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增产防疫物资 印企忙“变身”
2020-04-15 15:51: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常驻福建厦门的桂银太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他所经营的高端包装生产企业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增设口罩生产线。他创立厦门创业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余年,如今在他的家乡,刚刚完成1期建设的江西生产基地——江西鹰潭佰伦包装有限公司里,口罩生产已经开始了。

 

  与鹰潭佰伦包装一样增产防疫物资的,还有医用和民用口罩生产线“齐头并进”的福建泉州冠亚彩印公司,以及将产能转至医用防护服生产的美迪科(上海)包装材料公司。3家企业都是新上设备,都是火线上岗,他们凭借印刷包装人的技术实力和团队担当,在保障医卫防护包装及防疫宣传品印制之后,又多了一重使命,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

 

  委以重任 立马筹措生产线

  在上海、江西及福建政府相关部门火速摸排当地口罩生产、医用防护服生产情况时,美迪科、鹰潭佰伦包装和泉州冠亚彩印凭借自身实力被委以重任“变身”。

 

  美迪科原本生产各类医疗器械包装材料,此前正在建设新的厂房,准备向医用防护服生产领域拓展。因为疫情,他们量产医用防护服的计划提前了。美迪科董事长杨镇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参加完上海市经信委关于防控物资的紧急会议后,他立马加紧筹备生产线。

 

  “新厂区还是毛坯房,装修根本来不及,只能把老厂区两间洁净度达10万级的医疗包装车间用起来。10万级洁净厂房是医用防护服生产的硬性条件之一,以确保防护服达到二类医疗器械标准。”杨镇华说,美迪科3天内完成了生产车间改造和设备添置,将产能最大限度转至防护服生产。

 

  相比于美迪科的“早有计划”,鹰潭佰伦包装和泉州冠亚彩印则完全没有准备。“为了疫情防控得接下来!”了解到鹰潭没有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后,本来在厦门公司总部“坐镇”的桂银太立即动身,驾车回到鹰潭着手筹备口罩生产线。

 

  早在1月28日就紧急复工的泉州冠亚彩印,一开始是承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品。该公司总经理陈冠同向记者介绍,他们以礼品包装和手机外壳为主营业务。在当地经信局寻找口罩生产资源找到他们时,就立刻准备上马新设备,以制造车间和千级无尘车间为场地,增设民用和专业医用两条口罩生产线。其中,千级无尘车间的生产环境,已远高于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的行业标准。

 

  “有了充裕的防疫物资支持,才能助力疫情有效防控,助推复工复产。”桂银太说,创办企业20多年来,他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社会有需要,企业有责任冲锋上前。“国家有事,作为民营企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这是杨镇华的感受。

 

  迎难而上 日产量逐步提升

  生产防疫物资的这些天,3家印刷包装企业的生产节奏可以说是与时间赛跑、跟疫情拼速。仅从3位企业负责人各方协调的通话记录就可见一斑。当记者拨通几位企业负责人的电话想要采访时,不是“正在通话”的忙音,就是被告知“正在开会,晚点再联系”,甚至在采访过程中,也被多个电话打断。

 

  但与此同时,一个个赶工的时间节点“破了纪录”——

 

  美迪科,3天10台机器到位,半个月100台到位;15天,从每天生产1000件防护服到每天生产8000件;2月17日,第一批5000件防护服火速运往武汉。

 

  鹰潭佰伦包装,2月10日晚8点30分,设备装车完毕,连夜把设备从厦门运回鹰潭;目前,两条生产线投产运行,日产口罩量达到10万—12万个,3月10日有望突破30万。

 

  泉州冠亚彩印,2月25日开始安装民用生产线,27日试生产;3月1日专业医用生产线投产,日产口罩40万个。

 

  其实,疫情期间,这些企业增产面临的困难多得难以想象。机器在哪里?原材料怎么办?技术人员怎么找?工人怎么招?“找防护服的原料供应,实在太难了!”美迪科医院系统销售总经理余磊告诉记者,他们对接了几十家辅料公司,配套的工厂很多都在湖北和广东,只能想办法全部从广东定。但单靠企业协调基本无解,大到无纺布,小至一个拉链、一条皮筋,均在政府的协调下,由相关部门发函至上游企业和所在地政府,协调对方加快复工发货。

 

  “我们的技术骨干之前都没见过口罩生产线,现在要立刻上手,确实有难度。”桂银太说,他从厦门总公司中抽调了各个部门的技术骨干、工程师到鹰潭,投产前花了1个星期“恶补”设备机台操作、生产流程和相关管理制度。“好在印刷设备技术本身就复杂,这些懂技术的骨干们边学习边摸索,口罩日产量正在逐步提升。”

 

  业务持续 拓展“印刷+”项目

  疫情期间,生产防疫物资,印刷包装企业可谓是不计成本,以解燃眉之急。那么疫情之后,这些投入的设备技术、物力财力,又将作何用处呢?3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将继续生产医卫防护物资,开辟他们的“印刷+”“包装+”项目。

 

  为了生产防护服,美迪科将生产医疗器械包装的车间拆掉了,把所有相关订单也都推掉了,车间旁的仓库正在加紧改造为洁净车间,以进一步释放产能。杨镇华说,在上海市经信委保障组的协助下,美迪科边生产边送检,市药监局则开通应急物资快速审批通道,把以往需要一年才能拿到的医疗器械生产资格证压缩至半个月。有了资质,今年美迪科新厂区将上马全新的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届时日产量或将达到2万件。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鹰潭佰伦包装和泉州冠亚彩印目前也获得了作为防疫物资的医疗器械生产的临时行政审批,他们也有了相应的后续计划。桂银太说,鹰潭佰伦包装将继续引入3条口罩生产线,实现5条全部投产。在此基础上将申请医疗器械生产的相关资质,并打算成立鹰潭佰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让鹰潭拥有自己的口罩生产企业。

 

  陈冠同则希望通过技术改造,让印刷技术和口罩生产相结合,拓展口罩生产业务。他说:“我们现在引进的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口罩生产设备。后期对设备进行改造后可实现印花和口罩生产同时进行。”

责任编辑: 四海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8858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