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园区化引导 让“低小散”变“高大上”
2019-10-07 21:28: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大中型企业赶订单,小规模企业无业务。同处浙江湖州,包装印刷企业的境遇怎么差别这么大?——

园区化引导 让“低小散”变“高大上”

 

      目前,浙江省湖州市印刷复制企业达到678家。其中,大中型企业抓紧赶订单,而一些小规模的印刷企业,则出现没有业务的窘状。缘何会出现“有生意”和“无生意”之差?湖州市包装印刷行业目前生存现状究竟如何?转型之路又在何方?……笔者结合湖州当地印刷业情况,希冀从困境中探寻出路。

 

  整治“低小散”是关键

  据湖州市南浔区调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南浔区持证印刷复制企业有109家,包装装潢印刷企业42家,已超过湖州市区的直属印刷企业数量。

 

  南浔区是全国地板生产聚集地,所需包装量大,因此,这类企业能够生存下来。事实上,该类企业中,规模企业较少,年产值在2500万元以上的仅10家,超过20个工人的企业不足20家,大多属“低小散”企业。一间小门面、一台印刷机、几个工人,就是这类企业的形象写照。在7月23日湖州市吴兴区委宣传部举办的印刷复制行业法律法规培训会议上,笔者了解到,在对全区92家印刷复制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后,发现23家企业存在问题。

 

  可见,对湖州来说,解决“低小散”实质问题是关键。此外,目前湖州市包装印刷行业年产值基本在70亿元左右,在工业总产值中占比不高,这意味着该行业总需求量并不大,所以厂家一多,也容易造成恶性竞争。目前行业已存在供大于求、重复投入的现象。

 

  这主要在于行业门槛较低。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包装装潢印刷行业放宽许可条件,从2台印刷机要求降到1台印刷机,而验资、面积等条件在早几年就已放宽。随着湖州市地方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如安吉县转椅企业逐渐增多,白茶包装需求增大;吴兴区织里的服装业繁荣;南浔区地板产业蓬勃发展,工业包装需求不断上升等,如果没有达到规范化管理,产业必然会出现“乱象”。

 

  迎合需求赢市场先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虽然彩色单页、广告宣传册等市场逐渐被多媒体替代,业务直线下降,但彩色包装市场的业务却在上涨。究其原因,在于现如今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对优质包装的需求提升,所以近年来包装装潢印刷市场份额有增无减。

 

  据安吉县调查结果显示,40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中,包装装潢印刷占比从2004年的3%—5%,已提升至如今的6%—9%。以当地的安吉县凯达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在2015年前以商务印刷为主,2015年后向彩色包装和精品包装转型。如今,企业合作对象涉及茶叶、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各行各业,年产值保持在较高水平。

 

  同时,安吉凯达包装印刷还是安吉县唯一一家出版物印刷企业。该企业的发展,也源于企业源源不断的成本投入,从2009年年底购买第一套德国海德堡印刷设备开始,企业就在不断加大先进设备投入,从而赢得市场先机。今年6月,其又引进一套六色超幅面大全张印刷设备,并成立研发团队,探索研发如何让纸质品真正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中。

 

  积极推动园区化生产

  包装印刷业的行情一定程度上就是工业产销的“晴雨表”。面对出现的问题和市场前景,包装印刷业如何寻求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将企业集中在园区,或许可将厂房不合法、环保排放、物流等难题一次性解决。

 

  园区化生产的最大好处除了帮助“低小散”企业解决实质性问题外,还可形成产业链,最终达到良性、有序竞争。但如何操作,还要看“低小散”企业愿不愿意来,需要综合考虑企业成本、地理位置远近等因素。

 

  对此,一方面,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通过入园企业减税、提供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鼓励“低小散”企业积极入园。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可以为企业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让“低小散”企业主多掌握新知识,拓宽眼界,多方共推行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一批规模企业也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成长型、有创造力的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