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印刷厂与豪宅为邻排放浓烟居民难受
2015-11-10 10:12:08  来源: 羊城晚报

印刷厂已被周边高楼环绕

深圳南山中心区,高楼林立,每平方米房价高达7万元。然后就在这么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段却有一处印刷厂,每日往空气中排放刺鼻的浓烟,这让附近的业主烦恼不已。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处印刷厂可谓比周边的高楼大厦年代还久,由于城市发展快,原本属于市郊的位置一晃成了中心区,最终形成了如今的豪宅与印刷厂做邻居的局面,矛盾由此而生。

豪宅饱受废气污染

刘先生是南山区城市山林小区业主。据其介绍,该小区第二期工程于2009年完工,业主相继入驻。但小区对面的一个印刷厂却成了小区业主最大的烦恼。“有时下午三点,有时在晚上八九点钟,有时甚至在凌晨……总之,这家印刷厂每天不定期开工,烟囱便开始排放浓烟。我住在城市山林1单位,离这处印刷厂最近,只要风向往小区吹,立马便闻到一股刺鼻气味。”刘先生说,城市山林小区属于大型小区,根据小区业委会的资料显示,小区共有1500多名儿童,950位60岁以上的老人,2000多户业主,印刷厂刺鼻的气味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健康。业主们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反映,物业管理公司要求业主向南山街道办反映,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城市山林小区位于东滨路与南山大道交汇处,可谓南山中心区,住宅楼每平方米房价约7万元,部分朝向好的户型房价甚至高达10万元每平方米,堪称豪宅。而刘先生所说的印刷厂名为利丰雅高印刷公司,与城市山林小区之间仅仅隔着一条东滨路。从小区业主提供的视频和照片中可以看出,该印刷厂生产时排放浓烟,由于距离最近,城市山林小区受影响最为直接。

厂方声称排放达标

3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东滨路旁的这家利丰雅高印刷公司采访,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见到记者后,声场并未得到上级主管环保部门的通知,拒绝接受采访,并强调印刷厂的排放符合标准,但却拒绝出示相关检测报告。

记者随后来到南山区南山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该街道办组宣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前不久,城市山林所在社区确实接到了小区业主的投诉,并将情况向街道办反馈。随后南山街道办向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发函,了解利丰雅高印刷公司排放污染情况,对方回函称,通过现场检测,该印刷厂排放达标。

未作为污染企业搬离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得知,利丰雅高印刷公司为一家知名印企,1992把所有的生产设备转移到深圳的新厂房,也就文中所述的位置。该位置在当时来说,远没有如今的繁华,但随着深圳的快速发展,印刷厂周边高楼如春笋般拔地而起,成为繁华的中心区。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从制造型向创新型、高端化转变,南山区于2008年开始陆续撤离了一批污染企业,但该印刷厂并不在列。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印刷厂印刷材料主要包括油墨、化工溶剂、胶布、胶辊、烫金纸、不干胶纸等,而污染最严重的要属油墨,传统油墨成分中含有的PAH是一种挥发性溶剂,对人体有害,其中含有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但增加大气污染,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印刷厂在印刷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噪音及臭气会对周围民房或其他企业造成影响。”该业内人士介绍,印刷厂选址很重要,印企可将厂址放在近郊,既能有效规避噪音污染和大气污染对附近居民产生不良影响,又有足够的空间方便其他废弃物的处理。但深圳城市发展速度确实出人意料,近郊变中心区,新矛盾由此而来。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