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媒体融合“下半场”,怎么融?
2018-09-14 08:26: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当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接下来的融合之路该怎么走?

在日前举行的“ZAKER融媒体城市群广州峰会暨领读中国盛典”上,《现代快报》《羊城晚报》《新文化报》《潇湘晨报》《新快报》《兰州日报》等全国20多家主流媒体的传媒舵手,围绕“演进的力量”主题,共同探讨了新媒体生态下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上半场”:实现二次创业

在峰会现场,ZAKER与《羊城晚报》完成了战略签约。在《羊城晚报》副总编辑孙璇看来,与ZAKER的合作意味着对接拥有先进互联网技术和用户聚合的资讯应用平台,“有利于羊晚集团进一步转变采编队伍观念,培养新型传媒人才,推动集团文化产业取得新发展”。

对此,《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也有切身体会。从纸媒到全媒,从读者到用户,基于这一目标,《现代快报》重新定位了自身的发展路径——做优秀内容的生产商、精彩内容的分发商、专业内容的服务商和整体运营的供应商。“通过两年多的实战,《现代快报》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全媒体终端的机构,目前有超过2000万的微信、微博以及ZAKER用户数。”

赵磊不无骄傲地表示,目前《现代快报》80%的产品是全媒体产品,80%的收入来自全媒体营销。“从短视频到H5到直播到VR已经成为我们的标配,除了文字产品,短视频产品日产量超过60条,很多视频产品完全可以和电视台PK。”

这样的探索并非个案。ZAKER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森和介绍,自2015年启动区域融媒体战略,3年时间ZAKER已经与包括《现代快报》《新快报》在内的26家主流媒体达成了战略合作,充分利用自身的互联网优势,与机构媒体的内容优势进行融合赋能,形成了一股用市场化方式驱动融合发展的演进新力量,成功摸索出一条深度融合之路。

“在数据驱动下,ZAKER融媒体平台联动各区域媒体,推动超级IP内容和项目的落地实现,迸发出了巨大能量。”李森和表示,今年4月ZAKER联合融媒体合作伙伴,成功启动领读中国IP项目,线上推广曝光量(即PV)高达4.9亿。

“下半场”:延展价值链

当下用户触媒习惯和阅读行为仍在快速变化,媒体融合发展已到了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正如新快报社社长、总编辑许志权所说:“时代在变,技术在变,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推动媒体融合不断演进。”

对于媒体融合趋势,广东省网信办网络传播处负责人邹卫东认为:“只有强化互联网思维,把握网络时代受众需求、接受心理、信息消费习惯等特征,转换话语体系,创新表达方式,重构授受关系,才能实现高效传播,占领舆论高地。”

作为党报,《兰州日报》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应用新的传播手段与立体化的方式做好舆论引领。《兰州日报》总编辑安希荣介绍,今年年初兰州市两会期间,《兰州日报》紧抓市民关注的热点,应用图文、视频直播等现代化手段进行传播,不仅收获了高关注度,也很好地发挥了主流媒体的导向作用。“融合就是让读者‘嗨’起来,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彻底改变原有的理念思维和操作方式,真正实现立体化多渠道传播。”

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赞同。《潇湘晨报》总编辑伍洪涛表示,潇湘晨报社已经不仅仅是一张报纸,而是多渠道运营的媒体机构。

赵磊也认为,发展理念的革命,发展方式的创新和发展动能的转换,是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所在。“如果说媒体融合‘上半场’,最重要的工作是以‘互联网+’的形式对传统媒体价值链进行重构;那么,‘下半场’的关键则是延展价值链,通过资本合作在做强头部内容的同时做强尾部,重点是经营品牌和用户,解决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瓶颈。”

责任编辑: 漾波