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工价合理调整是全产业共识
2019-10-09 09:38: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印刷工价调整一直以来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近一年来,上海、北京、河北、天津、江苏等地先后推出新版印刷指导工价,湖南、湖北、陕西等地积极跟进、抓紧落实。同时,这些指导标准也得到了出版单位的积极响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印刷企业的生产压力,推动了出版物印刷质量的提升。笔者了解到,相关协会、出版单位、印刷企业等负责人一致认为,印刷工价体系的科学、合理关系着出版业和印刷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出版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是各界对工价调整的共识。

 

  “唇齿相依”“命运共同体”“产业链健康”……这些是笔者在围绕印刷工价调整话题与相关负责人沟通时,出版业、印刷业从业人员提到最多的话。可以看出,二者辅车相依的共存关系很难被割裂开来,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印刷业的高质量支持。也正是基于此,新的印刷指导工价一经出台,便得到出版印刷上下游的纷纷响应。

 

  当前,随着环保刚性要求的不断提高,印刷企业的各项生产成本逐年攀升,现行的印刷工价已经不能支撑印刷企业的健康发展,成本的上涨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率,也相应地阻碍了企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的步伐。此外,新工价调整之前,业内大都使用的是1992年、1994年的工价标准,20多年从未变过,而当下企业的生存环境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而,科学合理的印刷工价调整是急需且必要的。

 

  令人欣喜的是,笔者了解到,从北京印刷工价调整一年来的结果来看,北京大部分出版社在与印刷企业结算印制加工费时已将2018北京印刷指导工价作为重要的参考标准之一。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讲,工价的提升必然导致图书成本的上升,供需双方围绕此矛盾又该如何解决?笔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出版印刷双方均认为,在为读者提供高质量图书的前提下,这样的成本既是可接受的,也是科学合理的。同时,成本的提升倒逼双方在生产流程的管理中更加精益求精,这也将进一步促进供需双方共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