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展示优秀内容
2016-09-02 08:17: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你们的活跃用户是多少?”“投入、产出各是多少?”“新媒体是独立运营还是背靠集团?”“本地化服务的占比有多少?”“团队入股最合理的结构是什么?”……

8月29日至31日,全国报刊媒体融合案例路演在京举行。到30日,计划路演的30家媒体已经路演22家,可是来自专家评审团的提问和质询热度不减,辛辣异常。台上的演讲嘉宾时不时被问住,报以歉意;台下准备的嘉宾捏着一把汗,暗暗担心;前来观摩的与会者直呼过瘾,赞叹专家评审团犀利发问、直指某些路演案例的痛点。

虽然每家媒体路演的案例都被专家指出了不足,但是不能不说的是,这些案例是目前国内报刊界最前端、最鲜活的内容,是正在实践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先行者经验的结晶。如人民日报客户端日活跃量达百万级、月活跃量达千万级,是媒体融合的翘楚;光明日报社的光明云媒突出光明思想理论特色,传播社科与文化当仁不让;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新闻客户端定位为“党报特质、浙江特点、原创特色、开放特征”,注重本地化新闻与本土化服务;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好医网打造医Live圈和名医孵化器,让患者与优秀医生直接对接,未来的设想是建设一个“空中医院”,将国内一流医生出诊与患者就医在网上实现对接。

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顾涧清则是以路演汇报人的身份参会的。他说,自己对媒体融合深有体会,对本集团的融合最能说清楚。据其介绍,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目前所提供的“信息+产品+服务”的套餐,就是构建了一个媒体融合的方阵,目标是打造融媒体的内容供应商和战略投资者。面对专家提问是要做传媒集团还是文化集团时,顾涧清很肯定地说:“要做传媒集团。媒体人还是要做内容,不过要完全用互联网的思维,与产业深度融合,在新兴领域做传媒集团。”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方小虎在路演时提到,媒体融合让他们形成了全媒体集群,最大的体会是改革形成有效倒逼,让他们的发展路径越来越明晰。

“这次路演是全面梳理报刊媒体近两年来的融合发展现状,分享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30佳的融合创新经验,希望能为下一步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可参考的方案和路径,提振行业信心和士气,有效引领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更多参与路演的代表则是抱着学习和听取意见的态度来的。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就是其中之一。该集团新媒体传播中心主任袁燕参加路演活动的这两天时间里,一有空就向专家评审团的成员虚心请教。《三联生活周刊》《中国国家地理》《读者》3家杂志的路演演讲嘉宾,在30日吃午餐时,特意坐在了一起,交流彼此的心得、体会和对媒体融合的思考。

为何采用路演的形式搞这次活动?华闻传媒研究院院长冯玉明认为,上市公司路演是为了募集资金,而这次活动是为了募集大家的智慧,募集专家意见,以此完善这些报刊媒体融合案例。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