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锚定新方位 承担时代新使命
2019-10-09 09:39: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前,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主办印刷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告会,梳理回顾印刷业70年的瞩目成绩……

 

     回顾来时路,整装再出发。在新中国即将迎来七十华诞之际,9月16日由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主办的印刷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告会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报告会期间,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教育科研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印刷、装备、器材等领域的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以行业变革的见证者或亲历者身份,共同梳理回顾印刷业70年的发展变化,畅谈各自领域的发展变革历程,同时总结经验、提出问题、展望未来。


 

  艰苦奋斗 斐然成就举世瞩目

  产业体量飞速增长、装备器材水平突飞猛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报告会上,与会嘉宾以翔实的数据为基础,从不同角度刻画了印刷业70年筚路蓝缕的征程和沧海桑田的变化。

 

  70年来,中国的印刷业突飞猛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各项宏观数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有了长足的增长。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一级巡视员王泉在致辞中表示,70年来,我国印刷企业数量由解放初的千余家增加到近9.8万家,增长了90多倍;印制出版物品种由不足1万种增加到50余万种,增长50多倍。历经70年的拼搏奋斗,我国已建立治理体系完整、产业门类齐全的印刷加工制造产业链体系,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印刷大国。

 

  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徐建国则梳理了70年来印刷业在五大历史阶段中服务国家建设所作出的重要贡献、重大事件以及不同时期印刷业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脉络。他表示,尽管发展道路上不乏挫折,但几代印刷人在振兴民族印刷工业道路上自强不息、勇于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人才是产业飞速发展的基础,印刷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讲到,如今我国共有印刷教育院校100多所,20余所大学设立了印刷工程类本科专业,60多所大学开设了包装工程类本科专业等,我国印刷教育健全了由技能教育到高等教育,再到学位教育的全面系统的教学体系,形成了研究生(博士、硕士)、本科生、高职高专和中专技校4个层次。

 

  波澜壮阔 全产业贡献磅礴力量

  如果把印刷业波澜壮阔的70年比作一幅长轴山河画卷,那么印刷企业、设备制造商、软件服务商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代表则是画面中的山与水。

 

  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是我国印刷业的“国家队”,更是与共和国同龄的新华系企业,其发展历程正是我国印刷业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的缩影。该公司总经理兰本立从历史沿革、优良传统、爱国之心、飞速发展等多个角度讲述了北京新华的“红色基因”。

 

  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印刷设备的头部企业,今年年初更是斥资5.5亿元,成为海德堡第一大股东。该公司董事长李莉认为,长荣从小到大的发展脉络,恰是中国印刷行业由弱渐强、由被动追随到主动引领的一个代表。前身为三线企业的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经过40多年的创新发展,目前已成长为同时具有胶印版材、印刷胶片、柔性树脂版等产品生产能力,全方位为印刷业服务的国有大型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张涛认为,管理为重、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创新驱动是企业保持发展壮大的秘钥。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邵行梳理了方正在激光照排、远程传版、彩色出版系统及新闻采编系统等方面为行业所作的贡献。他表示,近年来方正成立了鸿雁联盟、推出方正云舒书刊制作云平台、以数字化软件流程梳理整合建设智能化生产体系等,持续推动行业进步与发展。

 

1.png

      2019年,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斥资5.5亿元,成为海德堡第一大股东。资料图片

 


2.png

      ①庆祝建国10周年之际,北京新华印制的大型画册《中国》被作为党中央赠送外宾的国礼。图为当时的印制现场。

 


3.png

      ②1974年,在家养病的北京大学助教王选听说748工程后非常感兴趣,开始自行研究精密照排技术。

 


4.png

      ③2016年,北京印刷学院的绿色印刷与出版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北京首批“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资料图片

 

  不断探索 创新驱动飞速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印刷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创新的驱动。70年来,在创新这个“传家宝”的带领下,我国印刷业不断突破技术封锁,取得瞩目成绩。

 

  “‘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被称为我国印刷技术的第二次革命,使我国直接实现了从铅排到激光照排的技术跨越,从‘铅与火’迈向了‘光与电’。针对这其中的创新故事,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从颠覆性创新、应用创新、自主创新、体系创新等4个方面分享了王选院士和其夫人陈堃銶攻克难关、敢为人先的创新典范。

 

  2010年以来,长荣坚持在科研领域进行高额投入,研发投入占总产值比例连续几年在5%以上,2018年更达到了7.1%。“自主创新一直是长荣的核心生产力,随着创新的不断驱动,目前长荣已实现了从单一的装备制造业务模式向印刷+互联网带动下游印刷行业转型升级模式跨越。”李莉说。

 

  据张涛介绍,乐凯华光始终坚持把技术创新能力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加快产品升级换代速度,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从而推动印刷主业产业链纵向拉长、横向扩宽。

 

  无论是科技还是理念,印刷业整体创新离不开人才做支撑。北京印刷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印刷出版传媒为特色的高等院校,承担着为行业输送人才的重任。该校党委书记高锦宏表示,学校成立60年来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万余名,遍布印刷出版领域,他们正在以应有的方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出版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 把握时代新机遇

  站在新起点,承担新使命。王泉表示,印刷业经过70年的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守方向、守立场、守根脉、守底线,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内容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加强创新为印刷产业赋能,不断推动印刷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人才培养。

 

  针对人才培养的问题,罗学科认为,当前印刷的学科归属急需调整,未来我国印刷教育层次要立体化、多元化,要提供高质量本科教育,面向全媒体培养复合型人才,更要提倡开放办学,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我们既要看到光明前景,也须深知任重道远。”兰本立说,北京新华要继承新华厂的“红色基因”,不断弘扬新华人的创新精神。

 

  “乐凯华光将坚定胶印版材主业发展方向不动摇,通过兼并重组、消化吸收,逐步确立技术优势地位,最终实现成为世界一流印刷系统服务商的远景目标。”张涛如是表示。

 

  报告会最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强发布了《千禧一代媒体习惯与方式》《如何吸引下一代进入印刷业》两项主题调研报告有关情况。报告显示,为“千禧一代”媒体消费需求打造出更丰富的文化享受与交互体验,是印刷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王强认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激发了印刷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成为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印刷行业的新动力。因此,找到印刷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与瓶颈,发现年轻人群对印刷行业、印刷企业和印刷品的真实认知,打破固有思维和认知来重塑印刷行业的发展机遇、工作环境、薪酬回报以及个人幸福感体验期望,才能用先进的技术、良好的环境、一流的待遇和光明的前景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才俊加入。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