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唯有改革创新,融合才能走得更远
2018-11-08 08:32: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媒体融合方兴未艾、成效显著,改革创新的进程再一次走到了关键当口。越是攻坚之时,越需要凝聚力量。为推动新媒体健康有序前行,日前在山东济南举行的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上,来自传统媒体的新媒体机构代表、政府新媒体机构代表、企业新媒体机构代表、知名自媒体人以及行业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一同把脉时代方向,共话新媒体事业发展,围绕“新时代、新媒体、新发展”的主题,就媒体融合、新媒体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思想碰撞。

互联互通互动是不二选择

海纳百川,有“融”乃大。当前,在全国媒体融合发展潮流推动下,主流传统媒体发展新媒体取得巨大成效,正在由“相加”向“相融”迈进。与此同时,商业新媒体、政务新媒体也发展迅速,对我国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产生了巨大影响。而无论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到哪个阶段,融合的深度与广度如何变化延展,在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深度互动、难分你我的环境中,各类媒体都应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团结、凝聚亿万网民,真正肩负起新时代下新媒体的使命任务。

为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强调,历史前进了,技术发展了,要拥抱新媒体、追赶新技术、打造新平台、创造新业态。传统媒体要转变为现代媒体,最大限度地把信息传给社会、传给公众、传给世界。生产至上要转变为服务至上;实体类型要转变为技术类型;单一模式要转变为复合模式,以适应全球传播大格局;封闭运行要转变为开放运行。因此,办开放、互联、互通、互动的媒体,是所有媒体的不二选择。

在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与会者已然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从“相加”到“相融”,从探索试验到千帆竞发,媒体融合是一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重大社会变革,跨媒体融合、跨行业融合唯有改革创新、深度融合,才能推动媒体融合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对此,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凯星表示,新媒体发展是一场全方位的革新。新闻媒体机构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更大作为,努力在守正中实现新发展,在创新中实现新突破,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强音。

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庹燕南则认为,新媒体的转型不能再单纯地讲传统传播。传统媒体要放下架子,真正做一些贴近生活的有意思的新媒体产品给读者赋能,让他们对国家产生自豪感、荣誉感,能够体会到美好生活和正能量。

离开社会责任必定出局

“新媒体做得好,可以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如果做得不好,也可能面临停止更新或永久关闭,因此,探讨新媒体个性化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是个重要命题。”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在以“新媒体个性化发展与社会责任”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说道。

从技术角度出发,新媒体产品的个性化大致有两个方面,即内容和产品体验。在凡闻科技执行总裁王平看来,新媒体的个性化要以喜闻乐见、体现家国情怀或针砭时弊的方式来体现社会责任。同时,对每篇稿件精心打上标签,鉴别新闻内容,这不但是为媒体服务,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离开社会责任,无论什么媒体,最后肯定会出局。

交流中,二更教育事业群总经理侍雄州强调,二更从一开始就有一个做内容的切入点——发现身边不知道的美,为此他们做了7000余条这样的短视频,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从自媒体变成二更集团后,其更是成立了专门的公益部门,生产此类内容。由此不难看出,展现社会责任的内容传播已成为业界的普遍共识。

要实现优质产品迭代

融媒体下一步会走向哪里,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把未来的可能称之为融媒体的“下半场”。近年来,光明日报社的融合发展引人注目,“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成为高校招生领域融媒体现象级产品,全国两会期间的“光明智能小明”圈粉无数……成功案例很多,但陆先高认为,这样的融媒体建设远远不够。平台、技术、渠道、产品甚至内部流程仍需探讨,更重要的是要建设起具有内趋力和成长性的机制,通过融媒体凝聚资源,拓展出更宽松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这个庞大的课题如何去做?陆先高也给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说:“通过输出优质内容,探索应用场景,强化项目运作,打造品牌活动,提供技术服务,来凝聚传播、技术、财政、宣传、市场资源,以增强引领力、创新力、服务力、影响力、成长力。”

他表示,媒体融合中,如果能够利用各种元素把自己最大优势的领域进行聚合,同时,产生服务性,这样就会对这个领域和行业产生一定的穿透力。

“新媒体是一个相对概念,这两年整个新媒体行业变化非常大。流量最大的500个公众号里面,传统主流媒体做的新媒体占了非常大的比例,其共同点就是产品思维。但做新媒体不仅仅是做内容,还要去做运营、做开发、做商业化,进行移动化、智能化、平台化发展。”新榜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李建伟说道。

此外,三声联合创始人贾晓涛也提醒到,传统媒体有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读者究竟是谁,或者不知道读者的精准化需求是什么。在新媒体时代,则大致能够知道用户是什么样子、在哪里。当前,这个用户识别的颗粒度还较粗,对用户有更精准的认识和洞察后,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更增值的服务。

进入新时代,做好新融合,媒体人任重道远。在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高级工程师苗权看来,“新媒体现在是垂直领域多元化的,涉及媒体、视频、社交,渗透到我们生活中各个方面。把文章内容写得很好或很有深度,自然会吸引很多读者。但现在来看,仅仅单一强调这种内容还是不够的,优质产品的迭代能持续提供好的产品。”苗权表示,新媒体发展,技术支撑是重要的,同时,算法将决定性能。结合人际关系、模式关系、圈层影响和社交爱好,利用大数据和社交的标签,用算法进行个性化推荐,可能会成为新的方法路径。

视听新媒体正成一线主阵地

技术可以说决定了新媒体的诞生,也深度影响其走向,媒体融合的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如何打通?主流媒体深度融合的目标和路径是什么?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认为,媒体深度融合就是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主流媒体要掌握互联网这个舆论“战场”的主动权。

“新媒体发展离不开技术赋能。目前,人工智能内容生成只是一个比较低阶的阶段,它解决了效率的问题。未来,人工智能在新闻分发,甚至文学性写作和更加具有情感性的内容创作方面的前景不可小觑。”中国传媒大学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吕欣说道。

“视听新媒体正在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线主阵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在解读最新的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时指出,媒体发展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新技术新应用将持续催生新业态和新模式。内容产业也将进入互联网舞台中心,规范化、精品化和生态化将成为显性趋势。

就未来发展,宋建武表示,媒体融合将按照中央提出的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经营融合和管理融合5个方向发展。其中,平台融合是基础,建构一个强有力的、主流媒体自主可控的互联网平台,是主流媒体平台发展的基础条件。目前,媒体融合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媒体建设用户平台的意识差、办法少、顾虑多,利用新技术开发应用创新传播方式的能力不足等。宋建武建议,可建设自主可控平台,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完善政策供给;重点支持和引导主流媒体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等。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