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民营书店收门票,会员制书店迈出第一步?
2018-11-06 14:23: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您好,请问有没有会员卡或者门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广场地下一层的城市书房入口,营业人员对每一位准备进店的读者都要先问上这么一句。

原来,这家春华书城·城市书房日前开始实行入场阅读收费制,收费形式有两种——购买5元入场门票可进店阅读;购买20元入场门票可冲抵20元现金,用于店内消费。

书店的这一举动引起社会热议。人们在对“书店是否应该收取入场费用”进行争论的同时,其实也在思考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应该怎么走?

书店方回应:做精细化服务

实行入场收费制的这家书店,是石家庄民营书店春华书城的第三家旗舰店,该书店于2018年2月4日开业,营业面积2500平方米,拥有图书60万册,装修风格现代简约,全开放式设计,区域设置功能分明。

对于入场收费制的初衷,春华书城负责人张春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书店阅读环境需要提升,书店有这方面的想法,顾客也有这方面的需求;二是图书业也需要做精细化服务;三是我们计划做成会员制书店,入场阅读收费是第一步。”

此外,经营压力大也是该书店采取入场阅读收费制的重要原因。据了解,春华书城·城市书房开业半年多来,经营成本越来越高,销售却没有显著增长。同时,许多不文明现象,如读者边吃东西边阅读,一个读者占用好几个座位,有的读者甚至脱鞋躺在装饰草坪上,也让张春华在考虑良久后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入场阅读收费制是为了改善书店环境,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张春华说,“我们就是要通过收费,来筛选那些真正愿意为阅读付费的读者。”张春华谈道,此前该书店也不收费,来的人很多,有大声喧哗的,甚至有占座睡觉的,“书店毕竟是一个阅读的场所,我们希望给真正的读者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所以酝酿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实行收费制。”

业内人士褒贬不一

对于这一话题,业内人士纷纷在各大媒体上表态,褒贬不一。

书业营销专家三石对其持怀疑态度。他认为,书店进店收费不是什么盈利模式,“增加进店门槛,便让顾客失去逛书店和淘书的乐趣,黏性就没有了。”

书店专家徐智明认为,入场阅读收费制是商家无奈的选择,可能与书店的位置有关,进店的无效顾客太多。这样的模式需要通过实践才能得出结论,目前看来,效果有两种可能:如果核心消费群因为相对清静了,更喜欢来了,就会盈利更多;如果书店定位不清晰,没有多大核心消费群,一直靠过路客,那就会减少收入。

对于省内民营书店的这一举动,石家庄图书大厦经理高彦龙告诉记者,民营书店这一做法对新华书店的营销模式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新华书店不会实行入场收费制,“新华书店的卖场不仅售书,还具有服务读者、传播文化的社会属性。”同时他也认为,民营书店追求盈利有此举动也无可厚非,因为毕竟民营书店和新华书店的体制不一样。

谈及书店方出于打造会员制书店的考虑,高彦龙表示,将来实体书店实行会员制是有必要的,但形式有很多种,没有必要通过购买门票的方式。

门票收入并未形成利润

“顾客总量少了,但是我们的会员却增加了。”张春华告诉记者,实行收费制以来,书店新增的会员有2737名。

会员数量虽然有所增长,但入场费的收入其实微乎其微。城市书房店长胡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算了一笔账:“我们书店每天的经营成本就在1万元左右,顾客买20元的门票,就可以在购买书籍或者在店内消费咖啡、茶点时抵扣现金。最贵的年卡才99元,买书还能享受折扣优惠。对那些花5元钱进书店买书的顾客,我们还会有赠票,这样算下来门票收入微乎其微。”

对此张春华表示,其实比起收入场费,他更希望吸收更多的会员。据他介绍,目前春华书城的到店读者大多数已经是会员,因此对客流量的问题并没有过多的担忧。在吸纳会员方面,春华书城主要围绕“阅读”做功课,包括到店阅读、购书、借书三个方面,购书有折扣,借阅有借阅卡,到店阅读目前则尝试入场收费模式,在不远的将来,应该会发展成会员制书店。

“会员制书店盈利模式主要是会费以及借阅费,图书销售可以对会员打折,这样就可以和电商竞争了。”张春华说。

在实体书店转型浪潮中,为了让更多人走进书店,各家民营书店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城市书房实行的门票制,着实引起很多争议。这一行为是否能真正吸引会员,打造会员制书店的盈利模式,还有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