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中国印协网印及制像分会召开七届二次理事会会议
2016-06-23 09:52:57  来源: 中国印刷

2016年6月22日,中国印协网印及制像分会七届二次理事会会议在厦门成功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印刷复制处处长路洲,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明生,福建省印刷协会理事长黄建成等领导,中国印协网印及制像分会理事长沈春燕及全体理事、会员代表、各界嘉宾200余人出席会议。理事会由中国印协网印及制像分会副理事长郑军明主持。

会议伊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中国印协理事长王岩镔,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明生分别发表致辞。中国印协网印分会理事长沈春燕做七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印协网印分会副理事长胡萍做七届二次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印协网印分会副理事长郑敬尉宣读了关于增补常务理事的决议。

本届理事会特别安排了内容丰富的“2016网版印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特邀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建奇教授做题为《国内外宏观经济分析》的专题报告。围绕“供给侧改革诞生的背景”“今年供给侧改革的任务”进行详细且深刻的讲解。

附:王岩镔司长在中国印协网印及制像分会七届二次理事会暨2016中国网版印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在中国印协网印及制像分会七届二次理事会暨2016中国网版印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王岩镔

(2016年6月22日)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网印及制像分会七届二次理事会和2016中国网版印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今天在厦门隆重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和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网版印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网印分会理事会在厦门召开,让我们有机会走进美丽的厦门,厦门是著名诗人舒婷的故乡,她在一篇文章中曾这样描述厦门,“如果说海的纯蓝是厦门永不褪色的基调,那么阳光就是烫金的排版。”诗人吟咏家乡的美丽篇章,在今天这个会议上,和我们网版印刷的精髓是那么的合拍。只是2000多年后的今天,网印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烙印,依然以其特有的魅力被社会所接受、所喜爱、所传承。网版印刷是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技艺,它的传统在于和社会大众的物质文化生活紧密相连,它的创新在于为国民经济的稳健发展注入活力。从丝绸上的山青水墨、塑料上的隶书小篆、陶瓷上的柳暗花明、金属上的阴刻阳铭、玻璃制品上的光影写意,到保存传世的历代珍藏的书画作品、古朴厚重的木器漆器上的鎏金彩绘,处处彰显了网版印刷的独特魅力。网版印刷在丰富着人们的生活,又在传承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因此我们可以认为,丝网印刷在当今印刷业仍然会占有独特的市场份额。

从今年开始,我国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已经拉开了帷幕,印刷全行业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为核心,加快结构调整,加快动力转换,加快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型、由传统业态向新兴业态升级,不断提升印刷业的供给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就在两周前,四年一届的德鲁巴印刷展刚刚结束了。在座的很多朋友都参加了这个盛会。这次展会的主题是“触摸未来”,为我们展示了未来印刷业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各种环保、数字、智能印刷全面解决方案,特别是数字化进程的提速,令我们惊讶,数字化和个性化定制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大势,我们有理由认为印刷业进入了全新的数字时代。包括我们曾经认为海德堡公司的传统胶印在逐渐萎缩,但实际上,海德堡公司仍然在一号馆,以“数字技术提升效率”为响亮的宣传词,彰显出海德堡已经为全行业做好产业升级的技术支撑,做好了整合资源,包括为提升效率与质量的硬件准备也非常明显。惠普公司这届展出的面积最大,占据了整整一个馆。惠普公司在收购兰达的数字印刷技术后,兰达将重心放在纳米数字印刷技术,在今年的德鲁巴展会上兰达的销售额已经达到4.5亿欧元。其中也有中国企业购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印刷企业的远见。目前,惠普的数字印刷解决方案,已经由出版物和商务印刷,延伸到包装等各个细分领域,可乐瓶、瓶盖、饼干盒等,每一个包装都可以不同,将数字印刷做到了极致。这次德鲁巴透露给我们一个重要信息,就是个性化产品印刷将是未来印刷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数字印刷目前正从按需出版快速扩展到个性化包装和其他各个领域。德鲁巴观展有两个深刻的体会,第一,印刷业应当是个永不衰败的产业。印刷的市场需求是多元化的,从产品包装领域来看,我们国家大约有三万多种产品,每一种产品都需要包装,丝网印刷由于其独特的以及目前来讲还不那么容易被替代的工艺特点,我们认为在相当一段时间还是有市场的,而且科技进步还会延展、派生和拓展出更多新的分支领域。第二,技术进步,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发展将使全行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所以,我们要瞄准数字时代的到来。作为政府主管部门,要为行业发展提供更为准确的信息。在谋划“十三五”发展时,一方面要脚踏产业各领域发展的实际,另一方面,要对行业发展有所设计,提出好的扶植政策,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同时还要准确把握全球印刷业发展趋势。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网印分会自去年7月换届以来,在以沈春燕同志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理事会及秘书处工作开拓进取,全体会员共同努力,成功举办了第29届中国国际网印及数字化印刷展,沈春燕同志同期还被选为亚太网印及制像协会的主席;上任不久就主动到全国各地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会员所需,并且主动与政府部门、印协、直属领导沟通。主动接触领导,进行沟通,积极为企业寻求政策支持,建立起协会与分会之间主动相互服务的意识,这对于产业发展十分重要;如期完成网版印刷标准化项目的制修订工作;积极参与国际同行间的交流合作,组织会员走出国门开拓新市场等。网印分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国内外获得了良好口碑,进一步增强了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及各分支机构作为行业的桥梁纽带,要力争做好政府的参谋和智库,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将协会建设成国内一流社团、5A级协会而努力。网印分会是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的优秀分会之一,思想新、活力足,有很强的自律精神。面对全面数字化时代的变革,网印分会的同仁们,坚持脚踏实地,加强国内外交流,倡导绿色升级转型,历经设施改造和结构调整的洗礼,在新形势下不断取得业绩。我们为有这样团结创新、努力工作的分会而感到充满信心。为提升我们协会的工作水平,不辜负会员单位的期望,在此,我也想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坚持依法依规办会,不断完善自身建设。

