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报社转型既要有颜值更要务实
2019-02-18 00:28: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五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上,与会者普遍认为,面对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报社转型既要有颜值更要务实 打升级组合拳 做“养家”实力派

      “我一直在强调报业转型应该打组合拳,各个报社不应仅仅当‘偶像派选手’,声势浩大,咋咋呼呼,万众瞩目,更应该当低调务实的‘实力派选手’,通过媒体融合大幅提升传播力的同时,也必须下大力气,通过购买服务、媒体智库、全案营销、版权收费等来‘养家’。”12月6日,第五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在浙江温州瑞安市举行,《中国记者》值班主编陈国权的肺腑之言,引起了与会社长、总编辑、编辑记者和专家学者的共鸣。

 

      提升传播力的同时

      不要把品牌“融丢了”

      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今年也是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时隔4年再次来到温州。4年多来,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见证了媒体融合从相加走向相融、从理念走向行动、从愿景转为现实的过程,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先后涌现,新的传播体系和媒体格局正在形成。

 

      为表彰近年来中国报业融合发展的先进单位,此次新媒体大会组织了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年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并在大会上举办了表彰仪式。这些案例中,有一部分报社便可称为报业的“实力派选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的“《温州都市报》‘1+9’融媒运行体系”等10个案例荣获2018年度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十佳案例,还有59个案例荣获2018年度中国报业融合发展优秀案例。

 

      从各地报社遴选的优秀参选案例中可以看出,多家报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较高的竞争力。陈国权说:“这些案例在传播力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一些现象级的融媒体产品,点击量都是几百万、上千万,甚至有上亿的点击量或阅读量。这已经远远超过了原来报纸的传播力。”

 

      “千万不要把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党报品牌‘融丢了’。”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提醒大家,融合发展要坚持品牌意识,报业融合除了在新闻生产环节发力外,还需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以此形成提升质量与水平的牵引力,体现新时代融合发展的新气象。

 

      善于借力的同时

      还要想想如何“养家”

      从获奖案例中,我们也能找到一些融合发展的好做法。

 

      善于借力是很多媒体都提到的做法。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报道中,《解放日报》借助各方资源为其所用,在整个项目实施中,整合了中国铁路上海局、上海机场集团等多家单位的力量,以“上观新闻带你看进博会”为主题,运用各种创意宣传手段,在实现进博会宣传铺天盖地的同时,也实现了上观新闻APP推广的铺天盖地。数据是最好的例证,大客流保证了品牌海量曝光。以地铁为例,7月至11月,带有《解放日报》和上观品牌的4列进博会专列在线下有超过900万的曝光量,线上曝光量超过千万。

 

       行业报的融媒体建设不同于中央大报的“中央厨房”模式,而应结合报社实际情况,务求实效、多点开花。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巧借力,在“2018清洁供暖进行时”融媒体报道中,依托中国电力电视台,充分利用新华社现场云、人民日报人民视云等中央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及今日头条等商业化媒体平台,进行了一场28小时不间断视频直播。

 

       中央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这是县级媒体的好机会。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邯郸日报社探索了“市县一体化”媒体融合模式,形成了“一个市级党媒+2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N个市直单位新闻中心”的架构,以一个相通共融的管理后台实现媒体“统一指挥、统一管理,一次采集、一键发布,多元呈现、多媒传播”目标。邯郸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陈邢魁说:“通过这种融合新模式,可以实现一个通用平台保障全市主流媒体运行,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整体高效推进,实现全市主流媒体的深度融合。”

 

      “未来报纸的读者中,‘一老一小’是大趋势。纸媒的困惑是不知道用户是谁、用户在哪。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用户,为用户做好服务。”快乐老人报社社长赵宝泉说,在发行量突破100万份后,该报及时采取“互联网+”驱动的战略,如今新媒体总粉丝数超过700万。

 

       各个报社的探索都有所收获,但陈国权也直言,在这些参选的优秀案例中,新媒体有些肯定是赚钱的,“但也就挣了几十万元、几百万元,也就刚够体量巨大的现代报业塞塞牙缝,只是‘貌美如花’”。这也是陈国权反复强调媒体需要打出组合拳、想想如何“养家”的原因。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