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报业多元运营须防风险
2018-09-18 01:55: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随着国内报业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的迅速崛起,传统的报纸经营模式遇到了一定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报刊开始实施多元化经营作为应对挑战的重要途径。

当前,一些地方报社在多元转型经营上作出了成功的尝试,给业内同仁带来深刻的启迪。如《河北农民报》依托遍布全省170多个县市的报友俱乐部,向农资销售领域进军,农肥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已是报纸主业收入的3.5倍。《燕赵都市报》利用发行网络发展物流配送,与邮政速递、快餐连锁、当当网、唯品会等进行合作,实现了从单一报刊投递向递送服务运营商转型。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投资兴学,创办专业性职业培训机构——大河商学院,场均听课人数达千人,成为河南职业培训市场一张亮丽的名片。苏州日报社看准了婚庆市场,通过婚博会打造婚庆文化,利用内容生产、创意策划、传播渠道优势,拉动了当地婚庆市场。徐州日报报业集团依托政府资源开办徐州市艺术馆,无论在规模、持久性还是效益上,都令人叹为观止。这些报社通过向上下游延伸的纵向整合和向同类及相关产业的横向整合,打造一个多点支撑的立体产业链,实现由单一盈利模式向多元盈利模式的转变。

但必须指出,多元化绝非“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那样简单,如同硬币有两面一样,多元化战略同样存在一些风险隐患,比如存在主营业务被削弱的风险。多元化经营可能会导致集团管理层注意力分散,导致本该分配给主业的资源减少;存在内部整合风险。随着业务的扩展,内部经营管理更为复杂,细分市场差异、企业文化冲突、部门间信息沟通的不畅,往往使得企业的协调管理存在一定的困难,存在财务风险。多元化经营,从收益方面讲可以为报业开辟诸多财源,但如果这些项目出了问题,就可能给报社资产和财务安全带来隐患。企业要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就要有对风险实行控制管理的能力。进行风险管理的首要要求就是能够识别风险,确定现有风险可能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量化风险程度和造成的损失额度,同时着眼于风险控制,积极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尽可能缩小损失程度来控制风险。此外,要着眼于风险规避,制定应急方案,最大限度地对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充分准备,从根本上消除特定的风险因素。只有把握得当,报社才能分享多元化带来的“馅饼”,而不是掉进多元化的“陷阱”。

多元化战略不等于弱化主业,相反必须以办好媒体、做强主业为前提。报社管理者必须充分挖掘报业在内容、品牌、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实施报纸改版、扩大发行、成本核算、激励约束等一系列措施,精耕细作广告、发行、印刷等传统业务,强大的主业是多元化战略健康发展的基础。报业集团在进行多元化运营时一定要建立盈利模式,尽可能地实现双赢。如果没有良好的盈利模式,那就会有长期亏损的风险。所以,科学配置盈利模式是报业集团进行多元化经营的重要途径。多元化发展需要多元化的人才队伍,也需要多元化的组织管理方式和选人用人机制。只有配备专业人才队伍,才能为报业的多元化战略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现在一些媒体在发展新产业或运作新项目时,实行事业部制,不失为一种灵活高效的方式。

多元化经营是报业集团成长过程中将面对的重要课题。中国报业产业的市场虽然日趋完善,报业集团也在多元化经营当中不断增强获得能力,但是不能因此而忽略其存在的风险。只有正确认清存在和潜在的风险,运用以上应对风险的策略,将报业集团做强、做大,才能更好地为人们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