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收官
2018-11-22 08:13: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1月10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承办的2018年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平版印刷员全国总决赛开赛仪式在山东技师学院举行。

 

      本届大赛的平版制版员竞赛工种共有25个省(区、市)组织参赛,最终进入全国总决赛的有99名学生组选手、95名职工组选手参加该项目的最终角逐。这194名选手不仅代表着本地区、本院校在该领域的最高水平,也代表着我国在平版制版领域的最高水平。此次竞赛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采取闭卷和开卷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实际操作部分分为折页设计与制作模块、单页设计与制作模块以及产品包装盒制作等三大独立模块。选手需根据题意进行设计的同时,并符合创意以及技术的双重要求。

 

      作为本届大赛最后一个总决赛项目,本次总决赛为期2天,随着赛程的推进,这个全国65万职工和学生参与的国家一级赛事——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将顺利收官。据悉,本届大赛赛事组织周密、参赛选手多、影响力大,在更加注重体现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开创了两个首次。第一,本届大赛首次设立“全国印刷行业技术能手”称号,除继续对每个工种职工组全国总决赛前5名的选手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外,对职工组获得全国总决赛第6到20名的选手,以及学生组前5名的选手,将授予“全国印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第二,本届大赛首次启用局域网考试系统,引入先进的印刷模拟软件技术,对真实印刷机生产中的故障、错误进行模拟再现,既实现了理论考试的网络化、智能化、无纸化,保证了比赛的客观性、公正性、实时性,又能够更加全面提高选手的实际操作技能。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