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们与王选
2019-11-18 14:09: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0月22日,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更名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这既是对著名科学家、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19年“最美奋斗者”王选院士的纪念,更是对发扬和传承王选精神的进一步鼓励和聚焦。本期特邀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协会、研究机构的专家,从不同角度总结、梳理王选精神,让其精神代代相传。

 

 

弘扬王选精神 建设印刷强国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 刘晓凯


1.jpg

 

  王选院士是国家命名的“改革先锋”和“最美奋斗者”,是我国出版印刷业界杰出的科学家和战略设计者。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王选同志、陈堃銶同志带领研究所科研团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并应用于生产一线,这使得我国率先迎来第二次印刷技术革命。

 


  王选精神秉承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之精髓,印刻着印刷文明发展之流变,沉淀着创新精神之基因,折射出70年代中国出版印刷文化进步与前行的辉煌业绩。近年来,研究所聚焦自主研发,强化产学研合作,挖掘市场需求,在推动出版印刷业转型升级和创新融合方面发挥出了新的优势。王选院士对我国出版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彪炳史册,北京大学以王选院士的名字为研究所命名实至名归。

 


  回望,既是深情的缅怀,也为更好地前行。王选院士的忧患意识、拼搏精神和坚强毅力,是我们全行业学习的榜样。前辈栽树、后人乘凉,先生风范、山高水长。希望王选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和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和弘扬王选精神,贯彻“科技顶天、市场立地”方针,把握科技进步大势,抢抓科技制高点,着眼大印刷、全印刷、全产业链,依靠大平台、精干团队,立足大格局,培育大项目,为出版印刷业乃至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为我国早日建成印刷强国助力赋能。

 


无穷的榜样力量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 王岩镔


2.jpg

 

  以王选院士的名字命名研究所,既是对王选团队在共和国历史上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的肯定,也是将王选院士“不要追随要发明创造”的爱国奋斗精神确立为研究所的立所之本。

 


  从1975年投入“748工程”的精密照排系统项目研制工作,到1993年,王选用18年的忘我工作致力于我国报业和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1981年7月,他主持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原理性样机通过国家鉴定。这时他的夫人、系统软件的主要负责人陈堃銶老师病倒了,他一面支持研究开发,一面精心照料陈老师,陈老师更是以乐观开朗的精神战胜病魔。他们的奋斗故事无论对当代青年的爱情观还是理想信念、价值观教育,都具有无穷的榜样力量。

 


  王选院士担任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后,尽管政治活动、社会活动比以前多了,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但他作为中国印协名誉理事长,仍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协会工作。2002年12月,就在刚刚动完手术后不久,王选抱病出席了中国印协组织的回顾我国印刷技术第二次革命历程座谈会,并作了精彩发言。他谦虚地总结了“748工程”成功的三条经验:一是领导大力支持,二是用户紧密配合,三是协作单位共同努力。这三条经验中没有一条对他自己作出的贡献有丝毫提及,如此谦虚的精神让我们真正看到了他的淡泊名利,看到了“最美奋斗者”的精神世界和情怀。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 孙宝林


3.jpg

 

  以王选来命名研究所,是北京大学彰显科学家精神、鼓励创新创造,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一项重大举措。

 


  中国印刷史从肇始于隋末唐初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印刷术算起,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在1000多年的中国印刷史上,印刷技术创造创新有三大高峰:一是雕版印刷术的发明,二是毕昇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三是王选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研制发明。王选先生、陈堃銶老师与中国印刷博物馆颇有渊源,是我们十分敬重的科学家。中国印刷博物馆不仅收藏有王选先生研制激光照排系统的部分手稿,还有陈堃銶老师总结王选一生写下的8个字“半生苦累 一生心安”。我们更无法忘记,在印刷博物馆2004年面临困难而闭馆之际,王选与其他知名人士一起向时任中央领导写信反映情况,促成了印刷博物馆有关困难的解决和重新开馆。

 


  中国印刷博物馆在二层展厅特别设立了“748工程”与王选展厅,展示了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重视下,“748工程”走过的艰辛历程,以实物、图片和文字等来记述和弘扬王选精神,让更多的社会观众了解王选以及他领导下的科研团队作出的巨大贡献。把“748工程”和王选精神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通过展览展示和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发扬光大,中国印刷博物馆希望为社会各界观众和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服务和支撑。

 


要无愧“王选”二字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 郭宗明


4.jpg


 

  王选老师有一个遗愿,“希望年轻一代务必超越王选,走向世界”。这段话就挂在办公室的墙上,每天都要看三五遍。王选老师是一座我们可能永远无法逾越的丰碑,但我们会沿着王老师指引的方向前进。从研究所的发展思路来讲,我们总结为三条:坚持顶天立地的产学研道路;巩固现有的媒体技术成果;发展智能媒体技术。

 


  研究所的技术引进路线其实非常简单,从激光照排开始。在排版、文字处理到最后的印刷中间有一个重要环节,我们称之为激光照排系统的CPU,也就是RIP(栅格图像处理器),王老师的很多技术都体现在这里。在我眼里,他既是文字处理专家,也是图像处理专家。沿着文字处理的方向,我们发展了自然语言处理;沿着栅格图像处理的方向,我们发展到多媒体的信息处理。在现在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我们更要把自然语言处理和多媒体信息结合,发展智能媒体。

 


  10月22日是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日,这和1983年北京大学成立计算机研究所一样,是非常重要的日子。新名字意味着新压力,同时也是新动力。我们一定要无愧于“王选”这两个字,继承和发扬王选精神,坚持“科技顶天、市场立地”的发展战略,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促进具有自主创新技术的智能媒体产品和服务的新发展。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