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标签印刷 前景可期
2019-01-23 01:14: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标签作为商品包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标签印刷从特种印刷中脱颖而出,是基于其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标签印刷产业的发展和变化,是我国印刷行业坚持对外开放、标签企业努力创新发展的结果。

 

       从整体来看,自1985年开始,15年的积累、15年的快速成长以及时至今日的高质量发展,构成了中国标签印刷业的发展轨迹图。

 

       15年的积累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不干胶印刷于中国来讲还是新生事物,其设备、材料和相关耗材以进口为主。1985年1月,日本琳得科株式会社北京办事处成立,这是首家在中国进行标签材料、凸版印刷设备等产品销售和生产的外国企业。20世纪90年代,标签印刷设备主要以凸版印刷设备为主,日本琳得科、上海紫光、北人富士等是主要设备供应商。1995年,美国第一台窄幅柔性版印刷机落户北京,开始了柔性版印刷在中国标签印刷市场的漫漫征程。自此,民营、外资设备制造商开始强势进军中国标签印刷市场。

 

       15年的快速成长为走向国际夯实基础。进入21世纪,标签印刷从特种印刷中分离出来,逐渐被行业关注并加以提升和发展。新成立的标签印刷企业带着新世纪的特色,服务于新兴产业,更加注重融合信息技术于产品中。此时,标签印刷设备由单一加工型向多元化、多功能方向转变,取代人工、高效率的印后加工设备逐渐受市场青睐。同时,轮转胶印标签机开始盛行;在柔性版印刷工序上加入丝网、上光、烫金等连线加工的组合印刷方式也备受关注。至此,标签印刷由单一的以凸版印刷为主转向多种印刷方式,即凸印、胶印、柔印、数码、丝网和组合印刷并存的多元化生产加工方式。

 

       “十三五”期间,标签印刷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标签印刷行业由传统印刷方式向新兴印刷方式转移,正在与其他领域的新技术融合,由此带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局面,体现在数码印刷技术有新突破、数码印后加工发展迅速、柔性版印刷技术强势反弹、无水胶印技术突出重围。可以说,中国标签印刷业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