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亦庄智造驱动再升级 机器人走进印刷厂房
2016-10-26 09:13:03  来源: 人民网

几万平方米现代化展区,数百个全球机器人团队上演“机器人总动员”,上千名顶尖业界精英论道智能制造……过去一周,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目光都聚焦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随着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刚刚落成的新会址正式举办,大会举办地也将永久落户亦庄。展馆所在地,曾是中国最大的印刷装备制造基地,承载着当时高端制造业的辉煌。如今,这里又发力智能制造,开启了由高端走向更高端的转型升级之路。

机器人走进印刷厂房

荣昌东街6号,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一场机器人盛宴正上演。走进这栋外形如同双翼展翅的建筑,除了目不暇接的各式机器人,你一定还会被会场的环境所震撼——充满现代感的弧线吊顶、先进的多媒体展示设备和未经修饰的钢筋混凝土立柱、斑驳的工程吊车轨道形成强烈对比。

几年前,这里是北人集团印刷生产线的包装与装配车间,而那些透着些工业气息的立柱、吊车轨道和管道,都是车间生产留下的痕迹。

一次老厂房变身会展中心的旧貌换新颜,背后是一场意义更为深刻的脱胎换骨。

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拥有一百多项印机制造专利的北人曾代表国内印机技术的最高水平。然而,传统印刷市场大幅萎缩、多个传统业务线亏损,让北人的转型箭在弦上。借着开发区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的东风,凭着一身机械制造的“老底子”,北人生发了向机器人、智能制造业转型的构想。

在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北人的“机器人”梦想很快照进现实。砍掉被时代淘汰的老旧产能,关停10个亏损业务单元,精减员工千余人,处置大型设备数百台之后,过去印刷生产线的包装与装配车间,转身成为国际化的科技会展中心。随着展馆在全球观众面前亮相,北京国际会展服务能力“北强南弱”的失衡局面也得以扭转。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