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印刷电商玩转“双11”
2019-12-10 15:37: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双11’当天销售的照片长度相当于39.77个马拉松的距离”“承包‘双11’供应纸箱及耗材类产品超过一亿件”……在一年一度的互联网购物狂欢中,印刷电商“扮演”着从客户到卖家的不同角色。与此同时,由于销售对象不同,不同印刷电商对电商促销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考验“峰值”保障能力

  记者于11月11日当天在淘宝购物平台上看到,绝大多数印刷服务商均在“双11”当天进行了优惠活动,主要商品为商务印刷类、个性化定制类产品。一家名为“随信印刷”的电商客服告诉记者:“‘双11’当天是全年优惠活动力度最大的一天,主要是一些商务印刷单据、名片、宣传单等下单量较大。”但出于保密原因,该客服并未向记者透露详细的销售数据。

 

  今年,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再次取得“天猫‘双11’个性定制类目”第一名,实现了八连冠。据该公司品牌总监胡永庆介绍,11日当天,世纪开元共销售影像、印刷、定制等各类产品共计6229.038万件,相当于每秒销售720.95件,其照片产品在11日当天售出的照片总长度达到了1678181.23米,相当于39.77个马拉松的距离。除了在个性定制这个大类目取得了八连冠之外,世纪开元在照片冲印、立体照片、装饰画、名片、挂历、台历、纸杯、说明书这8个小类目中均位列第一。

 

  “双11”结束后,其实消费者关注更多的问题是“什么时候能够收到货”。与其他标准化商品不同,对于消费者来讲,印刷品常被视为“半成品”,需要印刷企业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再加工。因此,“双11”这种“爆发式”订单也考验着相关印企的“峰值”印刷能力和及时反应能力。

 

  据胡永庆介绍,在“双11”之前,世纪开元生产中心就为此次战役做了充足的准备,提前检修保养各类机器,纸张、油墨等各类生产原材料充足备货。此外,世纪开元自主研发的管理系统实现了下单、设计、生产、物流的全链路管控,提高发货时效。“在11日零时过后不久就实现了下单包裹的寄出。”胡永庆告诉记者。

 

  购物节并非只有“买买买”

  对于印刷电商来说,购物节并非只是“买买买”。普通消费者购物狂欢背后的印刷包装服务亦考验着相关电商的保障能力。今年,阳光印网连续第4年在“双11”期间提供包装耗材采购服务。阳光印网创始合伙人兼首席商务官张宏山告诉记者,为备战“双11”,阳光印网早早进入备战状态,加强资金储备、人员调配的准备工作。甚至在“双11”之前,阳光印网的包装耗材运营团队在杭州进行封闭式办公,目的就是配合生产和供应。

 

  据张宏山介绍,阳光印网2019年“双11”期间为菜鸟体系供应纸箱及耗材类产品超过一亿件,且今年阳光印网承接的天猫国际订单大幅上涨264%,超过预期。

 

  其实,“双11”电商活动主要是针对普通消费者的购物促销活动,对于以印刷物料为主的印刷电商大道印材城、飓风网来说,其目标客户主要为印刷企业,其对“电商促销”的看法有所不同。

 

  飓风网副总裁王战伟告诉记者,飓风网旨在打造线上线下同价的购物模式,因此并没有开展相应的电商促销活动。

 

  与此相反的是,大道印材城打造的“印刷版‘双11’”印材城特卖节已形成了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购物活动。“目前大道印材城正在升级中,电商特卖节也将在平台升级后继续启动。”江苏大道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卫国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