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为两会幕后英雄点赞
2019-03-25 21:23: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伴随新时代的春风,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落下帷幕。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不断为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贡献力量,有关印刷包装领域的议案、提案,不仅反映了印刷包装行业的发展诉求,更展现出产业的发展态势。

 

  两会背后,其实还有一群印刷人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为两会服务。从大会使用的各类文件、简报,到代表委员们每天阅读的各种报纸、杂志,都是印刷人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印制出来的。可以说,他们是两会名副其实的幕后英雄。

 

  提前筹划 做足充分准备

  今年已是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服务两会印刷工作的第47个年头了。作为服务两会的“老兵”,北京新华印刷再一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圆满完成这项光荣的使命。

 

  设备提前保养、关键零部件提前采购、胶订线和骑订线调至最佳状态,开展保密培训、数次召开动员大会,保安全天候不间断巡逻……今年年初,一接到印制两会期间的重要文件任务,北京新华印刷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便井然有序地开展起来。

 

  “为服务好两会,我们制定了严格的保密规范和一系列应急预案,对两会文件的印前、印刷、装订、运输做足准备,不让任何一件瑕疵产品落在代表委员们手中。”该公司总经理兰本立告诉记者。

 

  两会期间,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承印着17种上会报纸,代印《贵州日报》《联谊报》《人民代表报》等多家外地报纸。为顺利完成两会服务保障任务,早在去年12月,该公司便邀请国外专家对厂内的两台设备进行一个月的维修保养,将设备调试至最佳状态。“对此,我们还开展了动员大会、保密培训及针对两会的理论和实操竞赛。”新华社印务车间主任贾立杰告诉记者。

 

  今年的两会报道是《人民日报》实行全彩印以来第一场重大新闻报道战役。人民日报社印刷厂作为《人民日报》出版的最后一道工序,始终把确保党报的出版安全放在首位。两会期间,该厂3位副厂长夜班值守,亲临生产一线,全面协调生产安排,全程监控印刷工艺流程进度,确保《人民日报》在第一时间优质印刷,并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维护。

 

  鸿博昊天科技有限公司承印着《中国新闻周刊》《环球人物》等上会杂志。“为圆满完成该项任务,我们全体员工提前筹划,针对两会期间杂志质量要求高、印制时间短的特点做足充分准备。”该公司总经理刘春艳告诉记者。

 

  齐心协力 优质完成任务

  将时钟拨回到2019年3月1日下午5时,北京新华印刷印前制作部全体人员,在一天忙碌的工作后并没有离开工作岗位,他们正准备迎接全国人大重要密件的排版任务。在此之前,印前部已制定了详细安排,明确任务到人、具体到分钟,以确保文件按时完成。

 

  当天下午5时30分,人大密件原稿到厂,北京新华印刷印前制作部人员开始全神贯注、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检查原稿、核对、扫描、排版、修图、自检、互检等一系列工作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所有工作完成后,已是3月2日凌晨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此次密件的排版工作比去年提前2小时完成。可以说,这紧张有序的8个小时正是北京新华印刷上下齐心服务两会的一个缩影。

 

  在北京新华印刷,总经理助理张蕊负责与政协有关部门和公司生产一线的对接联络。全国政协办公厅文印室给北京新华印刷的感谢信中,用“每天多次往返政协与工厂之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表扬她在两会期间的工作。在她的工作微信群里,凌晨永远是活儿最多的时候。“一接到政协文件的定稿,我会立刻按照印刷工艺要求进行整理,交给生产一线,并准确传达好印制时间和印制要求。”张蕊说,每次任务一下达,各个环节便如同流水线般忙碌起来。

 

  为印制好两会期间的《人民日报》,人民日报社印刷厂在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备足纸张材料、将设备调试至最佳状态的基础上,也积极应对出现的各种状况,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任务。

 

  ■记者手记

  永葆奋斗精神

  今年56岁的刘庆江是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物流部司机,负责此次两会文件的发货运输。两会期间,正值刘师傅母亲重病恢复期间,在家人的支持下,他以老党员的使命感奋战在一线,一天没有耽误。“刘师傅真的是一位值得学习和尊敬的长辈!工作中,他极其负责,每次凌晨3点发货,刘师傅总是11点前就到现场准备了。”讲到刘师傅,北京新华印刷总经理助理张蕊不禁有些动容。

 

  两会期间,北京新华印刷豪华装订部车间共有8名员工派往政协文印室协助文印工作,导致车间人员减少,每位员工的工作任务和压力相较往年更大。“我们车间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两会任务。其间,有两名年轻孕妇也全程工作,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该车间主任冯利鑫告诉记者。

 

  “累不?”“不累!能为两会服务是我们的光荣!”张蕊如是说。

 

  “到了3月,我们全体员工自动切换到两会模式,这是我们的传统。”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主任贾立杰说。

 

  “在服务两会的过程中,我们都提升了自我,并将以斗志昂扬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北京新华印刷印前制作部主任王晓蒙说。

  ……

  虽然两会文件印制工作圆满结束了,但是印刷人所表现出来的奋斗精神不会停止。这是所有参与两会印制服务工作人员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