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现场云”全国服务平台直播“一带一路”
2017-05-18 00:23: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推出联合新闻直播“‘一带一路’,我们同行动”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新华社依托“现场云”全国服务平台,携手四川日报、海南日报等15个省区市的17家地方媒体,围绕“‘一带一路’,我们同行动”这一主题,开展跨媒体、跨区域大型联合新闻直播报道,充分展示“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些地区取得的重要进展和突出成就。直播从5月10日持续到13日,共计投入逾300名采编人员,采访90余个点位,报道将在100多个终端和渠道上进行联合展示。

此次参与联播的媒体均采用“现场云”技术进行直播。“现场云”基于“现场新闻”技术平台,向全国新闻媒体开放“现场新闻”功能应用,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通过“现场云”系统,记者只需一台手机就可实现素材采集和同步回传,后方编辑部可实时进行在线编辑和播发,从而大大增强报道全时性和即时性。

“‘现场云’不同于一般的视频直播工具,除了能实时提供多线路信号自由切换的视频直播流外,还能把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种形式的报道纳入直播中,只要记者还在现场,用户就能刷不停,真正地把新闻现场更加全面、直观、真实地呈现在用户眼前。”四川日报社“川报观察”客户端执行总编辑钟莉谈起为何选用“现场云”进行直播时表示,“现场云”移动生产、在线加工能力强大,让记者的手机变成了报道神器,编辑也因为“现场云”APP的移动签发功能,实现了走出后方,与记者并肩在前方实时签发新闻,让报道更加原汁原味,准确快速。据悉,四川日报社共派出30余名采编人员分8路进行采访,启用了手机、手持云台、无人机、照相机、摄像机等多种数字设备进行全媒体直播。

采集全媒化,传播融媒化。本次报道将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融合互动,在数字化直播的同时,记者将根据实时生成的素材进行二次加工,形成面向报纸、电视台、电台等传统媒体的文字、视频、音频报道。参与报道的赤峰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负责人李志超表示:“直播期间,我们不仅会调动旗下包括‘两微一端’在内的9个新媒体终端和渠道转载17家媒体的全部直播内容,直播结束后,《赤峰日报》和《红山晚报》还将推出整版的报道,并配上二维码,供用户回顾新媒体直播,实现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据悉,“现场云”APP2.0版已提交各大应用市场,供媒体和党政机关用户免费下载使用。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