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中科纳新:以产业报国 以科技立业
2017-06-06 11:05:44  来源: 新华社印务网

 

宋延林:以产业报国 以科技立业

虽然已经是两个企业的负责人,宋延林给人的第一印象更像是一位谆谆教导的老师,作为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延林在企业家和研究员的双重身份中更看重自己研究员的角色,用他的话来说“我现在主要负责技术研发这一块,企业管理我会交给职业经理人。”

宋延林所研发的几项技术都在深刻的影响着中国印刷行业绿色印刷的发展进展,其意义的重要性在于根本上改变和优化传统印刷过程中可能的污染产生,但是在中国的经济领域科研项目转化为成功的商业应用,难度并不亚于技术研发本身,特别是对于有着10万企业之众的印刷行业,其中大多数的企业还只是规模不过数十人的作坊式小企业,长期以来他们的发展方式还主要依赖廉价的劳动力和低廉的价格,难言持续性发展。在笔者看来绿色印刷所要根本性改变是产业的发展方式,而技术只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手段,宋延林长期以来所倾力研发的技术如何以印刷企业更能接受的方式投入市场,显得更为重要。

在这方面,笔者相信宋延林的企业是有巨大优势的。在宋延林之前,从中国科学院走出来的最著名企业家当属柳传志,二者也都是在不同的经济领域,引领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大潮,柳传志的联想赶上了个人电脑蓬勃发展的浪潮,而宋延林则乘风中国印刷行业的绿色发展。

同时宋延林的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也拥有着较为健康的企业所有制结构,中科院、联想控股同时作为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中科院无疑会给中科纳新提供技术支持,而联想控股将为中科纳新的市场发展提供成熟的商业规划,事实上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新上任的总经理梁青也是出自联想。

再加上宋延林先生本人在化学材料领域的研发实力,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无疑是值得我们期待的,成熟的企业所有权制度和明确的管理层、创始人分工,在绿色印刷领域中科纳新将会有更大的作为。

在今年,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在总结近年来的市场反应并结合自身的技术研发成果,推出了制版公共服务平台,这种轻资产、大价值的运营模式无疑更值得期待。

但是笔者认为一如数码印刷在在中国的发展,虽然人人都意识到数码印刷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但是即使到现在数码印刷仍然只是占到印刷产业非常小的一个市场份额,而绿色印刷无论对于外贸型印刷企业还是内需为主的印刷企业,发展大势已然不可回避,但是绿色印刷如何更好的改善印刷企业现有业务模式,创造更多的业务订单?诚如笔者在采访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印刷营业部部长李刚时,他所表述的:“即使现在,很多计划转型的印刷企业任然不知道何为真正的数码印刷。”而面对绿色印刷,这个问题同样存在,虽然行业人人在说绿色印刷,但是绿色印刷如何为企业发展助力,绿色印刷如何改善现有的生产力,恐怕领悟的企业也并不多,所以宋延林和他的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去完成。

但是笔者相信,正如联想在代理IBM设备业务如日中天的时候,柳传志先生毅然决定让公司走上自主品牌产品建设之路,宋延林的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在中国印刷产业绿色印刷转型上也在坚持不懈的走出一条具有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这条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