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勿做食品安全“谣言工厂”
2018-11-01 11:17:1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很多网络自媒体上,食品安全谣言层出不穷。一些旧谣言甚至在专家辟谣后,过一段时间改头换面卷土重来,阅读量动辄10万以上,引发人们的焦虑。有记者调查发现,利用自媒体造谣已呈现公司化运作趋势,形成“以谣生利”的产业模式。

一些自媒体堕落为食品安全“谣言工厂”,利用的就是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与焦虑,而变现的手段主要有三条路子。一条是积累眼球,炼成大号,然后利用影响力发软文、打广告赚钱。这条路在一些人看来还是来钱太慢,于是有人就选择了第二条路——赤膊上阵敲诈勒索。比较典型的案例是,王某制造“塑料紫菜”谣言后向紫菜生产厂家敲诈10万元。第三条路,是一些公司为了打击竞争对手,高价收买自媒体传播关于竞争对手的谣言。

传播谣言本身已经违法,上述三种变现手段中,第一条利用民众焦虑赚钱非常不道德,第二条、第三条都已经涉嫌违法犯罪。打击利用自媒体传播食品安全谣言的行为,重点在于切断造谣获利的利益链条。在这个过程中,要分清正常舆论监督与借助谣言传播谋利的本质区别,对民众正常的维权监督要保护,对“以谣生利”的行为要坚决打击。作为自媒体,也要谨遵法律、不越红线。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