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两会上的印刷之声
2019-03-13 23:05: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进入两会时间,中国开启奋力奔跑同心追梦的征程。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不断为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贡献力量。本版聚焦今年两会上与印刷包装行业相关的议案、提案,听印刷之声,品两会感言。

 

      早春二月,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先后开幕,“两会时间”又一次开启。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早早就为出席两会做足了准备,而他们手中所携带的议案与提案自然也成为公众与业界关注的焦点。

 

      记者盘点了有关印刷包装领域的议案、提案。这些建议不仅是他们各自所在领域的诉求,更反映了印刷包装产业未来的发展态势,印刷包装人可以从中一窥机遇与趋势。

 

      关注文化传承 数字化“辅助”

      “历史的纵向叫传承、横向叫传播。”“今天的记录就是明天的历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一直以来都在各种场合诠释出版印刷文化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今年两会,他从现实需求出发,重点关注激光打印字迹字体的耐久性问题,提交《关于重视激光打印字迹耐久性问题的提案》。

 

      现在的激光打印机器都是油墨附着在纸张表面,七八年后字迹就会出现黏连等问题,这对于需要存档的重要文件来说是致命的。由此,在带队到安徽、浙江、福建等地展开实地调研,从古法制墨、造纸和印刷中探寻传世典籍出版以及保存珍贵档案的方法后,孙宝林建议,国家档案局和工信部有必要针对党政机关重要档案、财务票据等重要文件,研发相应的打印机和油墨,出台相关标准和规定。

 

      同样关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他呼吁利用新技术,让国内的文物“活”起来,更好地满足大众对学习、吸取文化艺术的需求,激活国内文化艺术市场的多元发展。

 

      具体来看,万捷认为,运用新技术助力提升博物馆数字化标准和水平非常重要。他建议,加速推进国家级文物和艺术品数据库大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手段,为艺术文博机构及艺术家提供数据托管、IP数字版权交易和鉴证备案等服务。

 

      事实上,万捷所带领的雅昌文化集团,已建成了国内颇具规模的艺术品数据库,成为艺术品数据行业的先行者。从己做起,致力于文化艺术行业的发展;为行业发声,推动文化市场的健康运行、艺术资源的有序传承。或许,这正是代表委员们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与担当。

 

      聚焦环保规范 绿色化为要

      毫无疑问,环保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从之前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今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环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亦是圈内圈外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除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外,万捷今年提案的另一关注点仍是环保领域。其中,针对大气污染、水污染问题的提案,都是其对历年提案的深入追踪。在《关于进一步落实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的建议》和《关于尽快规范水环境质量信息发布的提案》中,万捷建议,完善政策,推动落实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规范、统一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要求,进一步建立、落实我国污染物排放与转移登记制度,以及制定水环境质量信息发布细则,规范水环境质量信息发布等。

 

      显然,这是从宏观的制度层面来规范企业的运作。而细化到印刷包装领域,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以及全国人大代表、邮政行业从业者柴闪闪等则是从绿色包装入手,提出具体方案来推进快递、物流行业的绿色包装规范。

 

      其中,张近东主要着眼于绿色包装的系统性,提出《制定循环包装国家标准 建成绿色包装回收体系》的建议,从制度层面推进可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建立,制定更符合物流行业的绿色包装规范,推进绿色包装回收体系建成;企业、社区、学校等尝试建立包装回收试点,由点及面,逐步达到绿色城市的建成。柴闪闪则建议把绿色包装标准作为快递企业从事快递经营的准入条件之一,同时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绿色包装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对购买使用可降解包装材料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资助,加快推动可降解材料的研发和应用。

 

      可以说,行业的绿色化,需要政府、企业、公民等参与者的全情参与,需要上下游全产业链联动来共同推动包装的减量化、可循环化,这样才能构建社会全链条的绿色循环共享机制。

 

■两会感言

      一年来,作为新委员,我们与政协共奋进、同成长,认真完成委员“年度作业”。在今年两会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调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围绕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建言资政,以委员的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人民政协70华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 孙宝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所有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让文化工作者鼓足精神,更好地朝着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创作、工作,也让文化工作者深刻体会到,要用更富有时代性、现实性的文化精神团结、凝聚人心,推动全国人民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万捷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