击“蓝鲸”游戏相关违法犯罪行为行动,已刑事立案2起,行政立案1起。江苏、浙江等地近期查处南京“2·21”微信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浙江庆元QQ群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多起涉未成年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江西于都近日通过检查物流渠道,发现并查处上海某文化公司非法发行教辅案,对当事人作出罚款4万元、没收全部非法出版物的行政处罚。

8月15日,上海徐汇区文化执法部门立案查处某复印企业擅自翻印境外艺术类教辅书。广东云浮罗定市工商管理局查获16宗涉嫌销售侵犯小学和中学教材“全解”“薛金星”商标专用权系列教辅材料案,查扣涉嫌假冒该注册商标教辅材料书4971本。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对“护苗”类案件,“扫黄打非”办公室将从立案到结案全过程重点督办,有力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