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2016年向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公布
2016-10-12 08:04:5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重阳敬老,书香送暖。10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入选书目。

总局高度重视面向老年人的出版工作,不断加强面向老年人的阅读推广和服务工作,从2014年起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连续3年共同开展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

2016年共有中华书局、人民卫生出版社、华龄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等50余家出版单位的50种出版物入选,包括文化类图书13种、文艺类图书10种、健康类图书10种、生活类图书12种,音像电子出版物5种。这些出版物内容丰富、题材多样、阅读价值高,有利于引领和推动老年人阅读,包括一批反映中央声音、体现时代精神的重点主题出版物,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类图书,如《董必武家书》;一批艺术价值高、可读性强的文艺类图书,如《血梅花》;一批兼具科学性、实用性的健康类图书,如《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科普版)》;一批提升生活质量、陶冶心灵情操的生活类图书,如《中国老年人避险与自救指南》;一批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如《中华诗韵》等。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在讲话中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老龄化加速,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丰富,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到2015年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亿,占总人口的16.1%;全国公开出版发行的老年报刊48家,老年人精神需求旺盛,老年文化事业前景广阔。

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在讲话中指出,要从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发挥新闻出版行业的优势和作用,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他提出,进一步做好面向老龄读者的出版工作,推出更多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优秀出版物;进一步做好优秀老年人出版物推荐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推动老年人阅读广泛深入开展。

发布会上还向北京市东城区老年大学捐赠了入选的优秀出版物。

又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入选优秀出版物的宣传、展销、总结工作。

通知要求,对入选出版物要切实加强宣传推广,各省级新闻出版广电局和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积极向广大老龄读者宣传推介入选的优秀出版物,组织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并将这批优秀出版物纳入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目录。要广泛举办展示展销活动。

在重阳节和“敬老月”期间,中心城市新华书店和书城以及各网络书店要设立专柜、专架。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做好出版、供货等工作。要深入开展阅读活动。各省级新闻出版广电局和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吸引老龄读者积极参与。

通知还要求,各相关出版单位要认真学习借鉴这批优秀出版物的出版经验,重视和加强老龄读物出版工作,为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和谐社会风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