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移动互联网又显新特点
2019-07-05 08:55: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持续高涨,移动智能终端形态更丰富,移动应用数量和下载量同步增长,移动互联网企业投融资规模下滑……”在上周发布的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发展报告》)中,记者看到,过去一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呈现出诸多特点。

 

 

       社交类应用格局已松动

       2018年,国内移动社交领域非常活跃,备受资本关注。全年有159款社交类客户端诞生,比2017年翻了一番。而2008年—2015年8月,社交类移动应用程序上线数量才有153款,平均一年上线19款。从投融资方面来看,相较2017年,社交领域的投融资事件减少29.5%,但是融资总额增长68.2%。

 

       从《发展报告》中可以看到,2018年社交领域在三个方面发生了较突出的变化:在熟人社交领域,腾讯产品成为“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并开始转型升级;陌生人社交领域则不断有新入局者,在垂直、细分领域寻找增长点;更为突出的是,抖音、快手等以“短视频+算法推送+移动社交”的属性,在腾讯、微博等分别主导的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外开辟了一条“新赛道”,在2018年取得爆发式增长。新技术、新业态、新市场三个因素共同作用,社交类应用稳固的格局开始松动。

 

       同时,移动社交应用在服务社会管理方面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微信方面,截至2018年12月,微信城市服务累计用户数达5.7亿,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通了微信城市服务。政务新媒体布局进一步体系化,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政务微博达到176484个。抖音上已有5724个政务号、1344个媒体号,成为政务新媒体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发展报告》指出,在未来很长一个时期,熟人社交格局不会有所改变,但在陌生人社交领域,以及新技术领域,仍然有很多机会留给创业者,合规发展是未来社交应用生存发展的根本。

 

 

       不守规则的“代价”显著提高

       2018年,我国移动舆论场传播也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发展报告》认为,一方面,跨媒介传播环境下舆情演变愈发碎片化。以移动短视频和网络社群为代表的新兴传播方式在移动舆论演变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移动媒介的多元化与个性化,也导致舆情演变愈发碎片化,参与其中的个体,在分散化、圈层化传播的有限视野中,受到的情绪感染相对强烈,随众性也更强。一旦媒介过分强调信息的快捷性而忽视准确性,极易加剧公共舆论的“盲从”。

 

       另一方面,现代规则意识已成社交媒体舆论争议中的制高点。在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背景下,主流网民群体崇尚法律权责和公共秩序,对社会法治和规则意识认同度逐步提高。新一代青年人的权利意识和规则意识、公共意识较强,并积极参与舆论场中的表达。可以看到,在移动社交媒体时代,因不守规则而被曝光和谴责的“代价”显著提高,以法律和公序良俗为基础的规则文明在移动舆论场的弘扬,无疑有助于现代社会的有序运转。

 

 

       “出海”主打本土发力娱乐

       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资本与技术的双轮驱动下,加快了全球化发展的步伐。中国的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支付平台等在走出去方面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发展报告》指出,大致表现出以下特点:

 

       主打本土化。各移动平台及其提供的移动服务都结合当地特色进行了一些必要的改动,普遍采取了“全球爆款复制+本地化改造”的方式。例如,一些“出海”短视频应用集成了多款当地视频等应用,令用户耳目一新。一些短视频平台还专门根据当地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进行调整,使之更符合本土市场的文化与使用习惯。诸多移动互联网平台还通过本土化运作,吸纳越来越多的当地元素,如文化符号、人力资源、资本等进入,使之更容易被本土社会接受。

 

       发力娱乐化。多数“出海”的移动平台都不涉及新闻时政内容,主要发力线上和线下人际交往,提供个人生活类、娱乐化功能,规避了许多跨国发展中的政治和意识形态阻碍。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中的人们围绕娱乐化内容和功能能够形成更具共性的需求,不仅降低了各移动平台在不同国家和文化中切换的难度,而且也更易于形成广泛扩散。

 

       借助资本化。资本运作是移动平台在本土迅速立足并发展的重要手段。不少在海外发展的平台大多依靠投资、入股、收购等手段,以资本形式参与到当地移动平台建设与发展之中。资本化运作不但提高了移动平台走出去的效率,减少了贸然挺进陌生市场可能遇到的风险,而且会让当地政府、企业、民众有更强的认同感,让平台发展更加顺利。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