在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行业协会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创新社会管理体制下的作用。这就要求行业协会必须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运行规范、能力突出、公信力高。网印分会30多年来,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在新形势下,分会必须严格执行民政部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社会组织提出的一系列新的规范性要求,包括对于社团组织纪律新规定出台,对此,我们一定要了解新政内容,特别是在今天,一切社会组织都必须纳入国家体系内,依法依规的开展工作,都必须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和组织的领导。各分会要按照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章程和分会工作条例,加快建立健全分会各项规章制度,并做好贯彻落实。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将继续为网印分会开展各项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有力的支持。

第二,发挥分会凝聚力强的独特优势,提升服务和引导能力。

当前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形势下,传统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如国家的环保压力、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外单锐减去库存的压力以及数字技术带来的新兴产业的竞争压力等等。网印分会需要尽快适应新形势要求,发挥我们独特优势,提升服务和引导能力,特别是在数字转型阶段,既要保持网印分会的特色,也要向数字化延展,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要围绕国际网印展,不断提高配套的国际高峰论坛、交流会、评比、技术沙龙等活动的质量;要履行好亚太主席的职责,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行业组织的交流合作。这次,我们发起了“网版印刷产业发展创新论坛”,下午将有6位同志围绕绿色、数字和智能进行演讲,其中,协会陈迎新常务副秘书长将为大家介绍当前我国印刷业和网版印刷的发展状况,非常重要的是我们专门邀请中央党校的陈建奇教授为我们授课,解读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他是这方面的专家。希望通过论坛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推动和引导企业创新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印分会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秉承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宗旨,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创新发展的局面,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是当好政府参谋。为政府提供最前沿信息,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制定决策提供依据,特别是参与做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写、推动实施绿色印刷等有关工作。二是反映行业诉求。分会要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建立与政府顺畅沟通的渠道,及时有效反映行业诉求。三是搭建交流平台。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在行业内营造开拓创新、团结和谐的新局面,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李克强总理即将出席由中国举办的夏季第十届达沃斯论坛,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今年的论坛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这向我们投射了一个重要的信号——智能化、信息化高度融合发展的时代即将到来,向我们呈现出一个高度灵活、人性化、数字化产品生产服务模式的创新远景。在国民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结构性改革的新阶段,网印行业面对着许多新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开动脑筋,不断转变观念,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加快创新融合,培育和打造网印行业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就像田菱公司将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应用于丝网印刷电路板,综合利用新技术解决关键问题一样,推动和引导全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相信,在网印分会理事会的带领下,广大会员单位一定能够坚定发展信心,以改革进取的精神攻坚克难,努力推动网印行业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这次会议在福建厦门召开,得到了福建省局、省印刷协会,包括厦门市局、市协会的高度重视、关注。感谢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福建省印刷协会的大力支持,祝理事会议和创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与会宾朋收获满满。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