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重拳出击才能遏制自媒体黑恶化
2018-11-01 11:17:1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自媒体“黑公关”让一些企业闻之色变。据新华社报道,一家汽车企业负责人吐槽说,每年要维护上百家自媒体,单价从每年5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不交钱,就可能被黑。”

自媒体泥沙俱下,给监管部门治理带来挑战,须有3个重要步骤。其一,拆解其生存之道。以自媒体“黑公关”为例,他们在多年走“夜路”的过程中早已变得模式化。剖析自媒体黑恶特征,既有利于监管部门惩处,也有利于企业提前应对。其二,提升违法犯罪成本。受害企业往往无力维权,经过千辛万苦获得胜诉,但负面影响已无法挽回。鉴于此,亟须通过完善立法提高不法自媒体的违法犯罪成本。其三,铲除其生存土壤。行业协会和平台要尽责,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屡次出现问题的自媒体从业人员实施禁入制度。如果平台不把好关,特别是不建立更精准的防范机制、更有效的应急体系、更严格的约束制度,一些问题自媒体改头换面之后会继续为非作歹。

当前,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不容敲诈横行,不能让不法自媒体掣肘社会进步,以瓦解自媒体黑恶化为契机,开展长期化的治理行动,不仅可推动形成良好的网络生态,对社会健康运转也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