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乐凯华光: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垄断
2016-08-04 08:16: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当下,重视绿色环保已经从社会舆论到国家政策逐步落到实处。于印刷业而言,无论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秉承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还是“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方向,绿色成为“十三五”印刷业的关键词已毋庸置疑。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生产柔性版39.6万平方米,比2014年增长17.46%,可见以柔性版材为代表的绿色印刷技术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柔性版材主要依赖进口,因生产复杂、要求精细、市场整体消耗量不大,国内制造商大多望而却步,柔性版材的生产远不如胶印版材那么普遍。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柔性版材制造的民族品牌,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更为关键的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以及国内市场依赖进口和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

技术突破

柔性版材实现国产化

今年元旦前夕,一个只有10分钟的生产线开工仪式在华光园区二期工程建设用地上举行。时间虽短,蕴意深刻,彰显的是乐凯华光未来的基调与路线。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点项目之一,这两条环保型数码印刷版材的生产线将在建成之后生产新一代环保型印刷版材,产品技术实现新突破。

“前4个月,柔版生产同比增长40.37%,销售同比增长39.39%,成为乐凯华光生产经营工作的一大亮点。”该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高建告诉记者,乐凯华光的柔性树脂版产销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

一直以来,柔性树脂版技术都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大大制约了我国柔印技术的发展。“十二五”期间,乐凯华光自主开发绿色环保的免化学处理CTP版和版材生产线以及柔性树脂版和柔版生产线,在实现自身第四次产品结构转型的同时,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2010年,乐凯华光批量生产柔性版材并投放市场,中国柔性版材开始有了抗衡进口的力量;随后,乐凯华光自主研发的TD-G热敏免处理版、PPVG低化学紫激光版等一系列绿色版材产品成功上市,乐凯华光柔性树脂版系列产品投放市场,环保型数码印刷版材生产线项目正式启动……仅仅6年时间,乐凯华光在柔性树脂版材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就拥有了20多个。绿色印刷政策一步步推进,技术难题一个个攻克,乐凯华光使柔印耗材中最重要的版材实现了国产化。

绿色创新

中国力量让世界瞩目

在“数字化、绿色环保、节能减排”行动纲领的指导下,乐凯华光将绿色版材的研发与推广作为企业的主攻方向。寻其缘由,在于乐凯华光未雨绸缪,紧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环保部共同筹划推动,全行业、全产业链广泛参与的绿色印刷大潮。通过不断提升技术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乐凯华光在企业发展历程中描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又一笔。

申请专利68项,获得授权39项;牵头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2项,两次获得国家标准化贡献奖;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和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顺利通过验收;CTP版生产线被评为“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以PCB胶片、纳米银线研发及高新技术产业化为切入点,成功跻身河南文化企业五十强……过去5年,乐凯华光收获满满。

下一个5年,乐凯华光将继续推进绿色印刷版材的技术升级和市场开拓,一手绿色印刷拓新途,一手转型升级求发展。“未来乐凯华光的业务将主要集中在五大板块,包括印刷胶印版材、柔印、按需印刷、印刷电子材料和其他活性材料,其中印刷电子材料板块是主要攻克领域。”高建如是说。毫无疑问,乐凯华光已经在企业的转型升级方面吹响了集结号。

从仅有一种版材的柔性树脂版到相继开发出20余种厚版和薄版版材,从只能生产厚版到可以生产数码柔版形成了柔版系列化,从一条柔版印刷生产线到建造3条标准化生产线,从国内市场占有量不足5%到2015年提升至40%以上且出口美国、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乐凯华光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柔版研发和工业化生产的力量。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