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地图印制是一件马虎不得的大事
2019-03-25 00:24: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编者按 地图无小事,事事关政治。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直观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日前,国家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加强有关承印、进出口经营单位地图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地图出版、印刷和进出口等问题进行了严格规定。本版对此进行关注。

       近期,海关在查验进出口地图产品中发现,部分地图产品存在错绘我国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严重问题,部分单位进出口的地图产品未依法履行地图审核程序,相关地图产品存在严重问题。自然资源部联合国家新闻出版署、海关总署、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加强有关承印、进出口经营单位地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有关承印、进出口经营单位地图管理工作。

       对于地图产品和包含地图内容的出版物来说,其与普通出版物在审核和印刷的过程中有何不同?印刷企业在承接地图印刷、含有地图内容的出版物印刷时应当注意哪些内容?地图印制流程又有哪些特别之处?为此,《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特采访了相关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

      审图号是地图类出版物的关键

      今年年初,河南郑州集中销毁了一批近2万张重约5.3吨的“问题地图”。这些“问题地图”是郑州海关在对深圳某公司申报出口的“旅游海报”进行查验时发现的。该批货物的申报名称虽然为“旅游海报”,但实际上却是被“包装”了的“世界地图”。进一步检查发现,这些“地图”没有审图号,在地名标注和划定范围上均与实际状况大相径庭,是不折不扣的“问题地图”。

       从上述案件可以发现,“问题地图”的印刷生产与审图号密切相关。什么是审图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公开出版地图、引进地图,展示、登载地图以及在生产加工的产品上附加的地图图形都需要经审核,审核通过之后编发审图号。

     “简单来讲,就是相关出版单位在委托印刷厂承印地图或含有地图内容的出版物时,必须将相关的地图内容交由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才会编发审图号。印刷单位在承印地图产品时,一定要拿到审图号才能进行印刷。”湖南地图制印有限公司地图印制负责人蒋共和向记者如是解释。

       在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记者打开《孤独星球——北京》一书的版权页,与普通出版物版权页进行对比后发现,在该书的版权页中,除了包含CIP(图书在版编目数据)、ISBN(书号)、版次、印张等正常内容外,比普通出版物要多一个重要的内容——审图号。中国地图出版集团lonely planet项目部地图印制负责人任旭告诉记者:“与普通出版物不同,含有地图内容的出版物在委托印刷企业生产前,一定要把相关内容交给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审核,通过审核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才会核发审图号,出版单位必须具备审图号后才能开具委印单,并下发印厂开始印刷。”

     “一本书对应一个审图号,《地图审核管理规定》严禁地图审核号一号多用。”中国地图出版集团lonely planet项目部地图编辑田越告诉记者。

       地图印制与普通出版物印制有所不同

       除资格审查更为严格外,地图的印制与普通出版物的印制在流程上也存在着一定的区别。记者从解放军1206工厂了解到,仅在印前环节,地图印刷不仅需要专业的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而且在打样后,还会交由出版社按照相关标改对样张进行严格的校对。

       1206工厂厂长陈良兵告诉记者,由于国家的相关地图信息更新频率很快,如高铁、高速公路修建完成,地方的撤县划市等变化非常繁多,这些变化的频率要远高于出版物和包装物印刷的更新频率,且国家对更改的信息要求非常严格,因而在出版社校对完成后,1206工厂也会再次对重点的标改进行细致的校对。除此之外,地图在拼接、装订和印制等许多方面都与普通出版物有所不同,甚至有些标准是单独针对地图印刷而制定的。

     “地图印刷的幅面大、印刷用色多,用纸特殊,数学精度、几何精度要求较高,由于这些特殊性,一些专业的地图印制与普通的出版物印制在工艺上也有所区别。”蒋共和告诉记者,地图印刷的套印精度、墨色与质量均高于一般的胶印产品。

       当前,随着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地图数字化普及运用,制图软件逐渐完善,地图印刷与普通印刷随着制版领域的一体化而逐步趋向相同,许多出版物印刷企业也可以承接相关地图印刷的业务。但在陈良兵和蒋共和看来,地图的印刷不仅是一件“精细活”,更需要相关的生产企业和人员具有一定的地图知识和生产经验。

       地图内容十分复杂,一点一线都代表一定的内容,一点的丢失或一线的偏移都有可能产生误解,对一些没有地图生产经验的印刷企业来说,这都是极有可能犯错的“雷区”。“比如说我们国家的钓鱼岛,其在一些尺寸较小的地图上显示很可能是一个小黑点,还有一些地图上的等高线,这些专业的元素在制版时的版面呈现上都非常精细,对一些没有地图印刷经验的工人来说,他们在制版时很有可能把其当作脏点擦掉,这都是非常危险的。”陈良兵告诉记者。

       有地图内容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地图的重要性无需赘言,作为地图生产的最后一个环节,印刷企业本身并没有审核地图内容的能力,因而在接到与地图有关的订单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按照相关审批流程。

       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印制负责人李光业告诉记者:“我们在接到含有地图内容的订单时,必须验证并收存印刷委托书,并到相关出版主管部门备案。接到相关境外的订单时,更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严格按照流程到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进行备案。”

       “随着社会对地图的需求增长,地图产品的印制门槛也逐渐向普通的出版物印刷企业开放。但是地图印刷具备一定的专业性,因而相关委印单位一定要拿到审图号。印刷企业遇到地图类出版物时,也一定要检查是否有审图号。”陈良兵说。

       蒋共和告诉记者,自己在出差、旅游时经常会看到一些有错的地图产品,尤其是有些出版物里所采用的地图版本已经不用了或者根本没有审图号。“对于含有地图内容的出版物,尤其是专业的地图印刷业务,国家应当设置一定的门槛,从而真正杜绝‘问题地图’的产生。”当提到“问题地图”时,电话那头的蒋共和的声调提高了不少。

     “目前一些小印刷企业采取价格战的方式承接到相关地图出版物的订单,由于没有生产经验,出现错误的风险要远大于专业的地图印刷企业。”陈良兵告诉记者。

       当前许多包含地图内容的相关杂志、期刊由于出版时效性较强,在委托印厂印刷时往往会忽略地图审核的流程。针对这一点,通知中提到: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时效性较强的进出口地图产品要开通绿色审核通道,加强技术指导。“这一点对相关的杂志、期刊等时效性强的出版物帮助会很大,这将缩短他们的出版时间,提高准确性并降低‘问题地图’带来的风险。”田越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