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在京开幕
2019-07-28 22:16: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在京开幕 梁言顺出席并讲话

 

       7月25日上午,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在京开幕。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出席并讲话。

 

  梁言顺指出,70年砥砺奋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几代印刷人艰辛努力下,我国印刷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印刷业呈现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崭新局面。70年来,我国印刷业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千余家企业、不到10万从业者,增长到2018年年底的9.8万家企业、270.4万从业人员,实现1.27万亿元印刷总产值,资产总额达到1.52万亿元。在文化及相关43个产业类别中,规模以上印刷企业营收已占到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收的7.2%。印刷业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中的支柱行业,较好发挥了阵地建设、技术支撑,服务人民、传承文明的重要作用。

 

  梁言顺强调,抢抓机遇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切实肩负起印刷战线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能力建设,守好阵地。二要深入推进印刷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行业治理体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生命线”意识,加快印刷动能的持续转换,提升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三要着力构建印刷业绿色化发展新格局,推动机制创新,促进产业体系绿色化变革,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四要加快推动印刷与信息革命成果深度融合,持续转变观念,强化技术应用,推动模式创新。

 

  梁言顺为“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2019年度人物”获得者——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陈堃銶颁发纪念证书,并参观了同期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印刷出版发展专题展、新时代汉字风采专题展等,调研了“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以及来自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代表发言。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32家协办单位负责人,以及全国各地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国家印刷示范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参加大会。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