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今年下半年的新闻纸市场将保持稳定
2017-07-26 09:18:57  来源: 新华社印务网

本网讯: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新闻纸市场信息交流会上,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在会上所作报告中对2017年下半年新闻纸市场状况做出了预测。预计今年新闻纸总供应量约为185万吨,总需求量约为175万吨,今年下半年的新闻纸市场将保持稳定。

他谈到据统计,今年下半年新闻纸的产量要高于上半年的产量。今年国内新闻纸总产量约为165万吨左右(根据各纸厂提供的数据),其中华泰、晨鸣、广纸、山鹰、辰龙等大纸厂的产量约为155万吨,中小型纸厂的产量约为10万吨,比去年180万吨的产量下降了15万吨,下降幅度为8.3%。在进口纸方面:预计今年进口量约为20万吨,远大于去年10万吨的进口量。综上所述,今年新闻纸总的供应量约为185万吨。

从中国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看到,2017年下半年这94家报社预计用纸量48.8万吨,比上半年46.9万吨的用纸量增加了1.9万吨,增幅为4.1%,这与往年的情况基本一致,下半年要多于上半年的用纸量,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春节的减版和下半年发行季促销的原因造成的。与上半年相比,其中,华北地区增加了4.20%,东北地区下降了4.92%,华东地区增加了5.32%,中南地区增加了4.36%。西南地区增加了4.77%。西北地区增加了10.83%。中央级报社增加了2.43%,其中,只有东北地区预测继续下降。

纵观全年,这94家报社预计今年总的用纸量约为95.7万吨,比去年实际用纸量104万吨减少了8.3吨,降幅为8%。2016年全国报业新闻纸总用量为190.1万吨。以此推算,2017年全年新闻纸总用量预计约为175万吨。预计今年新闻纸总供应量约为185万吨,总需求量约为175万吨,因此,今年下半年的新闻纸市场将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今年新闻纸的供应量应该能够满足报业的需求。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下半年新闻纸市场还存在一些极不确定的因素:1.由于环保的原因,有部分小纸厂可能停产;2.大纸厂由于利益驱动有可能转产;3.中央深改组出台《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后,美废的价格及货源的变化造成部分纸厂减产;4.进口新闻纸供应量及价格的变化;5.运输对于新闻纸供应的影响等等,都会影响新闻纸的正常生产与供应,因而导致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对此,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