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发挥融媒体优势 传播行业改革成就
2019-05-04 00:04: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国仓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新闻出版广电事业产业蓬勃发展,在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文化建设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改革开放这一重大选题,如何做出特色、做出亮点是全国各大媒体正在积极探索践行的共同课题。作为行业重要宣传阵地,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忠实履行“48字”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自身融媒体优势,精心组织策划,以不同的角度和形式多平台全方位地传播行业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

      此次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协办的“新时代 新印刷——改革开放40周年印刷成就展”,以改革开放为主要脉络,采用展板与实物相结合、现场讲解与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生动、形象、直观地展现印刷业发展巨变和辉煌成就。呼应时代,再现历史,积淀文化,让参观者看到一个立体的中国印刷业。这给业界勾勒出清晰的行业发展脉络,以及脉络上每一个历史节点所承载的印刷文化价值,描画出中国印刷在过去、今天与未来的角色蜕变。这是中国印刷博物馆以展现时代之声、文化之基的展览形式,向大众展示和传播璀璨出版印刷文化、激发文化自信的生动窗口。

      印刷业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其本质是一部创新史:观念之新、机制之新、模式之新。史诗般的40年,我们始终是记录者和见证者。每一个重大时刻,我们从未缺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发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为全国报业唯一开辟印刷版块,进行党的印刷业方针、政策和行业热点、难点、焦点以及成就宣传的报纸,1999年开设印刷版块,2015年该版块改版为《中国印刷导刊》。我们以一张张报纸记录行业的担当作为,用一个个版面书写行业的创新创造。同时开设“印业独家”微信公众号,一次次现场报道及时发声,一篇篇公号文章引领行业之先。从传统媒体向融媒体转型的过程中,我们见证了印刷业改革发展的征程,同时也成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始终站在前沿,勇立潮头。

      史诗般的40年,我们更是参与者和践行者。此次座谈会即是借改革开放40周年之机,围绕成就、经验以及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展开,旨在为中国印刷业提供具有理论深度和实践意义的前瞻性、学术性支撑。这是一种梳理,是一次充满理性思辨的总结。我们希望,以此来感知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为下一个40年寻找前进方向。

      新时代召唤新出发,唯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开放,是每位媒体人的心中情结、笔下风云,也是驱动行业不断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内在动力。我们将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发挥智慧的、负责任的舆论引导作用,在传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完善!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