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数字印刷产品的实质性突破还需努力
2019-05-04 00:04:18  来源: 科印网

      2018“柯尼卡美能达科印杯”数字印刷精品邀请赛评审工作在各方的支持下落下了帷幕,留下的最基本印象是:能给评委惊喜的参评作品不是很多,希冀出现实质性突破还需奋战在这条战线上的所有同仁继续努力。这样说决非是指行业在退步,而是当整体水准上升到了一定层次后再要继续前进绝非一件易事。

 

     画作复制、裸眼3D技术的应用渐趋普及

      如果说,前几年高仿画作、龙鳞装等复古装订还是很容易赢得评委青睐的话,那现在这种技艺似乎成了参评企业的一项基本功,以至有些作品不仔细琢磨的话很难确定采用的是数字印刷还是传统印刷,由此可见,精心制作的数字印刷产品已经到了完全可以与传统胶印产品同台竞技的水平。为此,在历届参赛中以擅长水粉画、西洋画复制的企业在这次却遭遇了滑铁卢。这并非是制作上不认真,而是评委也属喜新厌旧,看多了再要引起惊喜相对较难。

 

     事实上,不仅是画作,即便是近几年发展迅速的裸眼3D作品要获得评委的认可也绝非易事,强中更有强中手。上海某企业选送的一套使用裸眼3D工艺制作的邀请函,本以为能够获得优异的成绩,但当其遇上同一类型且通过扯动拉杆,可以展现蝴蝶飞翔的裸眼3D作品后自然就败下阵来,金牌不得不拱手相让。很多时候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通过对比可以看到,艺无止境,只有更好,即便是看上去很不错的产品还有再上一层楼的空间。

 

     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普及绝对是件有助于消费者与生产企业双赢的好事。

 

     国产印后设备制作的产品给人带来惊喜

     本次评比把全场工艺大奖颁给了上海天岑机械公司呈交的一幅数字印后作品—数字印后增效样张,这幅打印在银卡纸上的作品除了因为通过印后增效,生动地反映出兽中之王的威严神态,眼睛奕奕发光、胡须根根毕现,更因为加工这幅作品的是该公司首次推出的数字印后加工设备输出的,这是有着20多年覆膜机制作经验的天岑机械公司在看准数字印后的发展方向后予以投资研发的成果。据一位在兆迪公司工作过且对同类设备颇有了解的人评价,这台设备的加工性能不输进口设备。在数字印后增效领域,国产设备的陆续推出,对于改变印后增效设备基本依赖进口设备的现状,提升数字印刷产品的性价比,推进数字印刷为有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提供服务都有积极的意义。

 

     这次评比评委们把印刷质量大奖授给了一本黑白印刷产品—《人民公安报微缩版》,缩编在16开书内的每张报纸字迹清晰可辨,版面没有一丝野墨,能把这样一本黑白版的图书做到这样的地步既是数字印刷设备经过多年发展后质量提升的体现,更是生产工人们熟练把握设备,一丝不苟地组织生产的结果,只要这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就一定会有更多的新品和精品问世。

 

     社会总是向前发展的,正是人们喜新厌旧的习性逼迫着生产企业不断地推陈出新,这包括设备的创新、产品的创新,最终为我们带来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

 

     产品的实质性突破尚需共同努力

     因为本次评选活动的定位是精品邀请赛,因此,这次参评的产品一方面是平均水平都在提高,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种工艺之间的彼此融合,但另一方面还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一点颇像文创产品,在政府的激励下,文创企业不断涌现,但文创设计总有点停留在笔记本、马克杯、台灯等数种产品之中,变化的只是其中的图案,虽然这些东西也都有市场,但消费者毕竟还是希冀有质的突破。

 

     笔者始终认为,创新是既难又不难,说不难是指微创,对产品做出某些常人意想不到的微调就能达到超凡脱俗的效果,但创新确实又很难,那就是要实现某种本质意义上的突破。就像各类数字印刷机每年都有新品问世,这是供应商针对市场就某些环节作出适当调整,最终满足某些生产商的需要,但像班尼兰达要在胶印机与数字印刷机的基础上闯出一条使用纳米油墨的印刷新路就是一种实质性的突破,所以自2012年概念机在德鲁巴面世后,时间又过去了6年,迄今在全球范围内还只有2台设备安置到生产企业,以求完成投入市场付诸生产后,待消费者检验。这一类创新就不再是轻而易举的事。

 

     我们希冀数字印刷的产品也要有实质性的突破,就是希望突破已有产品的框框,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与享受,这无疑需要我们在数字印刷行业所有同仁共同努力。

 

     2017年的数字印刷除了在标签领域呈现快速发展之势外,在其他领域都有点不紧不慢的感觉,当然这一年有更多的传统印刷企业乐意购买数字印刷设备是因为看到了数字印刷的发展趋势,这对供应商来说是件喜不自禁的事。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处于上升期的数字印刷需要不断地有最佳产品问世,让我们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