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遏制自媒体“洗稿”不能光靠原作者
2018-11-01 11:17: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千字10元至30元找网络写手,将“爆款”原创文章移花接木、改头换面上线,一些自媒体靠“洗稿”做成大号。“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相关部门对抄袭、剽窃的打击力度加大,一些自媒体采取更加隐形的侵权手段,通过将他人原创摘编整合“洗稿”,已形成地下产业链。(10月23日新华社)

如今,一些自媒体之所以靠“洗稿”能做成大号,首先与他们这种隐秘的“洗稿”方式有很大关系,因为原作者不可能每天都去关注自己的作品是否被抄袭了,即使有时关注一下,也不大容易发现。有时哪怕发现某篇“有点像我的文章”,具体操作起来也不太好办。某知名自媒体作者曾披露,自己对“洗”过的文章进行投诉,但始终没有通过。

其实,职能部门对自媒体“洗稿”行为一直在打击。7月16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宣布联合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这是四部门共同开展的第9次维护互联网版权的行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互联网自媒体“洗稿”行为赫然在列。

专项行动对于自媒体创作和新媒体产业发展来说,当然是有必要的。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原作者,平台亦是利益相关方。作为互联网生态的提供者,平台需要规避法律风险,营造公正有序的竞争环境。

显然,遏制自媒体“洗稿”,斩断这一地下产业链,光靠原作者不行,需要司法部门、内容分发平台等多方同步发力。特别是平台,要提高原创审核力度,可通过机器算法和人工审核二者结合来监管,用技术手段为行业纠偏。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